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国道限速多少(省道国道限速多少公里)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公路根据不同车型限速,既允许小型车辆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行驶,缩短通行时间,又保证大型车辆以安全适中的速度行驶,从而有效提高公路通行效率,亦能将安全隐患降低到最小。”2022年安徽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李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议我省双向四车道以上并有中间隔离带的国道、省道等公路进行区分车型限速。

看法一:根据不同车型限速,可降低安全隐患

李英称,近十年来,随着我省经济快速发展,我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也不断加强,尤其在公路建设方面每年投入大量的财政资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水平越来越高,路况越来越好,目的就是更好的服务经济建设及方便人民群众,而公路作为最为广泛选择使用的交通通行路径,其建设根本目的是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前提下,提高车辆的通行能力,服务人民日常出行的需要和更好的发展我省经济建设。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车辆的安全性能已大幅提升。由于各种车型车辆安全速度各不相同,小型车辆和大型车辆的车身尺寸、质量、重心不同,大型车辆不灵活、惯性大,紧急制动时刹车距离比小型车辆更长。”李英提出,建议我省公路根据不同车型限速,既允许小型车辆在安全的前提下快速行驶,缩短通行时间,又保证大型车辆以安全适中的速度行驶,从而有效提高公路通行效率,亦能将安全隐患降低。

看法二:公路隔离带夜间不能完全阻挡对面来车灯光

李英称,目前我省很多地方的国道、省道、甚至县道,已经建设成双向四车道以上并有中间隔离带的公路,但除高速公路以外的国道、省道及县道公路限速均是不区分大型车辆和小型车辆进行统一的限速标准。“比如G206国道宿州至徐州段及S101蚌埠至固镇段的非城镇段,都是不分车型统一限速80公里/小时。”李英表示,统一的限速标准导致小型车辆在超车大型车辆时并行时间过长,给小型车辆驾驶造成很大的压力,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导致较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李英表示,我省很多双向四车道以上并有中间隔离带公路的隔离带里种植的绿植及隔离栏,夜间不能有效的完全阻挡对面来车的灯光。“比如G206国道宿州至徐州段的隔离带及隔离栏,双方车辆都无法看清路面实际情况而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李英说道。

建议:小型车限速标准提高10公里/小时

李英提出,建议将我省双向四车道以上并有中间隔离带的国道、省道等公路进行区分车型限速,将小型车辆限速标准在原限速标准的基础上提高10公里/小时,大型车辆限速标准保持原限速标准不变。

“另一方面,建议将双向四车道以上并有中间隔离带公路的隔离带里种植的绿植密度、高度建设成可以完全阻挡对面灯光的绿植并将隔离栏改造为防眩目隔离栏。”李英提出,建议由省财政加大对宿州市、淮北市公路的建设投资资金,提高省补资金的比例,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速融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江振焕 徐琪琪 余康生

编辑 许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