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秋节要吃月饼(为什么中秋节要吃月饼-)

农历8月15日是中秋佳节,是我国传统中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按中国古代历法的解释,八月是秋季的第二个月,称仲秋。

8月15日又在中秋之中,所以叫中秋。中秋节当天,一轮圆月高悬天际,象征着团圆,因而中秋明又名团圆节。

每逢中秋节,人们必定要吃的食物就是月饼。相传这一习俗始于唐代。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正逢八月15这天凯旋,当时有经商的吐尔番人向唐朝皇帝宪祝捷。

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吃。从此,民间就有了中秋月饼的习俗。

另一种说法是,中秋吃月饼起源于元代末年的农民起义,当时中原广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统治阶级的残暴统治。纷纷起义抗元。朱元璋想要联合各路反抗力量准备起义,但朝廷命官兵搜查的十分严密,传递消息十分困难。

军师刘伯温便想出把八月十五起义的纸条藏在饼子里面。再派人分头传到各地起义军中,通知他们在8月15日晚上起义响应的主意。结果因为这条妙计,起义军取得了抗元的胜利。为了纪念这件事,中秋吃月饼般便在民间流传开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