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千米等于多少毫米(4万千米等于多少厘米-)


入汛以来南方最强降雨来袭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在多地“现身”

那么本轮强降雨天气有何特点?

具体影响如何?

且看气象专家为您复盘

↓↓↓


1、5月8日至13日,全国累计降水量究竟有多少?

5月8日至13日,华中南部、华东南部、华南、西南东部及云南西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25~100毫米,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湖南东部、广东中部、广西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达100毫米以上。



2、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如何?

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中部及浙江、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大部、云南西部和东部等地降水量偏多5成至2倍。

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广东南部、广西西部、贵州西部、四川东部、重庆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偏多2倍以。

四川、广西累计降水量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广东、福建为历史同期第三多


3、极端降水落在哪里?

5月10日06时到13日08时——

广东中山三乡镇(724.7毫米)和江门台山市赤溪镇(702.5毫米)局地降水超过700毫米。

广东新兴(172.1毫米)、四川峨眉山(138.1毫米)、威远(117.2毫米)、东兴区(87.4毫米)4个国家站日降水量破春季历史极大值。

广东云浮(113.2毫米)日降水量破5月历史极大值。



4、本轮强降水影响范围有多广?

5月8日至13日,南方累计雨量在50毫米及以上的覆盖面积为94.5万平方公里,100毫米及以上为37.8万平方公里。

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湖南共有47个国家站大雨日数在3天及以上,其中广西凭祥和灵川、广东龙门和新丰的暴雨日数达3天。

5、那么,这轮降雨为什么这么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冷暖空气对峙是形成本次降雨最主要的原因。


强大的南海季风与南下的冷空气在华南一带交汇,冷空气阻挡暖湿气流,双方在一定范围内僵持不下,因此出现同一片区域持续降雨的局面。冷暖气流对峙剧烈,大大增强了暴雨出现的几率,也增加了极端性。


此外,孟加拉湾风暴“阿萨尼”对本次过程起到了远距离输送暖湿气流的作用。孟加拉湾风暴带来的影响具有两面性:


一是在强盛时期,孟加拉湾风暴像一个“抽水机”,有助于使跨越赤道而来的索马里急流加速,利于加快季风爆发的进程。但同时,季风携带的充沛水汽因孟加拉湾风暴自身的强大而被席卷吸收,削弱了索马里急流越过风暴继续东进中南半岛和南海的气势。


二是在消亡期,孟加拉湾风暴减弱消失,东进季风少了“拦路虎”,可以更加顺畅地向东发展,来到南海、中南半岛一带,进而影响我国降雨态势。这也是12日至13日华南地区雨势增强、降雨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原因之一。


5月1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出现强降雨,短时雨强大导致城区多处路段积水,市气象局启动应急响应并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李斌喜 摄影


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吕心艳介绍,孟加拉湾风暴具有双气旋季的独特结构,两个峰值分别在5月和10至11月,与南亚夏季风爆发和结束的时间基本吻合,其中5月超级气旋风暴的生成率较高。


孟加拉湾风暴对我国的影响主要是降水,当其东移时,我国西藏南部和滇西南地区有发生大暴雨和强降雪等天气过程的可能。另外,孟加拉湾风暴还为我国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提供了远距离水汽输送通道,对这些地区降水有增强作用。因此,孟加拉湾风暴对我国降水影响区域可以扩展到整个西南地区,甚至江淮流域以南地区。


中国气象局宣科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出品

资料来源:国家气候中心

编辑:木有 闫泓

审核:段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