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度的广角是什么样子(广角110度是什么意思)

镜头的细节刻画能力

镜头的成像锐度如何是摄影者最关心的问题。照片的用途决定了需要用什么锐度的镜头。一般来说,高价优质的镜头主要供专业摄影师使用,如果普通摄影者只是进行一般摄影,不用于商业用途,只是在显示器上浏览照片,最多挑出几张满意的照片冲洗出来留作纪念,就没必要花太过高价的钱购买高价优质的镜头。

镜头的成像锐度还和光圈的大小有直接联系。当一款镜头从最大光圈缩小一两挡之后就会大大提高成像锐度,画面质量也会比较好。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此外,每款镜头都会存在畸变现象,就目前的镜头状况来说,要注意广角镜头的筒形失真问题及长焦镜头的枕形失真问题。尤其是光圈越大,畸变越明显,当然,这是和焦距有一定关系的。

广角镜头的桶形失真

长焦镜头的枕形失真

摄影者还要注意的是镜头的虚化能力和虚化后的画面品质问题。理想的镜头,光线会均匀分散,形成非常自然的虚化状态。

上图中使用优质的镜头拍摄的照片,光线会均匀分散,形成非常自然的虚化状态

超广角镜头

通常焦距小于22mm,视角大于90°的镜头被称为“超广角镜头”。不过很多时候并不是必须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来定义超广角镜头,更多时候只要视角范围特别广的镜头(80~110°)我们都称之为超广角镜头。在35mm相机上,通常指16~22mm焦距的镜头。

超广角镜头具有着宽广的视野和极强的透视感,夸张了前景主体,与背景形成很大的纵深效果,常用于拍摄风景等大场景的照片。

超广角镜头的特点就要有三点:1.景深深,有利于获得被摄画面全部清晰的效果,广泛地用于风光照片的拍摄。

2.视角大,在有限的范围内可以获得较大的取景范围,在室内建筑的拍摄中尤为常用。

3.透视感强烈,可以拍摄出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画面。

尼康12-24mm超广角镜头

超广角镜头虽然也会在画面中造成畸变,但是其畸变的程度远远低于鱼眼镜头。除照片中心处的景物保持线条的垂直外,边缘处的线条会由于透视畸变而弯曲,使用时要特别注意。

超广角镜头由于视角过大,斜射到视场边缘的光线会明显减弱,当使用大光圈拍摄时,就会在镜头的四周出现暗角,所以在使用超广角镜头进行拍摄时光圈一般要控制在F/8—F/11。正因如此很多超广角镜头的光圈都设计在F/3.5左右,最大的光圈也只设计到F/2.8。

下图中超广角镜头拍摄的画面视角非常广,夜幕下国家大剧院显得更加气势恢宏

广角镜头

广角镜头是指焦距一般为24-38mm,视角为60°-84°的镜头,其拍摄范围小于超广角镜头大于标准镜头,在广角镜头中使用最多的焦距段是24mm、28mm和35mm。其中28mm由于其宽阔的视角和较小的透视变形几乎成为了广角镜头中最典型的焦距段。35mm介于广角镜头和标准镜头之间,在拍摄的时候即可以获得较大的视角同时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画面杂质。对于广角镜头来说,它比较适合表现风光和建筑等需要多摄取画面元素的摄影题材。

佳能EF 16-35mm F2.8 L USM广角镜头

在摄影创作中,使用广角镜头拍摄,能增加摄影画面的空间纵深感,景深也比较长,能保证被摄主体前后的景物在画面上均可清晰再现。总结来说,广角镜头的宽视野也有利于对大范围取景的需求,有助于视觉景深的表现。

广角镜头视角开阔、景深大,画面清晰。

广角镜头能产生强烈的透视效果,近处的小船和远处的鸟巢形成鲜明的对比。

其次,广角镜头能强调画面的透视效果,并且擅长夸张前景和表现景物的远近感,有利于提升画面的感染力。

使用广角镜头能拍摄出具有吸引力的人像照片,广角人像不同于中长焦镜头拍摄的人像,传统的中长焦镜头适合拍摄端庄型的人物,而现在使用广角镜头拍人像多是追求变化的。广角镜头的透视关系是那种富有极强夸张的表现,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但是使用广角镜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畸变,对于畸变我们不能够简单地回避,而应该稍加利用从而创造出较好的效果来才对。比如说,将被摄女性的腿部拍得纤细、把脸型圆的人拍成瓜子脸,还可以利用广角镜头拍摄出卡通效果等。利用广角镜头拍摄生活人像,使生活照变得更具趣味性,但用来拍摄商业广告人像就不够专业了。

利用广角镜头拍摄出卡通效果

▪ 光圈F5.6 ▪ 快门速度1/40s ▪ ISO100 ▪ 焦距85m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