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vr是什么意思啊(华为VR是什么意思)

华为做VR的历史并不长,虽然落后于HTC、Facebook等科技厂商,但华为的VR有点不一样。

2016年5月,华为发布了第一款带有VR元素的设备:华为荣耀V8,用户可以将包装盒改造为VR眼镜,然后搭配上手机,就能观看VR视频。

紧接着之后,华为又陆续发布了两代的华为VR Glass。截止到2020年,华为VR Engine已经开发至3.0的版本。

鲜有人知的是,在华为的“1+8+n”战略中,8的部分第一个就是AR/VR设备。

然而真正的问题在于,VR技术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一直都不温不火,连对VR孤注一掷的HTC,都没有借助VR实现翻身,华为到底看到了什么,让他们如此笃定VR会成为未来发展的大战略呢?

现如今,很多人聊起VR,更多的是商场里那种VR体验店,以及一款名为《节奏光剑》的VR游戏,所以在很多人的认知中,VR设备其实跟游戏机差不多,并没有对其他领域产生颠覆性影响。

然而,VR的应用远不止在于此。

有一家名为Innoactive的德国VR软件公司,早在2015年就开始向汽车、航空航天、制药等领域提供VR解决方案。例如,他们为大众汽车的工程师打造了协同办公的VR系统,让身处于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同时在一个虚拟空间里协同工作,共同探讨汽车生产的相关问题。

除此之外,VR在物联网、车联网领域,又拥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

2017年北京车展,北京现代展示了一个VR虚拟驾驶的场景,参观人员只要带上提供的VR眼镜,就能在虚拟的VR空间里,感受这款车的驾驶乐趣。

曾有人为考驾照排队时间长而非常苦恼,于是,如果考驾照可以利用VR技术提供虚拟场景的驾驶考试,是不是就能极大的缩短考驾照的时间,评分判定也更为精准呢?

虽然这样的设想要想颠覆现在的驾照考试还有点难,但是在英国,已经有开发者开发出了名为“驾校软件”的VR程序,人们可以在VR过程中学习驾驶技术,2016年,在第八届中国国际道路交通安全产品博览会上,就展示过类似功能的VR产品。

虽然人们对于VR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场景设想和商业规划,但为什么这么多年来VR就没成功呢?

任何技术的爆发,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5G网络和鸿蒙系统,就给了VR爆发新的可能与机会。

首先,VR物联网的发展对低时延网络有极高需求,人的手脑协同讲究所见即所得,VR协同也是一样,而低延时恰恰就是5G网络和鸿蒙系统本身的技术优势。

2020年,中国联通联合中国电力在杭州设置了全国首个5G电缆隧道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来巡检全长24公里的电缆隧道,真正的巡检师傅坐在十几公里外的控制中心,操控它进行巡检,一小时就能完成一个人3天的工作量。

2017年,日本丰田公司发布了一款可以用VR操控的机器人T-HR3,由于与人类高度相似的关节结构,比如说看护居家老人,子女在外地时,可以通过佩戴VR设备,来操控机器人照顾父母。

后来,在日本运营商的帮助下,它支持了5G网络,操控人员可以在更远的距离对它进行操控。

上述这些,都是VR技术的重要使用场景,尤其是5G网络,更是扩宽了VR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想象力。

最后,说回华为。

去年年底,任正非亲自下井考察全国首个5G煤矿,5G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正在悄悄展开。而VR,作为一种全新的沉浸式的交互形式,就在这样的智能化升级中,出现了它的用武之地。

如果未来可以用机器人下井,采矿工人只需要通过VR设备对它进行操控,那么采矿行业的伤害风险就会陡然下降,同时矿坑的建设、维护成本也会小了很多。

因此不要小看VR行业的商业前景,华为既然重金砸入,多少就意味着华为对VR领域有着清晰的商业规划。

虽然华为即将在6月17日召开5G+AR大会,但是VR也极有可能是这场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