悠悠寸草心的意思(悠悠寸草心的意思用自己的话来理解)

#光影中的温情时刻#


好久没有在梦里见到姥姥了。

姥姥离开我们有十一年了,她走的时候没任何征兆。

儿女都没在身边,那时候我侄子刚出生几天,妈妈在我哥家伺候月子,舅舅们有的在外地,有的在镇上打工,当时姥姥住在四舅家,家里只有四舅妈在家,是在第二天早上发现姥姥走的,和姥爷当年一样,脸上没有痛苦,很安详。

送殡那天让亲友们做了最后告别,妈妈担心我们害怕叮嘱不要看,但我并没有感觉害怕,当时还有些好奇,去了的人会是什么样子,我看到了,姥姥和睡着没多大区别,我现在脑海里居然还能想起姥姥当时模样。

后来,经常在梦里见到姥姥,一般没什么交流,模样也有些模糊,但我知道那就是她,我给妈妈说,我又梦到我姥姥啦,妈妈听后都会有些失落说:“我怎么都没梦见过。”



我小时候经常去姥姥家小住,后来长大了,姥姥经常来我们家住。结婚后有了孩子,她每次来住时,就让我妈给我打电话让我也来住几天。

年纪大了的人都有些唠叨,当时真不喜欢听姥姥唠叨,都是说些我不清楚的事,讲些我不认识的人,经常是说过的话会多次再提起,又不好意思怼她说:“这事你都讲过好几遍了!”

我就给我妈告状,我妈就会说她“你给她讲那些,她都不知道,你说啥,你都讲过几遍了你知道不!”然后,我姥姥就不吭声了,但过不了多久还会提起,这就是年纪大了容易忘事。


不知何时起,我妈也开始唠叨起来了,一件事情会和我们说几遍,我也和当年的她一样,告诉她,这件事你都说过了,妈妈就会楞楞地看着我说“我啥时候说的,我不是才和你说这吗?”她自己都不相信了,久了,她说,我也和你姥姥那时候一样了,说过的话又重复说,自己却不记得了,这是老了。

后来我发现,这个磨叨和年纪大也不是必联的,因为我有时候也这样,三十多岁的年纪不能说老吧,可是有些事情或是话,有时候就会重复一遍,自己在说出口后就后知后觉,脑子的容量开始走下坡,但我自认这不是老的表现。


姥姥很爱妈妈,年纪大了也喜欢依偎在妈妈身边,因为在她爱的人身边,她可以无拘束,轻松自在。

老人有时候就像孩子一样,得哄,虽然没有当年照顾小孩子的时候那么艰辛,但也要照顾她的心情,不然,她也会耍脾气使性子,这就是所谓的老小孩吧!

这种情感我现在还体会不深,但我知道已经不远了。渐渐地,妈妈越来越像她的妈妈,我也越来越像我的妈妈。

如歌词里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母亲的言行影响着儿女,母亲就是儿女们的榜样。


初为人妇时,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收拾家务,买菜做饭,有了孩子,在母亲们(妈妈和婆婆)的指导下,从手足无措到得心应手。

生活是门功课,母亲就是最好的生活老师,她们生活了几十年的经历,累积了无数的经验与常识,这些可比书本里那些一板一眼的文字有用多了。

生活是门功课,在母亲的指点下,相信我的这门功课会出个好成绩。


去年冬天带母亲和孩子们公园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