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配送有什么优缺点(即时配送的优缺点)

物流产品网(ID:products56)原创

作者 | 物流絮语

编辑 |物流絮语

图片来源 | 网络


即时物流是一种新物流模式,提供从门到门的送达服务,通俗地说就是跑腿服务,到家服务,或者说“帮买”“帮办”。近几年,即时物流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据资料,年交易规模增长率在30%-40%之间。


突如其来、挥之不去的新冠疫情对即时物流有什么影响?后疫情时代,即时物流将呈现什么样的生态?本文就此谈几点看法,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一、英雄不问出处

“即时物流”的概念由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提出,是指物流领域中极为复杂、时效性要求最强的细分领域,其实质也是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痛点的方式之一。



具体地说,即时物流通常依靠实时全局调度的方式以匹配实时需求与实时运力,对客户不定时提出的物流需求进行快速响应。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新兴生活方式的崛起,消费者对城市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分钟级”的即时配送服务应运而生。


我国即时配送市场规模达千亿元级,具有高成长性,大市场特点,从而引来了无数英雄竞折腰。


英雄不问出处,即时物流的豪杰们,来路各不相同。纵观整个市场,有餐饮外卖崛起的美团跑腿,有闪送这样专业的即时物流公司,也有从传统物流公司剥离开来的顺丰同城急送,另外还有依托于阿里、京东等电商互联网巨头的蜂鸟即配、达达等,总之,即时配送场景服务兴起的浪潮中,众多英雄豪杰纷纷涌入分享巨大的蛋糕,形成群雄逐鹿的格局。


外卖平台起步的美团配送拥有强大的实时配送网络,2019年正式推出新品牌,主要靠商流平台支撑,推动即时配送产品不断迭代更新。


饿了么也在2019年6月宣布旗下即时物流平台“蜂鸟”品牌独立,并升级品牌为“蜂鸟即配”,背靠阿里这棵大树,资金商流都有着落。


深耕C端用户多年的闪送,专注于即时专人直送,它的广告语是拒绝拼单,简单直白,展现了其即时配送的个性特点。


顺丰同城,出自名门——快递物流龙头老大顺丰,先天具备顺丰的物流基因和服务基因,以全职运力切入,既能保证网络稳定和配送时效,又能维持高性价比。



顺丰集团于2016年涉足同城即时配送领域,2019年10月推出“同城急送”品牌,王卫对它的要求是,不能给顺丰丢脸。背靠顺丰生态,顺丰同城潜力大,爆发力强,作为独立第三方订单量最大的即时配送服务供应商,2021年12月在香港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达达,是京东收编的小弟,2020京东到家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21%提升至25%,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此外,还有滴滴上线“滴滴跑腿”,百度也有布局,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也按捺不住做本地生活物流的激动心情。


总的来看,同城即时配送领域基本上形成了三大系力量:一是电商巨头的同城服务,包括美团配送、蜂鸟即配、达达快送;二是快递企业跨界即时配的玩家,以顺丰同城急送为代表;三是专业型即时配企业,比如,点我达、闪送等。


专家说,即时物流行业的健康,本身需要“三五家巨头+多名成员”来共同维系,这是市场本身的需求,看来,即送市场竞争生态是良性的。


无论是顺丰、京东、阿里等这些巨头企业,还是闪送等这些深耕细分领域的企业,抑或是滴滴、哈罗等新入局者,都将从不同维度将竞争推向一个个高潮,或时效,或服务,或商业模式,以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物流需求。



另一方面,即时物流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既然有竞争,那么淘汰就是必然,尤其在各大巨头插手即时物流以后,行业洗牌正处于进行式中。

二、疫情是把双刃剑

对于即时物流行业而言,新冠疫情是把双刃剑,一方面,是一次极端条件下的检测,是证明自身实力与定力的关键时刻,带来了诸多挑战;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即时物流认知度正在逐渐打开。



疫情的影响下,即时物流行业的需求侧与供给侧加速迭代,C端用户的生活消费习惯有了显著改变,在B端市场上,商户的规模也在扩大。


近日,北京新增确诊病例,生活物资需求短期激增,即时配送需求大幅增加。阶段性静态管控措施,催化提升生活日常物资的线上消费渗透率,进一步强化家庭居民对即时配送物流的需求。


如果以前说即时物流服务于“懒人经济”,那么疫情发生以来,本地生活服务便不仅仅是基于‘懒’的需求,而是居民被逼宅在家里的“刚需”,疫情改变了很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商流的增长带动了物流业务量的持续上升,给即时配送行业发展带来了生机。加之,疫情下强化商超和前置仓物资保障功能,即时配送物流需求大幅提升。


中小商户抗风险能力较低,他们更倾向于选择高性价比、经济实用的即时物流产品,这也让即时物流第三方生态体系的存在更加合理。


因为不允许堂食,餐饮企业商户对于外卖平台的需求从补充和可有可无变成现在的必备杀器,一些品牌餐饮企业开始布局自建外卖渠道。微信外卖小程序正在成为外卖应急的“第三极”,其优点在于:搭建时间快,可实现在线接单、在线发放优惠券、在线结算等功能。


新冠疫情之下,即时物流市场在规模出现结构性调整,差异化服务将更加显著,即时配送依靠的是中心仓、前置仓,使得大家可以享受更快的服务。即时配送需求刺激下,起支撑作用的城市前置仓效率升级加速。


疫情对即时物流的无接触配送是个促进,各大平台已经相继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消费者也容易接受。



总之,疫情下的「即时配送」显得格外重要,并且逆市增长,也彰显了即配物流的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


2003年的非典,造就了淘宝网,于是电商一路高速发展至今。新冠疫情之下,即时配送的发展可能不会复制淘宝网的辉煌,但也将受益匪浅,将为即时物流快速发展打开一个新窗口。

三、疫情之后的畅想

虽然疫情不时反弹,甚至在个别城市还很严重,但人们都相信,疫情总有一天要结束的,那么,后疫情时代,由外卖配送而生,随新零售商业业态的崛起而兴的即时物流将呈现什么样的生态呢?



习惯成自然,疫情时期的既时物流习惯部分将保持下来,疫情期间的市场教育能够使部分用户仍留存平台。


即时物流行业的业务场景会更加丰富,目前,餐饮外卖以高频特点仍排名第一,零食生鲜水果和生活用品分别排名第二三位,未来越来越多的向非餐品类拓展,例如“医药到家”、“服装到家”等。


进一步,未来即时物流的,可能将不会局限于消费领域,其他行业也将会产生更多可行的即时到家方案,“跑腿”类需求的多样性增加,甚至大家可以想到的东西,即时配送现在都能通过半小时或者一小时送到消费者手上。


即时物流,从C端说,其过程是从个人配送业务开始,延伸至个人跑腿服务,再扩展至个人生活服务领域,实现个人需求链闭环。中青年消费群体成为消费的主力,习惯于“想要即达”的消费行为。


C端客户核心追求便利性服务及个性化优质体验,需求特征在随时间不断变化,因此也需要即时物流服务商针对C端的产品和服务不断迭代更新。


相比于C端市场的分散,B端市场拥有稳定的订单源,向B端扩展,场景呈多元化,将更加关注服务品质和服务能力;第三方即时物流能够帮助商家在各渠道和平台上定制化延伸服务场景,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方式快速积累私域流量池。


顺丰同城目前已与优衣库、苹果、小米等多个头部品牌的电商合作,实现了“线上下单+前置仓/门店发货+即时配送到门”的模式,造就了生态产业链的协同,更好地解决商家的配送痛点,提供了适用于不同场景下多种配送模式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未来,即时物流将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即时配送作为新兴的物流服务,不仅能更快、更准确的触达消费者,延伸传统物流服务的触角,还将推动商业模式的进步,新零售的崛起,同时,新商业模式也哺育即时物流产品迭代。



物流是现代商业的基础,而同城物流是物流行业的“王座”,也是消费升级的新兴基础设施。事实上,新零售时代下,人们越来越愿意为“省时、省事、省力”买单,消费升级驱动即时物流升级。


新的消费业态与商业模式持续涌现,小程序、直播、短视频等多元私域流量和商家自有线上渠道也日益活跃,进一步驱动本地消费服务场景多样化发展和居民即时消费习惯养成,并催生大量的即时配送服务需求。


有了即配物流,商家在商流上的创新可以非常快速的落地,即时物流聚焦不同细分领域客户的即时物流需求和痛点,定制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新零售与同城急送可谓形成了天然最优的结合,能够让消费者享受到更高的购物效率,也为商家的运营增长提供了强大支持。


未来,即时物流+,将有广阔的场景。前段时间,都在讲互联网+,对于即时物流,也有+,将为企业、行业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顺丰品牌的顺丰快递+顺丰同城急送。京东品牌的京东物流+达达快送。“即时物流+其他物流服务”的综合性解决方案未来将更常见,例如“即时物流+仓储”、“即时物流+快运”,目前已有如“中铁快运+顺丰速运+顺丰同城急送’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为医药企业提供跨省极速运 送待检测血样。


另外,顺丰同城全新推出的一站式“同城急送+快递物流”系统发单方式,助推直播带货更快一步,也引领即配行业往更新的消费领域拓展。


总之,未来,即时物流的发展方向是两个全,一是全业务场景,指即时物流企业能够服务于各种业务场景,包括餐饮外卖、生鲜和商超到家等本地生活和商务即时配送需求,即所有涉及本地生活和本地商务紧急配送需求的2B和2C业务都适用。


例如,凭借对本地生活新消费趋势的深刻理解,顺丰同城在业内率先开创了多场景业务模式,完善并巩固在餐饮、生鲜果蔬、蛋糕鲜花、3C 数码、服饰美妆、个人跑腿、生活服务、企业服务及最后一公里配送等领域的服务体系。



二是全运力模式。全运力指的是自有运力、加盟运力和众包运力共存,且企业能够统一调度这些运力。拥有全运力模式的第三方即时物流企业,在应对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类突发公共安全卫生事件时才具有抗风险能力和高弹性,未来多元运力模式的融合将更加主流。


同城物流,本质上是一种按需物流,是重视服务品质与体验的物流,即时物流领域会开启新的蓝海细分市场,出现新的机遇。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即配市场,发展多元化布局的企业才会更加稳定。即时物流市场正在发生着长远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