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牛肉会变绿色(为什么牛肉会变成绿色)

经常吃牛肉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买来的牛肉上经常会有绿色的荧光,有些甚至发出炫彩的光。

像这样↓↓↓

遇到这种情况,不少人第一反应是“这肉坏了”,但细心的你如果仔细闻一下这块牛肉,就会发现它并没有腐败的异味。

这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物理现象叫:光栅效应。

说是绿色的肉,其实更像是偏绿的彩虹,泛着点荧光,也被称作“彩虹肉”。

而之所以会有这种现象出现,是因为动物的肌肉组织和电缆有些类似,都是一根一根的肌纤维绑在一起形成的。

在你切肉的时候,肌纤维被切断,在断面上就形成了很多规则排列的凹凸状结构。

当光线从合适的角度照射到这个断面时,就会发生一种光学效应,被称为“反射式光栅衍射”。

于是,就能看到像彩虹一样的颜色,包括从绿色、黄色再到红色等各种色泽。

△泡泡上的“光栅效应”

这种现象通常出现在熟肉,而不是生肉。猪肉、羊肉、驴肉、狗肉、鸡肉、鸭肉、鱼肉都可出现。

对于这种情况,大家只需要稍微换一下观察的角度,如果是光栅衍射,色泽会发生变化,甚至消失。

一般来说,使用高速切片机切出肉片表面更光滑,也就更容易反射光,出现光栅效应的几率更大,而家里的刀多数都比较钝,切出的肉就很少会出现彩色。

当然,并非所有的“绿牛肉”都是健康的。

如果牛肉表面呈现暗淡的绿色,或是还没切开就能看到绿色,这可能肉质腐败所造成的。

这种肉的特点是:有绿色,没荧光(变换角度观察也不变色),有异味黏液但没弹性。

像这样的绿牛肉是“腐败绿”,才是真的变质了!

资料:养生中国

编辑:王雨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