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是什么时候睡觉(豹子什么时候睡觉)

豹子是对环境适应能力最强的大型猫科动物,无论是在森林还是草原,在高山还是荒漠,都有它们分布的踪迹。印度是目前拥有野生豹子最多的国家之一,该国生活着12000-14000只野生豹子。然而,印度也是一个人口大国,不到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3亿多人口,在有限的土地上,人豹冲突事件经常发生。

由于豹子会捕食家畜或人,因此一些印度人对豹子既畏惧又讨厌。不过,科研工作者却发现,在印度某些地区,豹子会通过捕食流浪狗的方式间接地保护人类。豹子保护人类?这种说法该如何说起呢?

图:在印度,一只豹子于夜间捕杀了一只流浪狗。

流浪狗与狂犬病

印度拥有数量庞大的流浪狗,据估计目前印度大约有3000万只。如此众多的流浪狗在破坏生态的同时,也给人们的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每年,印度大约有2万人因狂犬病而死亡,其中流浪狗就是主要的罪魁祸首。

图:印度街上的流浪狗。

那么,印度的流浪狗为何如此猖獗?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印度人对动物的保护理念,人们很少会直接通过捕杀流浪狗的方式来减少其数量;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流浪狗缺少捕食者。在印度,能捕食流浪狗的动物主要为老虎和豹子,然而这两种大猫的数量之和也不到2万只。2万只和3000万只,差距一目了然。更何况,相对于狗,老虎和豹子更喜欢捕食食草动物。因此,流浪狗泛滥的事实早已成了让印度头疼的问题。

豹子是如何通过捕食流浪狗保护人类的?

美国生态学会的科研人员发现,尽管流浪狗并不是豹子的主要猎物,但它们捕食流浪狗的行为却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益处——仅仅在孟买的桑杰·甘地国家公园,这里的豹子通过捕食流浪狗每年大约可以减少狂犬病死亡人数90人。

孟买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居住人口超过2100万人;同时,这里生活着接近10万只流浪狗,是世界上流浪狗最多的城市之一。在孟买,平均每年接近75000人被流浪狗咬伤,并有数百人因患上狂犬病而死亡。

图:生活在孟买周边的豹子。

桑杰·甘地国家公园占地大约100平方公里,其中生活着30多头豹子。科研人员研究了生活在该公园外缘森林地带的豹子的捕食情况,结果发现流浪狗大约占据其饮食总量的24%。再根据其他研究数据,科研人员推测这30多头豹子每年可以杀死1500多只流浪狗。而1500多只流浪狗每年可导致超过1000人被咬伤、大约90人患狂犬病死亡,并产生大约18万美元的医疗费用。

也就是说,这30多只豹子的存在每年可以大约挽救90人的生命,并能为政府节省18万美元的医疗开支。

除了孟买,在印度其他地区,豹子捕食流浪狗也可以对人类产生类似的有益影响,但由于缺少研究,科研人员还不清楚具体的数据情况。

豹子可以和人类共存

尽管研究发现豹子的存在可以对人类有诸多益处,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种凶猛的食肉动物,豹子也会捕食家畜或人,给人造成生命威胁及财产损失。就算在孟买,每年也都有豹子袭击人或家畜的事件发生。不过,这项研究无疑可以改变人们以往对豹子的多种负面看法。科学家认为,人和豹子是可以共存的。只要了解了豹子的行为规律,然后采取一些措施避免和豹子相遇,很多负面问题就能避免。

科学家对豹子袭击人或牲畜的事件进行了长期研究,发现豹子通常有以下几个行为特点:

(1)被豹子袭击的人通常是儿童,尤其是独自行走的儿童。(2)被豹子袭击的牲畜通常是无人看管或缺少看管的牲畜。(3)豹子袭击人或牲畜的高发时期在傍晚及夜间。(4)豹子的密度较高时,其袭击人或家畜的概率通常较高。(5)牲畜的数量较多时,豹子袭击牲畜的概率会相应增加。(6)当缺少野生猎物的时候,豹子袭击人或家畜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加。(7)在垃圾堆附近,豹子出现的概率会增加,此时如果人与豹子相遇,那么豹子就可能出现攻击行为……

图:豹子喜欢在夜间活动。

当了解了豹子的以上行为特点后,人们就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自我保护。比如:

(1)在有豹子出现的区域,不要让儿童独自行走,尤其是夜间行走。(2)看管好自己家的牲畜,或者加固畜栏,不给豹子袭击家畜的机会。(3)在夜间要加强防范,不要睡在室外。(4)减少对野猪、野鹿等野生动物的猎杀,防止豹子因野生猎物不足转而攻击人或家畜。(5)处理好垃圾,防止豹子前来觅食,从而减少人与豹子相遇的概率……

图:一只豹子夜间闯入居民区寻找食物,而此时一位村民正在室外的床上睡觉,这显然是不安全的。

采取以上这些方式,便可有效地避免豹子袭击人或家畜,人与豹子就可以在有限的土地上和谐共存。豹子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持生态平衡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只有与豹子和谐共存,找到一个平衡点,人与豹子才能更长久、稳定地生存下去。

欢迎关注大猫来了,每天为你分享有趣的猫科动物科普知识。未经授权,禁止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