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琳什么含义(琳的意思是什么)

航拍重钢崖线山城步道。 林小棪 摄

中新网重庆2月15日电 (记者 刘贤)近日,重钢崖线山城步道项目荣获2022年巴黎设计奖国际环境艺术类别的金奖,引发关注。记者15日实地探访,只见红灰拼配的“Z”形步道如同彩带,蜿蜒于草木葱茏的山坡,老人、小孩、健身人士等畅行其间。

“重钢步道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要解决崖线两侧的高差问题。因为重钢崖线两边高差大概有200米。崖线上面的居民下不来,下面的居民上不去,很短的距离要绕行近3公里。”重庆市大渡口区住房与城乡建委交建科科长张敏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步道策划初衷。

重庆素有“山城”之称,高低落差大。此前也有“魔鬼归家路”走红网络,市民回家先爬山。古诗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重庆人已惯于“遇山开道,遇水架桥”,将休闲健身与山势水情充分融合。

图为步道一角。 林小棪 摄

此次获奖的重钢崖线山城步道是重庆规划的60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之一,占地面积约78.8万平方米。张敏介绍说,这也是重庆中心城区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除了将周边居民通行距离从3公里缩短至500米左右外,该步道还串联起重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思源公园、隋唐园等休闲旅游场所,方便广大游客游览,体验山城特色,感受山城文化。

“重庆的山水相融、地形高差给了我们创作灵感,如何把山地高差的劣势变优势是我们思考的主要问题。”该项目负责人、林同棪国际(中国)园林事业部总经理杨静说,设计最大的亮点就是充分发挥慢行步道的通行功能,把城市建设区域和滨江零星分布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把老工业区与山城特色相结合,骑行、步行贯通于一体,方便民众从任意地方通过步道到达江边以及各个旅游点。

图为步道“Z”形弯道。 林小棪 摄

“没有一步梯坎,主线全部能实现无障碍通行,并且主线步道宽为4米,遇到突发情况方便车辆进入。”项目的设计负责人、林同棪国际(中国)设计师朱丽说,在前期调研时发现当地老百姓对重钢(即重钢集团,其前身为1890年张之洞办洋务时创立的汉阳铁厂,于1938年西迁至重庆大渡口,曾为中华民族工业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有非常深厚的感情。

“我们特别在步道上通过雕塑、绘画等方式展现重钢文化,比如放一些机床以及通过文字讲述重钢历史。”朱丽说,步道选择灰色和红色也有讲究。灰色代表沉稳,红色代表活力,红色也象征了重庆的红色文化,同时与大渡口城市的整体色调相契合。

航拍步道。 林小棪 摄

据悉,目前对民众开放的是重钢崖线山城步道一期。二期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2022年建成。(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