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手机有什么个性化(手机软件个性化)


日前,谷歌正式发布了最新的Android 12系统,目前已经可以在部分安卓手机上先行安装Androis 12 beta版来进行测试,体验新系统的设计。Android 12采用了全新的「Material You」设计语言,当你第一眼看到时就会发现它与此前的版本大有不同,拥有着一体感的配色、流畅的动画等等。此外,在Android 12上谷歌也开始进一步强调个性化、更重视隐私安全,以及更好的多设备连动。

Material You设计:个性化、很多彩

首先我们还是先从新系统的外观说起。

谷歌称这次的设计方向为「Material You」,算是安卓视觉上历来最大的改变,不只手机,所有使用Android OS的设备都会套用这一风格设计。当然,对于国内用户来说,这套风格看看就好,毕竟各大国产厂商的UI都是自己深度定制的,每一家的风格都各不相同。

从「Material You」这个名称可以知道,个性化是最大的特色。首先用户可以用配好的不同色系主题,配色看似多彩,但都在相近的色谱,所以视觉上仍很有一致性。此外,当你更换壁纸时,系统还会提取照片里有的颜色,然后将这些颜色套用在按键、icon上,打造自有的主题配色。

锁定屏幕的排版也会自动调整,比如没有通知时,时钟就会自动剧中并放大,在视觉体验上会更加的舒服。

大块视觉也体现在小部件上,新的小部件形状有的变得更圆润,有的变得更活泼,但形状里的信息都是简单的,让用户一眼就能抓到信息。此外新的小部件也会随着壁纸颜色而变换成配合的底色,谷歌服务的小部件会率先更新支持这一变化。由于新的小部件以不同的长宽比例,像拼贴般排列,且自动统一色系,所以三方的小部件需要开发者配合,而且与现有设计变动很大,初期可能会有一段时间都无法做到统一。

拉下通知面板后,也可以看到快速设置面板、播放工具、通知等方块跟间隙也有加大,让视觉看起来更舒服。

隐私和安全:权限视觉化、安全区存放敏感信息

这一两年来做好隐私和资料安全俨然成为最重要的部分,Android 12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大幅改进。

首先跟iOS一样,当有程序在正在调用相机、麦克风、GPS等功能时,会在上方以小icon跟小绿点提示,让你知道是否有不经允许擅自启用的App,且在快速设置面里,也会有相机、麦克风的开关,让你快速关闭。

此外Android 12会新增「Privacy Dashboard」这项功能,把调用权限的信息统整在这里,比方过去24小时里有哪些程序使用的相机、麦克风、定位...等,若觉得不妥也可立即在这里手动调整。这算是挑出较敏感的权限,将已有信息做个视觉化,好阅读的整理。关于定位权限,Android 12也会提供模糊位置的选项,让用户选择要精确定位,还是大概定位就好。

还有一个首次在Android 12上提到的新功能是「Private Compute Core」。如实时字幕、Now Playing、等功能,需要AI辨识语音声音、信息上下文等信息,这些信息多少有一些敏感性,「Private Compute Core」就是将这类敏感信息,保存/ 隔离在装置的一个安全分区,而不是让信息在云端间流通,也不和设备内其他部分互通,以确保AI或机器学习运作时仍可保有隐私,有点像指纹、密码会存在一个安全元件里,给予保障。

跨设备联动:可当遥控器、车钥匙

Android系统不只在手机上,也是穿戴、车载、电视、智慧家庭等设备的操作系统,因此可以和手机互相连接和联动。在Android 12上有提到几项比较具体的功能。如Android 12内会有一个遥控器程序,可以遥控Android TV、Chromecast...等设备,比方在手机上操作返回、音量、打字等。Ps:国产系统大部分其实已经有了这个功能。

另外Android 12也让安卓手机,可以通过NFC及UWB技术,当做汽车的数字钥匙,以及和家人的手机分享。

Android 12之后也可以和ChromeOS互通,Chromebook可以通过Wi-Fi Direct,直接浏览Android 12手机里的相册, 或在Chromebook上收到手机通知,甚至在手机上登入笔电账号。这看来有点像三星和Windows计算机之间的功能。不过说到跨设备,什么时候苹果的AirDrop跟谷歌的「邻近分享」可以互通呢!

另外,在Android开发者网站的文章也提到,Android 12把系统核心运行时CPU工作时间减少了22%,这可让设备的反应速度更快。此外通过系统服务,也将CPU大核的用量减少15%,可以更省电、切换及启动程序的速度也有提升。

在国内我们基本体验不到原汁原味的Android 12系统,但基于Android 12的定制系统还是值得期待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