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eq3318多少钱(东风eq1118价格)

工信部344批汽车公告中,自卸车型有何亮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4批)。

据方得网查询统计,344批汽车公告中,共有自卸汽车及底盘产品141款,比上期(204款)减少31%。其中,传统柴油自卸车占到90%以上,包括自卸汽车73款、自卸式垃圾车17款、自卸汽车底盘40款;新能源自卸车及底盘公告11款。

在51款总质量24吨以上的柴油自卸车整车公告中,中国重汽集团共有11款新品,按生产企业排名数量最多;匹配16款、占近1/3新品的玉柴S06国六发动机最为热门。

请看方得网分析报道。

总体:重型自卸车公告大幅减少

344批汽车公告中,共有自卸汽车及底盘产品141款,比上期(204款)减少31%,也少于此前两期公告数量。


按照总质量分,31吨8×4自卸整车及底盘产品50款,占到了35%,比上期83款大幅减少;24-25吨自卸产品28款,是上期56款的一半;而4.5吨以下自卸产品12款,比上期增加明显。


按照生产企业来看,主打轻型车的山东时风,本期各有9款自卸整车、底盘公告,数量最多;东风集团旗下包括华神、乘龙品牌,共申报自卸产品公告15款;中国重汽集团下属济南卡车、济南商用车、成都王牌、随州华威等企业,共计申报自卸产品14款;一汽解放和江淮汽车,各有10款新品申报;陕重汽与陕汽商用车自卸车产品共8款;主打重型自卸车的上汽红岩,和大运汽车均为7款新品公告;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位居行业前列的宇通、中车电动,本期均有电动自卸车产品公告。


重型柴油自卸车:重汽主力配潍柴 玉柴S06配装16款车

344批新车公告中,总质量24吨以上的柴油自卸车整车公告共有51款,包括自卸汽车、自卸式垃圾车车型,发动机排放标准全部为国六。


据方得网统计,其中23款匹配玉柴发动机,覆盖东风华神、解放、三环、陕汽商用车、徐工重卡、大运、联合、瑞沃、南骏等多家企业品牌;22款产品匹配潍柴发动机,其中11款来自中国重汽集团旗下产品。上汽动力、上菲红科索发动机各有7款;中国重汽华威专用车所产的3款自卸车产品,匹配潍柴/MC系列发动机;搭载三一道依茨、解放动力发动机的产品各有一款。

东风华神EQ3318GL6D62可选配玉柴YCS06和YCK05

在51款重型柴油自卸车整车公告中,共计匹配有22款国六发动机。其中,玉柴S06最为热门:16款、占近1/3重型柴油自卸车产品采用了这款发动机。

而潍柴共有8款发动机适用于24吨以上自卸车,覆盖220-580马力,显示出强大的产品储备;400马力的潍柴WP10H发动机在总质量31吨的自卸产品中也很受欢迎,有7款、超过1/5重型柴油自卸车产品选择WP10H。

中国重汽:11款重型自卸最多 最大580马力

在51款总质量24吨以上的柴油自卸车整车公告中,中国重汽集团共有11款新品,按生产企业排名数量最多。

其中包括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豪沃品牌4款、济南商用车汕德卡品牌2款、成都基地王牌品牌2款和重汽华威专用车3款。

中国重汽济南卡车豪沃自卸汽车及自卸式垃圾车,均匹配潍柴WP12/WP13国六发动机,最大马力可达580马力。

重汽豪沃自卸汽车ZZ3317W276HF1

3款重汽华威专用车,使用中国重汽济宁商用车豪沃N系底盘。

重汽华威SGZ5310ZLJZZ6N32

重汽华威SGZ5310ZLJZZ6N32参数

上汽红岩:工程之王连发7款

上汽红岩自卸车素有“工程之王”之称,销量自2017年连续4年稳居行业榜首,344批新车公告中,上汽红岩共有7款新品,包括3款8×4、4款三轴车型,匹配上汽动力/Cursor国六发动机。

红岩杰狮CQ5257ZLJHV11474

依托于同步欧洲的领先重卡技术打造而成,上汽红岩杰狮自卸车的底盘历经多年的市场考验,厂家也进行了各种强化、升级。上汽红岩杰狮C500自卸车采用上汽动力/菲亚特动力科技Cursor 发动机,传动效率升级,整车提速稳定;高强度合金材质,加强型车架,高承载、低重心,整车稳定性、承载力和耐久性更强。

陕汽M6000自卸上榜

作为陕汽重卡新一代6000系列平台产品,344批出现了一款国六版陕汽M6000自卸车SX3319VB306,这款8×4自卸车搭载320/350马力潍柴WP8国六发动机,车长:9175/9425/9625/9825mm,自重12.1/12.5吨。

陕汽M6000自卸车SX3319VB306参数

新能源:宇通又有3款 跃进借用红岩底盘

在141款自卸汽车及底盘产品中,共有11款新能源产品,比上期数量有所减少,但渗透率提高到将近8%。


其中,连续多期有自卸车新品公告的宇通集团,本期3款纯电动自卸产品最多,三电系统多采用宇通自主;使用徐工、三一纯电动底盘产品各有2款。三一还是本批唯一一款燃料电池自卸汽车:总质量31吨、整备质量17.5吨,驱动电机来自苏州绿控、峰值功率355kW,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来自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三一燃料电池自卸车SYM3311ZZX1FCEV

此外,上汽轻卡本期有一款换电自卸重卡公告,使用的是上汽红岩杰虎纯电动自卸底盘,成熟三电系统,显示出上汽背景下的团队作战实力。

跃进换电自卸重卡SH5310ZLJBEVES6

跃进换电自卸重卡SH5310ZLJBEVES6参数截图

经过一季度热销之后,自卸车市场或将逐步趋稳,新品公告减少有其合理性。

而面临国六升级及城镇化、新基建、治超治限等诸多利好,2021年自卸车市场竞争下半场如何表现?方得网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