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多少个汽配城(上海有几个汽配城)

出品 | 车与轮

编辑 | 吴世杰

2019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为2684亿元人民币,京东全天交易总额2044亿。傲人的成绩让不少后市场电商现在还沉浸在热闹的庆功宴中。然而,没几个人知道,近日,中国最大汽配城——陈田汽配城已彻底画下了句号,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11月8日,距离双十一狂欢还有3天,在陈田汽配城旧址上,陈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奠基仪式举行,曾经500多家星罗棋布的门店早已不见踪影。根据相关方案,汽配城将作为改造计划第一期,被复建成村民回迁房、集体物业、商业配套、学校等,复建后商业部分将发展高端产业。

陈田村党支部书记萧炳均直言:“不会再发展汽配(产业),太低端。”“过去陈田村一个汽配城年租金收入接近4000万,如今改造后,村民集体收入将会翻两番。”

汽配城没落,最真实的原因是什么?

陈田落幕,是中国传统汽配城正在消失的一个缩影。北京、上海、浙江、广州......一个个位于中国最繁华地带的汽配城,在历尽十余年衰荣后,最终化作数千个商户,散作满天星。有人说,这是环保、城市规划的锅,还有人说,是脏乱差惹的祸。那么,汽配城没落最真实的原因是什么呢?

1、上海宣老板:人工、房租、电商是三座大山。

上海某汽配城的一位宣姓老板曾接受过媒体采访。据他所言,他做汽配这行已经二十余年了,但现在店里的车主客户已经变得越来越少,基本是依靠原来积累下来的修理厂维持着生存。这里有人工、房租的原因,也有电商的原因。

老宣说道:“上海这两年好像也走了不少外地人,车辆少了对我们也是打击。而且现在的年轻车主,他们很多喜欢在网上比较价格,而我们的价格没有优势,他们也似乎习惯了在网上下单购买产品。”

2、北郊李老板:客户都跟网上比价,贵了就不买了。

2002年成立的“北郊汽配城”是北京知名的老牌汽配城。其中,专营别克汽配件的李老板就曾在这座汽配城内做了十多年的生意。他在接受采访时,接待了一位想购买君越电池的顾客。

“原厂电池1300,非原厂750,客人要砍价还能给优惠点,也就靠这赚点钱。但大部分都不会买,来问价的。很多人会和网上的价格去比,贵了就不买了。”

李老板表示:互联网对于供应链的整合把配件的价格做的透明了。此外,周边低端产业链的客源骤减,对他这种小商铺而言也影响颇大。“像对面这间铺子,都闲置了好长一段时间了,没人租”。

3、北五环汽配城底层,已被电商占据。

在北京北五环汽配城的底层,京车汇直营店,途虎养车,雅士爱车,3M等品牌连锁门店占据了主导。相比于在3层的普通门店,他们仿佛显得更“高人一等”。

一家经营轮胎的商户表示:他现在已选择和电商平台合作。车主在网上下单,价格比线下便宜,平台派单到门店,可以赚几十块工时费。虽然没什么利润可言,但时代就是这样,不想被淘汰就只能接受。

内忧外患的汽配城,出路在哪?

现在的汽配城商户可用“内忧外患”来形容。对内,同一区域内各个汽配城之间的以及汽配城内部的恶性竞争现象,使得汽配市场的蛋糕越分越小。对外,跨界的天猫、京东等电商大佬,以及像途虎、汽车超人等B2C企业凭借渠道价格优势,占据高位。在这样的环境下,以前的老路子是真的走不通了。

1、优先解决环保和交通。

汽配城三个字,核心不在“汽配”,而在于“城”。它的优势来源于城镇化的密集和便利,劣势也来源于城镇化的污染和拥堵。然而在时代的变迁中,它的优势渐渐被取代,劣势却很少真正得到解决。

汽配猫执行合伙人赵建民曾说:“早期,具有聚集效应的汽配城满足了维修厂集中采购的需求,过上了一段好日子。但现在的线上平台都是具有聚集功能,以前是将配件聚合在一个有形的汽配城,现在是聚合在一个虚拟平台上。这个平台是有可能取代汽配城的。对配件来说,它是不需要展示的,更多需要的是仓储功能,所以汽配城的附加价值是不高的。”

当聚集效应不再是汽配城的专享,环保和交通的差劲就越发“如鲠在喉”。汽配城必须依靠污水净化处理系统、油污处理系统、排风新风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环保项目来解决这些痛点。

2、改变低效率服务。

“汽配购物者的心态无非是两种:一个是图方便,一个是图专业。如果两者非让他选一个,他可能会选方便。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一位在汽配城从业8年的老店家说道。

确实,“谁送的快就用谁的配件”,很多汽修厂真就是这么做的。此外,面向终端消费者的门店也在向“快修快保”的概念靠拢,这就是“效率为王”的体现。目前,先进的仓储配置,物流体系,SaaS系统应用于汽配领域,可以极大提高资金周转、货品销售、对接沟通的效率,这些都是汽配城商户可以利用的重要工具。

3、拒售假货、次品货、廉价拆车件。

据了解,一款GT-R的大灯,全新件要15000元,而汽配城的拆车件只需9000元。奥迪A6L的大灯,全新件要3200元,汽配城卖的拆车件只需1200元。这还只是拆车件,最可怕的是一些“知名品牌”的“高仿配件”,价格甚至低于市场价的三分之一。

【2019.10 广州某汽配城商户售假窝点】

中驰车福创始人张后启曾表示:“我们国家现在每一个垂直产业链都处在严重过剩状态中,不仅制造产能过剩,而且流通商严重过剩、终端服务也过剩。严重过剩就会导致恶性价格战、假冒伪劣。因此,尽管我国的GDP很大,但质量很差,产业供应链缺乏全球竞争力,产业急需整合。”

产品不过关,会有政府监督机构来查。价格太低廉,会导致行业价格战。汽车后市场进入到整合的后半场,完全依靠低价的汽配城商户是被最先淘汰的对象。

小邦说:

站在汽车后市场的“十字路口”,展望着汽配城的命运,内心夹杂着焦虑与迷茫。汽配城大吗?它大。就是瘦死的汽配城,至今仍占据市场很大份额。它强吗?不强。汽配城问题众多,在环保拆迁、电商冲击面前显得举步维艰。

但不可否认的是,汽配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是中国汽车文化最为浓厚的地方。就目前来看,其专业性、全面性的购物模式仍有仍有运作的空间,它所承载的众多老客熟客也是市场上极为稀缺的资源。

汽配城的历史使命是否已终结?汽配城商户未来将何去何从?你是怎么看的?欢迎在下方留言表达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