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的拼音和组词(篱的拼音和组词)

[原创首发] 毫发之间卌三谈

文/李郎杰

“稀稀嚷嚷”,应为“熙熙攘攘”。熙熙攘攘是形容人来人往,非常热闹。稀,可组词稀罕、稀土、稀疏等;嚷,可组词叫嚷、嚷嚷、闹嚷嚷等;熙,可组词熙攘、熙和、光熙等;攘,可组词攘攘、攘外、扰攘等。熙熙,温和欢乐的样子;热闹的样子。攘攘,形容纷乱拥挤的样子。

“脸上淀满笑容”,应为“脸上绽满笑容”。淀,可组词淀粉、白洋淀、淀粉酶等;绽,可组词绽放、绽开、皮开肉绽等。

“纷外“,应为“分外”。纷,可组词纷纷扬扬、纷纭、纷争等;分,可组词分外妖娆、分享、分红等。

“活面擀皮”,应为“和面擀皮”。活,可组词活动、干活、活水等;和,可组词拌和、搅和、和面等。

“记忆忧新”,应为“记忆犹新”。忧,可组词忧愁、忧伤、隐忧等;犹,可组词犹如、犹豫、记忆犹新等。

“挡案”,应为“档案”。挡,可组词阻挡,遮挡、挡箭牌等;档,可组词档案、档次、大排档等。

“楼抱”,应为“搂抱”。楼,可组词楼房、楼层、万丈高楼等;搂,可组词搂抱、搂着、搂草打兔子等。

“令居”,应为“邻居”。令,可组词命令、令郎、令箭荷花等;邻,可组词邻居、邻里、以邻为壑等。

“相临区县”,应为“相邻区县”。临,可组词临时、临危不惧、临江仙等;邻,可组词四邻、相邻、睦邻等。

“罗卜”,应为“萝卜”。罗,可组词网罗、姓罗、门可罗雀等;萝,可组词萝卜、菠萝、青萝等。

“登陆”与“登录”。登陆,指渡过海洋或江河登上陆地;狭义指到达某个地方(多指陆地)。登陆可用作军事用语。登录,指电脑应用中进入要访问的网站;也指登记,例如“登录你的家庭住址”、“登录你的收入信息”等。

“为利是图”,应为“唯利是图”。唯利是图,意思是只要有利可图,什么事都干。为,可组词为什么、为人处世、大有作为等;唯,可组词唯独、唯一、唯利是图等。

“彦语”,应为“谚语”。彦,可组词彦士、伟彦、俊彦等;谚,可组词谚语、民谚、农谚等。

“篮天”,应为“蓝天”。篮,可组词篮球、竹篮、摇篮等;蓝,可组词蓝天、蓝色、蓝莓等。

“丝文不动”,应为“纹丝不动”。文,可组词文化、文字、文章等;纹,可组词纹眉、纹身、纹丝不动等。

“括擦”,应为“刮擦”。括,可组词括号、概括、总括等;刮,可组词刮擦、刮毒、搜刮等。

“师付”,应为“师傅”。付,可组词付款、支付、付出等;傅,可组词师傅、太傅、傅粉等。

“仅然”,应为“竟然”。仅,可组词仅仅、仅是、仅有等;竟,可组词究竟、竟然、毕竟等。

“一棵红星头上戴”,应为“一颗红星头上戴”。棵,可组词棵儿、一棵树、一棵白菜等;颗,可组词颗粒、一颗红心、一颗红星等。

“边垂”,应为“边陲”。垂,可组词垂钓、垂直、垂范等;陲,可组词边陲、疆陲、西陲等。

2020.1.1.


责编:中隐《白浪情》

本文为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收藏举报投诉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3561号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京网文[2015]0377-157号京ICP证140123号

举报邮箱:tousu@yidian-inc.com公司名称:北京一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