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到崆峒山多少公里(兰州到崆峒山多少公里路)

很多人对崆峒山的了解与当代武侠小说巨匠金庸的小说分不开,崆峒派武术和峨嵋、少林、武当、昆仑、华山并称为中国六大武术流派,曾威震一方。不过这几派武术中只有少林武术借助电影“少林寺”的热播得以发扬光大,其他几派都没什么动静了,在崆峒山除了金庸题字的一块石碑外没见到任何与武术相关的东西,要研究崆峒武术恐怕只有去看金庸的小说了。 10月30日,由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途牛旅游承办、西安行游天下协办的“冬春游甘肃·壮美新丝路 —— 陕西媒体甘肃行”活动走进平凉市崆峒山,媒体和自媒体用官方报道、网络博文、图片传播等多方面互动形式,全方位宣传推介崆峒山,让更多游客了解崆峒山。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城西12公里。东瞰西安,西连兰州,南邻宝鸡,北抵银川,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的要塞。景区面积80多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123米。崆峒山属六盘山支脉,是天然的动植物王国,有各类植物1000多种,动物300多种,有着十分茂密的森林植被。峰峦雄峙,危崖耸立,好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烟龙雾锁,如缥缈仙境;高峡平湖,水天一色,景致优美。以其峰林耸峙,危崖突兀,幽壑纵横,怪石嶙峋,蓊岭郁葱,既有北国山势之雄,又兼南方清秀之美的自然景观,被誉为陇东黄土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又因相传为仙人广成子修炼得道之所,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亲临问道广成子于此山而被道教尊为“天下道教第一山”。集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自古就有“西来第一山”、“西镇奇观”、“崆峒山色天下秀”之美誉。

崆峒山山中的主要景点在中台及中台以上的区域,中台离地面高约四百五十米,如果徒步攀登得三个小时左右,沿途没什么风景可看,因此徒步的人不多。我们乘坐景区中巴车抵达中台,上山的道路很险很陡全是之字形的急弯,车开得快了左摇右晃有点坐过山车的感觉。中台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东、西、南、北四台依中台四面展开,崆峒山上的庙观殿阁就分布于五台之上。中台有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武术演艺广场、餐饮住宿等服务设施以及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

崆峒山建有道观禅院,道教、佛教、儒教共存于此。最富盛名的三教洞内,释迦牟尼、太上老君、孔老夫人塑像供奉一堂,佛道儒共存共尊。在这里方丈、道长非常团结融合,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包容万物、雍容大度的和谐气氛和兼收并蓄的优良传统。这也是崆峒山有别于其他古刹名山独特的精神。崆峒派武术也是崆峒山文化遗产之一,和峨眉、少林、武当、昆仑、华山并称为中国六大武术流派,驰名华夏,曾威震一方。杜甫诗曰“防身一长剑,将欲倚崆峒”。当代武侠小说巨匠金庸先生也盛赞“崆峒武术,威峙西陲”。

游览攀登崆峒山,山路回旋如螺,曲径通幽,步移景换,蜿蜒攀行。沿陡峭的石阶向上攀登,只见石阶象一架巨大的天梯凌空而立,左右石峡壁峙,危岩夹耸,仰首望去,直通云霄。这就是登临绝顶的唯一通道——著名的“上天梯”。天梯中部峭壁上有“皇帝问道处”摩崖石刻。站在山巅观望峡谷对面的山脉,却是光山秃岭,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崆峒山顶有一股水流四季不断,清澈甘甜。还有古老的泾河从崆峒山前峡谷穿过,流经阳麓,形成碧波潋滟的弹筝湖。在阳光照射下,高峡平湖与湛蓝的蓝天、白云绿色郁郁葱葱的森林、植被,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崆峒山的确很美,难怪佛道儒三教都在此安居,很多名流到此览胜,这里的确是仙境,是一块风水宝地,游玩的很开心,不枉此行。

西安自驾路线:西安——福银高速——青兰高速——平凉西——崆峒大道——崆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