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钱盾 验证中心 什么都没有(阿里钱盾验证中心在哪)

本报记者 李甜 北京报道

在全国各地反诈中心,反诈劝阻被拒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

今年7月,有人冒充公检法人员,对江苏南通市在职女教师朱女士实施诈骗,南通市反诈中心民警曾多次致电提醒劝阻,她不相信民警,坚称自己未被骗。

此后,辖区派出所民警和朱女士所在的学校人员还上门劝说,她也不信,但确信诈骗分子给她的"特派员"身份。

直到朱女士协助犯罪嫌疑人诈骗他人被识破,她才醒悟过来。而这时,她已经被骗140多万元,其中多数的钱还是她到银行贷的款。

在深圳市反诈中心,每天得拨打出去上千个劝阻电话,高峰期一天拨出1900多个电话,往往劝阻成功一个人,至少要打5通电话。有一案例让民警朱启亮印象深刻:一位退休女教师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民警通过反诈专线多次电话劝阻,对方声称未被骗,结果挂了电话,她又与诈骗分子通话。此后,民警在5天内3次登门劝阻,被她用扫帚赶出家门,她直到被骗800万多元才醒悟。

记者获悉,近几年,尽管民警电话劝阻可能正在被骗的受害人,已经成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有效手段。但是,因为受害人被深度洗脑、预警数量多、劝阻时间长、各地反诈号码知名度不够高等问题,民众对反诈号码的认识尚未完全建立起来,导致民警在劝阻过程中遭遇诸多障碍。

在此背景下,公安部刑侦局联合阿里巴巴打造出"钱盾反诈机器人",通过短信、电话、闪信等反诈专号方式,与民警劝阻形成合力,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两升两降"的总目标。在12月16日,钱盾反诈机器人在北京瑞安宾馆被正式发布。

据了解,钱盾反诈机器人将具有五大核心能力:

一是权威认证。公安部刑侦局钱盾反诈机器人建立了统一的专用号码平台,该平台如同公安民警亮出工作证一样,直接向潜在被害人表明身份。

二是全渠道触达。利用电话、短信、闪信三种渠道,快速全渠道触达公安机关识别出的每一个潜在被害人。

三是人工智能交互。钱盾反诈机器人依托深度学习能力,以及分场景、分人群的经典话术沉淀,可以与潜在被害人形成有效互动,引导其走出被诈骗分子控制的境况。解决劝阻人力不足的问题。

四是针对性推送。民警将在上门劝阻潜在受害人之前,根据反诈机器人提供的基本情况,针对性准备劝阻工作。

五是精准阻断。钱盾反诈机器人目前日均预警阻断3000起诈骗,劝阻成功率达到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