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DC是什么(华为dc是什么认证)

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共识的背景下,IDC行业开始朝着绿色DC、精简架构、锂电化、弹性扩容、AI智能和安全可靠等多个方向发展。其中,绿色DC就是行业努力的重点之一。

最近华为中国宣布,华为SmartDC低碳绿色数据中心成功入选国家节能产品推荐目录。据可靠消息,华为Smart DC数据中心采用智能锂电系统、模块化UPS、智能电力模块和间接蒸发的冷却技术,不仅效率提高97.8%,而且成功降低能耗,年均PUE仅仅只有1.15。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通俗地理解一下。

大家都知道,“碳中和”已经成为最紧迫的使命,这是当今世界的共识,这势必会带来数据中心的深刻变革。一直以来,建立数据中心都是一个高投资、高耗能的事情,有些大型数据中心在平稳运行后,一个月的电费就要几十万、上百万。不过,这些电费并不完全是花在IT设备的耗电上,有相当一部分的电费用在空调降温、照明等配套设备上。如何达到IT设备尽可能多占耗能比例,配套设备尽可能减少耗能的理想状态,成了业内努力的方向。

而PUE正是表示数据中心总设备能耗和IT设备能耗的比例,也就是衡量一个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当PUE越接近1,就意味着越大比例的电能被服务器、网络设备等IT设备消耗掉。华为Smart DC数据中心年均1.15的PUE则意味着我国通信行业又有了更加绿色低碳高效率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高PUE成了原罪,那怎么才能降低PUE呢?

这就又回到了开头说的间接蒸发冷却技术。众所周知,我们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要运行就会产生热量,而热量过高的话又会影响设备运行,为了散热,不少数据中心会开空调降温,或者借助外界自然环境降温,这也是为什么有的数据中心选择建在北极、海底等低温的地方。华为Smart DC数据中心在温控方面,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代替水冷方案,同时搭配iCooling能效优化系统,降低制冷能耗。

那么,iCooling是什么?

在iCooling AI能效优化系统问世之前,传统的制冷管理系统基本完全依赖运维人员经验,这种模式欠缺精准性和灵活性:机房的温度冗余、系统运维调整的时间受限。这时候,iCooling AI能效优化系统应运而生,它能够根据输入的天气、设备负荷等条件,通过寻优算法,调整系统控制的参数,以达到最优PUE,这样一来,“无人值守”“智能调控”都不再是一纸空话,这项黑科技依托Soft Com AI平台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为数据中心提供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解决方案。华为Smart DC数据中心借此降低了8%-15%的PUE和35%的成本。

我们之所以需要绿色DC快速发展,除了“双碳”背景要求,还有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AI技术、元宇宙、云计算多领域持续呈现出爆发的趋向,作为“数字底座”的数据中心越来越重要,搭建绿色智能基础设施,成为可持续未来的关键一环。

以上就是华为SmartDC入选国家目录的相关内容。SmartDC低碳绿色数据中心从架构、控温、营维、供电四个维度入手,借助数字技术提升效能,成功入选国家节能产品推荐目录。对此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我是柏柏说科技,资深半导体科技爱好者。关注我,带你了解更多最新的半导体资讯,学习更多有用的半导体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