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齿虎与什么动物相似(剑齿虎是动物吗)

视频加载中...

“没错,是云豹!”近日,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在梳理“秘境之眼”项目红外相机资料时,惊喜地从数台红外相机里发现了云豹的身影。这是继2017年云豹在德宏被拍摄到后又一次被红外相机记录到。在该局梳理出来的云豹影像中,甚至有3只云豹同框的画面。目前,我国云豹野外影像非常稀少,3只云豹野外同框更是绝无仅有,这些影像对云豹的科研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云豹是哺乳纲猫科动物中最神出鬼没、最神秘的物种,人们很少知道云豹在野外的行为。其于距今640万年的中新世晚期独立演化而成,因身体两侧有6个云状的暗色斑纹而得名。云豹有着粗短而矫健的四肢,几乎与身体一样长且很粗的尾巴,犬齿的长度比例在猫科动物中排名第一,与史前已灭绝的剑齿虎相似,因此云豹又有“小剑齿虎”之称。其双颌能张开到几乎接近90度(剑齿虎约85度)的角度,而大多数的猫类只能张开65-70度。云豹的头骨结构,使其具有惊人而致命的咬杀力,咬杀力可达360磅,超过了比它体型大出2倍多的猎豹和雪豹。云豹还有一个傲视众“大猫”的地方,它可以头朝下、尾朝上,从垂直的树干“走”下来。

记者仔细梳理了这批红外影像发现,有4台放置于不同经纬度、海拔高度的红外相机捕捉到了云豹的影像。其中一台在海拔1299米的相机于2019年11月27日23:20分和29日19:47分两次记录到云豹影像;一台在海拔1477米的相机于2019年12月7日8:32分、8:54分和12月22日04:39 拍摄到云豹影像;另一台则于2019年12月16日1:21分拍摄到云豹影像;最近一次拍摄到云豹的红外相机于2020年1月9日5:15分捕捉到云豹穿过树丛的影像。保守推测,本次至少拍摄到4只云豹,这些影像里,云豹“淡定”地走过丛林,从体型上看它们均已成年,从记录影像时间跨度、步态、表现等上看,它们对该区域较为熟悉,应该是长期生活在这些区域。

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盈江管护分局局长余选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没有准确的云豹种群统计数据,但数量已极其稀少、分布范围已极其狭窄、种群已极度濒危是不争的事实。由于云豹大多数在丛林和夜间活动,行踪“诡异”,目前国内还没有摄影师拍到野外高质量影像。目前,国内能确认通过红外相机记录到云豹野外影像资料的地方也只有云南和西藏。近年来,在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红外相机数次在不同区域拍摄到云豹活动的影像,这些影像有力作证了德宏境内有比较稳定良好的云豹种群分布和适合云豹生存的环境。随着“秘境之眼”项目红外相机的分批收回和影像梳理,可能还会有更多惊喜。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