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创意音乐是什么意思(音乐的极致境界是什么)

“火树银花不夜天,游人元宵多留连。灯山星桥笙歌满,金吾放禁任狂欢。”2月15日,壬寅虎年元宵佳节,民乐创意曲目《齐天乐》让人眼前一亮。

《齐天乐》由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马久越作曲,并由中央民族乐团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中阮演奏家冯满天,唢呐演奏家牛建党,笛箫演奏家丁晓逵,笙演奏家吴学伟,箜篌演奏家吴琳,打击乐演奏家朱剑平、金涵冰,二胡演奏家李超和特邀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共同演绎。

节目以琴、阮、箫、笙、鼓与琵琶、二胡、唢呐、箜篌、羯鼓“PK”——在庙堂、山水的映衬下,琴、阮、箫、笙、鼓依次亮相,背景画面一转,丝路驼铃、西域市集之中,琵琶、二胡、唢呐、箜篌、羯鼓奏响音律,双方在极尽炫技的两两“茬琴”中将节目推向高潮,节目最后,40位演奏家同台展现器乐和鸣的和合之美。

诸葛亮空城抚琴、阮咸竹林拨阮、伎乐天反弹琵琶、韩湘子醉酒吹箫、梁红玉擂鼓战金山、李凭中国弹箜篌、徐衍一弦稽琴格、李龟年羯鼓会玄宗、戚家军唢呐作军乐、墨子锦衣吹笙,《齐天乐》将这些人物一一“复刻”,并与器乐演奏结合,在舞台上呈现了一个极具创意的民族音乐节目。

“因为时间太短,我希望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里把绝活都展现出来,所以乐曲中没有慢板的铺垫和广板的展现,一上来就将炫技做到了极致。”马久越说,“此外,这首曲目运用了一些现代的创作手法,而这种手法与传统民族乐器的演奏习惯和方式是有些相违背的,这也是演奏家们感到难度较大的原因。”

除了节目本身,《齐天乐》在荧幕上的呈现形式也非常新颖,利用最前沿的XR技术,通过计算机将真实与虚拟相结合,打造一个可人机交互的虚拟环境,观看节目时如同置身星空之下、山水之中和敦煌石窟之内,给观众带来震撼的沉浸式体验。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不断探索传统民族音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之路,全方位、多维度地引领民族音乐的创造、创新和创意之路,希望以此改变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对民族音乐的刻板印象,重新树立起民族音乐好听、好看、好玩的形象,不断拓展民族音乐的发展路径。

本文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有文化工作室】,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