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不鼓励人口增长(为什么中国不减少人口)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不久,有人预测疫情会导致全民宅家“造人”,年底将迎来一波生育高峰。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人口出生率仅为1200万,较2019年减少265万。人口出生率只有8.52‰,首次跌破了10‰,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仅为1.45‰。这两项数据都创下了43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2011年国家鼓励二胎政策实施后,又鼓励三胎政策。为什么在国家大力提倡的时候,生育率却还是在不断下降呢,这背后又有什么深层的原因呢?

一是生活成本增加。首先,住房支出以及房贷支出占据了家庭支出的很大一部分,极大地压抑城市夫妇的生育意愿,其次,孩子教育压力和教育成本高得惊人。再加上孩子的看护费用以及学前费用等都增加了家庭的生活成本。

二是疫情冲击影响家庭收入。疫情增加了对生活的不确定性和收入的减少,进一步降低了育龄家庭的生育意愿。

三是生育意愿普遍低迷。2011年,为了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提高人口生育率,我国各个地区都全面实施了二孩政策,到2021年,国家开始实施三孩政策。但中国2020年的人口出生率只有8.52‰,首次跌破了10‰,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仅为1.45‰。这两项数据都创下了43年以来的历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