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流明是什么意思(1300流明是什么意思)

在18年底的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和宜家“官宣”了一键大事,共同达成了全球战略合作——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接入小米IoT,而这些产品全部支持米家APP及小爱同学语音控制,这也是宜家第一次和中国科技公司合作。

作为另一方的小米,至今小米IoT平台则已支持近2000款设备,智能设备连接数则超过1.32亿台,稳居全球第一。而同样想开拓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宜家来说,最合适的合作厂商,显然就是小米了。

笔者前几天也收到了一款来自宜家的TRÅDFRI(特鲁菲)系列的透明调温灯,给大家分享一下有关这款智能灯泡在接入米家APP后的操作及使用体验。

不得不说,在外观设计方面,这两款品牌的产品也极为契合,小米米家生态链的产品一贯都是采用简洁白色的设计,而宜家的北欧设计风格则也是以简约、自然、人性化为特点。而这款智能灯泡的外部使用了简洁的白色包装,而盒子中间设计了灯泡形状的镂空,直接可以看到内部灯泡的外形与设计。另外我们可以从包装上标注的产品信息看出,我们本次体验的产品亮度为950流明,功率12W。包装右上角的三个图标则说明产品支持智能亮度、色温控制。

取出包装中内置的智能灯泡,我们这次体验的这款灯泡的为E27灯头,这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灯头标准尺寸,刚好笔者家中有一个宜家工作灯,刚好卡口可以安装这款智能灯泡作为本次体验内容的演示。

笔者之前使用这款工作灯是使用一颗普通的LED灯泡,搭配米家智能插座(Zigbee版)共同使用,可完成简单的开启关闭智能控制,但对于多一些的控制需求,比如灯泡的亮度和色温,显然智能开关就无法胜任了。

在将工作灯上的灯泡更换为宜家TRÅDFRI智能灯后,这款工作灯即会摇身一变为真正的智能灯具。 由于这款智能灯泡采用的是基于ZigBee Light Link无线连接协议的灯控方案,所以我们也需要通过一款米家的ZigBee协议无线网关来对它进行控制,我们这里选择的是米家多功能网关,在智能灯泡接入米家智能APP时会有相应的连接方式提示,连续开关灯泡6次,直到灯泡快闪1次后,即会自动与无线网关进行连接。

如上图所示即为宜家E27透明调温灯在米家智能APP内的控制界面,默认状态下这款智能灯泡内置了三种氛围,分别为日常、专注和轻松。

而用户也可自行通过下方的亮度及色温控制条对灯泡状态进行控制。据宜家官网数据显示,这款智能灯泡的色温可在2200开尔文(暖黄光)、2700开尔文(暖白光)和4000开尔文(冷白光)之间切换。上图为智能灯泡在最冷色温与最暖色温时的光线变化

在接入米家后,除了可以通过APP方便快捷控制之外,能够利用小爱同学语音控制也是一大特点,如“小爱同学,打开智能灯泡”、“小爱同学,打开智能灯泡” 、“小爱同学,智能灯泡调亮一点”、“小爱同学,智能灯泡调暗一点”,均可很好的进行识别,降低了智能灯泡的使用成本和增多了适用场景。

另外,接入米家智能体系后还有一大优势在于能与更多的生态链智能硬件进行智能场景联动,比如通过传感器设置自动开启关闭,或定时开关灯等个性化设置。

对于本身不带智能功能的传统灯具来说,只要更换一款智能灯泡就能摇身一变为智能家居,这样低成本的使用体验还是非常划算的,毕竟智能照明系统能够解决很多传统灯具解决不了的照明使用问题。

总而言之,从产品角度来说,宜家这款智能灯泡在通过ZigBee协议接入米家智能APP后,即可在亮度及色温方面进行自由调节,对用户来说显然已经能够满足日常的使用需求,而声控及智能化场景等应用则进一步加强了这款智能灯泡的易用性。当然,宜家产品接入小米IoT这一事件产生的结果中,产品易用性只是一方面,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宜家来说打通了进入国内智能家具生态的渠道,而小米则在获得一定数量的宜家用户之余,未来借助宜家的全球范围合作也能更容易的走出去,这无疑会是双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