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房地产不值钱(为什么日本房地产不值钱了)

日本作为发达国家,房价却很便宜,无论是横向跟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以及欧美、新加坡等地区相比,都很便宜。

日本的房价为什么这么低呢?

二战后,日本在美国的帮助下大力发展经济,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进口国。

到了八十年代的时候,日本一年就能从美国赚走500亿左右。美国为了遏制这种态势,开始对日本进行制裁。无奈之下,日本只好出口转内销。

为了让老百姓放开手的去消费,银行降低存钱借钱的利息。于是没有什么人存钱了,大家都像疯了一样借钱去消费炒股,银行也像疯了一样求着你去借钱,市场一下子就被炒热了起来。

而房子作为固定资产,一度成为了最火热的投资产品之一。八六年到八九年,在日本房价巅峰的时期,东京的地价可以买下整个美国。


在这种环境下,日本政府对于不断上涨的房地产行业,希望能够通过加息、整顿金融秩序抑制住房价的上涨,降低风险。

银行基准利率从八七年最低的百分之二点五大幅提高到了九零年的百分之六。

九一年日本又出台了地价税,在货币政策和土地政策的联合打压之下,日本房价快速下挫。

直到2018年,实际房价仍然比1991年的峰值低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