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币金额是什么意思(本币总金额什么意思)

对于外贸型公司,或是有进出口业务的公司,经常会涉及到外币业务。有的公司外币业务比较少,发生外币业务时直接转换成本币记账,但是有的情况下还是需要以外币记账,比如收到国外供应商的发票。

例如,国外的公司给我们做了一个广告,现在收到发票10万欧元,账期为1个月。发票挂账时广告费要以本币记账,应付账款要以欧元记账。在有些软件中,一张凭证里面可以选择多个货币,而在SAP中一张凭证只能有一个货币,那如何实现广告费以本币记账,应付账款以外币记账的呢? 其实,当以外币记账时,SAP凭证中有两个金额,一个是外币金额,一个是本币金额,接下来就以上文提到的例子进行演示。

第一步,录入凭证抬头信息,货币选择EUR。汇率可以录入挂账当天的汇率,也可以输入换算日期让系统自动带出已经维护好的当月汇率,一般选择后者,避免每次都去查询汇率。

有人可能就会问,既然可以录入当天的汇率,也可以取系统的当月汇率,那是不是可以手工录入另外一个汇率呢?比如按1:1录入EUR对CNY的汇率。 对,是可以的! 既然这样,那是不是广告费的本币金额就不准了呢? 其实,虽然此时录入了1:1的汇率,但是在付款的时候,汇率是确定的(银行按当天汇率结算,例如1:7.50200),到时候就会产生汇兑损益,挂账时广告费少了,但是付款时汇兑损益就多了。由于汇率波动一般不会很大,因此我个人建议还是输入换算日期,让系统自动带出本月汇率。

第二步,录入发票金额,

第三步,录入广告费金额,

可以看到,凭证中有EUR金额,也有CNY金额。在"SAP会计科目之 本位币记账"中我们讲到,除往来科目和外币资金科目外,其余科目建议都勾选"仅以本位币记的余额"。勾选此标志后,SAP以本位币更新广告费科目余额,相当于录入了750,000.00的本币金额,即便是以外币录入的凭证。

接下来保存凭证,保准后查看广告费8月份的科目余额如下。


一个月后,该给供应商付款了,此时汇率变成了1:7.60000了,该如何操作呢?

第一步,录入付款凭证抬头,汇率手工录入,因为付款时汇率是确定的!

第二步录入贷方金额,

说明:根据汇率,系统自动带出的本币金额是760,000.00,如果我们不是通过专门的欧元户付款,而是通过人民币户购买的外汇,假如银行根据1:7.60000计算出来的金额是760,000.02,此时我们可以手工更改本币金额,录入实际购汇所花费的金额。

第三步,选则供应商需要付款的发票,

回车,选择需要付款的凭证,

未分配的金额为0,说明借贷相等,选择"凭证->模拟"查看凭证明细,

可以发现,多出了一行"财务费用-汇兑损益",并且金额为0,这是怎么回事呢?双击进去查看,

可以发现,此凭证以EUR记的金额为0,但是以CNY记的金额为10,000.02,这是如何计算的呢? 原因分析:广告费发票挂账时,汇率为1:750000,本币金额为750,000.00,而付款时汇率为1:760000,本币金额为760,000.02,相差10,000.02,形成汇兑损益!

总结: 在SAP中录入凭证时,要想实现科目A本币记账,科目B外币记账,需要对科目A设置"仅以本位币更新的余额"。录入凭证时以外币录入,此时凭证中有外币金额和本币金额,本币金额可以手工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