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毛利率代表什么意思(50%的毛利率是什么意思)

中药是指中国传统医药理论指导采集、炮制、制剂、说明作用机理,指导临床用药的药物。中药的应用也是伴随中华文明发展史,处处透露着中国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方面的独特之处。中药一直被中国人民用作防治疾病,用药知识日积月累形成整套理论体系。根据5月12日公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年龄段在60+的老年人口超过2.64亿。随着消费者越来注重身体健康和自身的保养,中药提取物也被应用于保健食品、饮品、化妆品等。今天在这里我们就捋一捋中医药产业链概况:

中药产业链是指从中药材种植,到中药产品(中药饮片、中成药、功能性食品、保健品等)的生产加工过程,到达终端消费者的各个环节所构成的产业链条,中医药产业链较长,包括上游中药种植、中游中药加工、下游中药流通业等主体环节,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这其中涵盖了中医药文化,包罗万象,中医药倡导“治未病”。

中药制造中最重要的三个环节是中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

中药材是指未经加工或未制成成品,可供制药的中药原料,通常来自天然植物、动物和矿物;

中药饮片是指经过加工炮制的中药材,可直接用于调配或制剂;

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为了预防及治疗疾病的需要,按规定的处方和制剂工艺将其加工制成一定剂型的中药制品,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商品化的一类中药制剂。

资料来源:公开数据整理、粤开证券研究院

中药行业产业链上游

中药资源主要分三大类:药用植物、药用动物、药用矿物。中药材市场整体供需平衡,但各中药品种供需情况差异较大。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中药材价格整体上涨明显,中药材原料经营企业及具有中药材原料种植基地的中药生产企业直接受益。在上游领域,我国中药材供应商多以农户种植为主,近年来,随着制药企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中药制药企业涉足中药材种植,代表企业有贵州百灵、云南白药、昆药集团、奇正藏药、江中药业、健民集团、白云山、华润三九等等。

2020年以来,不少药材涨势如虹,而且有的品种涨幅较大,如:白豆蔻,从20年初的140元涨至350元,八角,从40元涨至90元以上,干姜,从20元涨至30元,黄连,从110元涨至155元,青翘,从40元涨至70元以上,酸枣仁,从210元涨至300元,柏子仁,从90元涨至200元以上,全蝎从2200元涨至3000元,水蛭从1150元涨至1500元等等。中药研发相关代表性上市公司有: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石药集团(H)、恒瑞医药、齐鲁制药(未上市)、上海医药、丽珠集团等等

未来,受野生药材资源枯竭、中药饮片及中成药行业在政策红利下快速发展导致对中药材需求增长等因素的影响,预计中药材价格将进入上升通道,中药材原料生产企业经营业绩和整体信用水平有望提升。中药板块相对其他行业而言不排除将有超额溢价空间。

中药行业产业链中游

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制药市场。数据显示,我国中医药制造市场从2016年到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即从637亿元增至737亿元。根据预测,2021年我国中药制药市场规模或将达到753亿元,呈稳健上升趋势。而出口方面,截止至2021年2月,中国中式成药出口量为680吨,同比增长177.4%;2021年1-2月中国中式成药累计出口量达到1733吨,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454吨,累计增长35.5%。

中药饮片处于中药工业产业链中游,是中药产业链中最重要一环。传统的中药饮片,它的炮制方法不经过任何溶剂的提取、浓缩、制粒等工序。而新型中药饮片主要指通过现代化手段提取主要成分、浓缩和制粒炮制的中药饮片,如中药配方颗粒及中药破壁饮片等。中药配方颗粒药效利用率约70%~80%,价格比传统饮片高约30%~50%,毛利率约60%~80%。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市场规模持续扩张,行业地位不断提高。代表企业有云南白药、中国中药(H)太极集团、白云山、太极集团、同仁堂、天士力、华润三九、以岭药业、红日药业、九芝堂、东阿阿胶、葫芦娃、片仔癀、奇正藏药、马应龙、济川药业等等。

受人口老龄化、居民饮食结构变化、环境污染加剧等因素的影响,近几十年来我国居民的疾病出现了从传染性疾病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转变的趋势。中成药是经天然药物提炼而成,经过几千年临床检验,具备标本兼治、毒副作用少等特点,在治疗慢性病上有着明显优势。中成药需求越来越旺盛,在我国医药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中药行业产业链下游

我国药品终端市场的三大终端:第一终端市场(城市公立医院市场、县级公立医院市场)、第二终端市场(零售药店)和第三终端市场(城市社区卫生中心市场、乡镇卫生院市场等)。药店代表企业有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亿丰药房等;而公共卫生机构的代表企业则有:复星医药、国际医学、创新医疗、光正集团、通策医疗等

据统计,2017-2019年度,我国城市实体药店中成药销售规模分别为1036亿元、1115亿元和1116亿元。预计2021年我国城市实体药店中成药销售规模可达到1209亿元。

未来,我国中成药行业,将更多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方法和制药手段,开发现代中药新药及天然药物,逐步实现中医药现代化。za

中药行业面临的风险压力

1、未来中成药也将纳入全国性药品带量集采范畴,部分地方已开始试点中成药带量采购。

2、随着医改持续推进,预计未来医保控费措施将涵盖中医药全领域。中医药医保控费标准或对标西药,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大部分中药的成本要高于同病同效的化药,若实行中西医同病同效同价,则中药利润将会受到严重挤压。

特别声明:本博文中所分析的行业产业链观点、相关分析等观点仅作为提高思路及相互交流学习使用,不做为投资者操作的依据,这些内容本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