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什么净水器(家用净水设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水是人体必需每天要摄取的元素,水的质量一定要过关。

水烧开了喝就没事了吗?重金属只能被过滤,烧开是没有用的。

这时候,净水器就出现了,相信大家对净水器也有一定了解,到底怎样选才能挑到一款好的净水器?需要了解哪些条件呢?

大叔选了市面上最火的4款净水器,做个“比赛”。

分别是:美的白泽、沁园小水钻、AO史密斯、安吉尔哪吒。给大家对比测评一下这4款的出水速度、TDS、硬度、RO膜寿命、废水率、尺寸、颜值这七项,有选购净水器的,可以看完再决定。

一、出水速度

净水器的出水速度,代表转化纯净水的快慢。以前400G、500G通量的净水器,接一杯水大概需要半分钟,而800G通量的机器几秒就能接一杯。

美的白泽、沁园小水钻、AO史密斯、安吉尔哪吒这四台净水器都是800G通量的,来看看哪款流速更快一些

准备了1L的量筒,看看15S分别接水量是多少,再×4,算出一分钟的出水量和800G标称值(2L/min)做对比。

美的:390ml×4=1.56L/min

沁园:650ml×4=2.6L/min

AO史密斯:560ml×4=2.24L/min

安吉尔哪吒:460ml×4=1.84L/min

较800G通量的标称值2L/min对比,沁园和史密斯的出水速度是高于标称值的,所以这两款可以考虑。

二、TDS

净水器的核心还是净化效果,以TDS值的高低来代表。TDS是“溶解性固体总量”,一般用来衡量水的纯净度。1000是我国生活引用水卫生标准中所规定的的上限,小于300ppm达到直饮水的标准,大家日常生活中饮用的水,TDS越低越好。

实验步骤就不介绍了,直接看结果。

美的:52

沁园:38

AO史密斯:58

安吉尔哪吒:80

从这组数据看出,沁园的TDS值是最低的,美的和史密斯差不多,安吉尔的最高。所以硬度这场角逐中沁园胜

三、硬度

太硬的水不仅口感不好,而且用硬水烹饪食物还会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由于硬水主要的成分是钙镁离子,可能会造成所谓的“水土不服”现象。

钙离子太微观,很难直接看到,因此我们需要铬黑T指示剂来展示出水中是否有钙离子,有钙离子是紫红色,没有钙离子是纯蓝色。实验需要用EDTA溶液将水里的钙提取出来,直到水里没有钙离子,也就是加入EDTA溶液直到溶液变蓝色。加入EDTA溶液越多,代表水中钙离子越多,水越硬,净水器降低硬度能力越差。

最后滴入EDTA溶液最少的是沁园,15滴,其他三款滴的次数都在40次左右。

四、RO膜寿命

过滤出纯水必须要具备RO膜滤芯,RO膜滤芯的质量好不好,其实和使用时长有必然联系。能用的越久且过滤效果衰减,表示其质量越好。AO史密斯和安吉尔都是3年更换,沁园和美的是4年的。滤芯寿命越长,更换频率更低,使用起来更省钱。

五、废水率

我们来看下接500ml水,4台机器的废水量分别是多少:

美的:430ml

沁园:540ml

AO史密斯:500ml

安吉尔哪吒:量很少

废水率这局比赛中,安吉尔相较于其他几款废水率低一些

六、尺寸

厨房空间寸土寸金,直接把四台放在一起,可以直观的看到,沁园比较小,高度更低,美的比较窄,省空间。

六、颜值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个就不过多干涉了。净水器都是在橱柜内,露在外的就是水龙头了,个体喜好因人而宜了。

最后总结一下这场“比赛”,我们来看看在不同“项目”中,获胜的“选手”分别是谁:

1.出水速度:沁园、史密斯

2.TDS:沁园

3.硬度:沁园

4.RO膜寿命:史密斯、沁园

5.废水率:安吉尔

6.尺寸:沁园

7.颜值:你说谁赢了呢?

通过这场“比赛”,谁是你心目中的佼佼者呢?来说说你家的净水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