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不断壮大什么意思(公司不断壮大什么意思呀)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顺

出生于1979的陈解群和深圳有着不解之缘。第一次参观高交会被“种草”,2003年她在盐田自创太阳能光伏公司雷铭科技,并发展成为“小巨人”企业。如今,43岁的陈解群依旧激情满满,希望雷铭科技发展成非洲的“离网系统之王”。

2001年,陈解群去高交会参观,一家国外参展企业推出的“太阳能”蓄电系统深深吸引了她。“我就想,清洁能源绝对是为电池领域的‘强心剂’。”没有片刻迟疑,“湘妹子”骨子里自带的“好强”“爱挑战”“不喜约束”等个性,让她下定决心自主创业。

经过前期筹备,2004年,陈解群在盐田区成立了雷铭科技,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应用领域产品研发及生产销售,目前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产品覆盖范围从光伏控制器、光伏逆变器,到太阳能离网户用发电系统、太阳能路灯,再到混合能源微网电站等太阳能光伏综合解决方案,拥有的各项专利和研发成果有60余项,通过CE、ROHS等资质认证的达20余项。

当前,深圳的平均年龄是32.5岁。回忆自己的32.5岁,陈解群说,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那一年,雷铭科技先后承接了6项中国政府对外光伏援助项目的物资生产与施工。接下来,又承接了联合国、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等多个光伏离网、微网发电系统援助项目。“小朋友从此不用在摇曳的蜡烛或煤油灯下写作业,晚上出门也不再畏惧蛇虫蚁兽。即便是一支再普通简易不过的光伏手电筒,对于贫困无电地区的人们而言,都无异于点亮了他们生命中的另一束‘光亮’。”她感慨,每次想到这些,就会让自己重新充满激情。

“除了靠激情靠打拼,创业过程中,深圳也给了公司不断壮大的土壤。”陈解群说,在政府推荐下,作为中国国内无电地区建设暨“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户用光伏发电系统主要供应商之一,雷铭科技曾为四川、青海、甘肃、西藏、新疆的6.8万户牧民解决了日常用电问题。因疫情原因,部分海外项目受到一定影响,盐田区政府部门积极统筹协调内外部资源,在防疫物资、惠企贷款、减租降租等多方面助力企业发展,较大地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有力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稳定有序。

不仅如此,随着雷铭科技便捷电源项目扩产,盐田区今年再次协调提供了2000多平方米厂房用地,并协调解决了员工住房难题。陈解群说,盐田区拥有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为公司布局海外业务提供了物流便利。

陈解群说,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但在深圳这片热土上,自己青春依旧,创业激情不变。下一个目标:让雷铭科技发展成为非洲“离网系统之王”。

审读:谭录岗 田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