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价值是什么意思(标普价值怎么样)

我想大多数投资者应该都听过巴菲特说过的一句话,那就是:『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投资者通常都能打败大部分专业的基金经理。』

但你知道这句话里的“指数”指的是哪个指数吗?

没错,就是美国公认最有投资价值的标普500指数。

还记得巴菲特老爷爷曾经在2014年《致股东们的一封信》里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的遗嘱里对我信托基金的建议再简单不过了,放10%的现金在政府债券里,其他90%全放在低管理费的标普500指数基金里。』

随后几乎每年的股东大会,巴菲特都会强调标普500指数的投资价值,简单用巴菲特的话来说就是:『永远都没有理由停止在标普500指数基金上的投资。』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都很好奇这标普500到底是什么?有这么神奇吗?为什么一个简单的指数基金却能被无数投资者尊称为股神的巴老爷子这么推崇?

『标普500的优势在哪?』

标普500指数一般指的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它是跟踪和衡量美国股票市场上500家最大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的指数。

该指数从1957年创立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由于全称比较复杂绕口,所以我们通常简称它为标普500指数。

目前标普500里成分股包含的几乎全是大名鼎鼎的世界级赚钱机器,例如前十大占比权重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特斯拉等等。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2.31

另外关于这个指数还有两点值得重点提一下,可能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清楚:

首先,标普500指数里各个股票对整个指数的影响其实是根据他们的市值权重决定的,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每个股票只占其指数的1/500。

例如刚才我们说的前十大耳熟能详的龙头股票就占了整个指数的28%左右的权重。剩下的490家加起来虽然数量众多,但在权重上也就只占了72%左右。

● 简单点来说,如果你投资了100块在标普500指数里,其实你的100块是被切成了很多的小份,分别投在了美国的这500家大公司里,其中的28块投在了以苹果为首的最大的10家公司里,另外的72块投在了其他的490家公司里。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的就是标普500指数里的500家公司也并不总是一成不变的,相反这几十年来一直都有在更新换血。

我们知道投资之所以有风险,主要就是很多公司的业绩很难一直保持高景气度,可以说永远都有公司业绩不景气,股票市值跌出了500强的情况。

● 像之前的柯达(Kodak),和摩托罗拉(Motorola)等公司就已经从标普500的名单中被剔除;而后把更加优秀的公司替换加入,比如,谷歌(Google),特斯拉(Tesla)等等。最近的一次更新被淘汰的公司是埃信华迈(IHS Markit),同时加入了莫利纳医疗(MOH)。

总之简单点来说,标普500指数就是一个具有自我换血系统的指数,该指数的特点就是可以永远保持着生产力、创造力和领导力。

『为什么是标普500?』

简单了解了什么是标普500,你可能就要问了这标普500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为什么一定要投资他们呢?

我个人觉得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 美国经济傲视全球,而标普500能让你超越大部分投资者。』

什么意思呢?

其实我文章开头引用的那句巴菲特的遗嘱还没说完,后面还有一句,巴菲特认为标普500的长期表现会打败大部分投资者,包括专业投资机构。

我们都知道巴菲特在2008年有个名震全球的十年对赌协议,赌注是100万美金。

● 他打赌职业基金经理人在一个10年的长周期里,业绩无法超过标普500指数,也就是连股市大盘都跑不赢。有好几家基金经理人不服气,接受了他的赌资,结果10年到期以后标普500累计获得125.8%的收益率,8.5%的年化收益率,相比其他平均年化只有3%的收益经理人,可谓是大获全胜。

目前标普500指数的长期历史复合年化回报已高达到10.5%,也就是说你投资这个指数的话,长期来看差不多每7年你的投资就会翻倍。

『第二、 估值偏低,标普500现阶段性价比较高。』

之前很多人说标普500好是好,但是泡沫太多,怕山顶吹风。

但目前标普500的估值已经回归到山底。

我们从wind里可以看出当前标普500的历史百分位已降到16.54%,也就是说目前的价格比过去5年里83%左右的时间都要便宜。

而且当前该指数市盈率为21.42倍已低于机会值21.63。这么看下来目前确实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捡便宜筹码的好时机。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3.03

『第三、 破除本国偏好,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让投资更理性化均衡化。』

我发现现在大部分投资者都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本地偏好或者本国偏好。

简单点来说就是他们只会或者只敢投资自己身边熟悉的东西。

● 比如大部分中国人只买中国的股票,大部分美国人只买美国的房子等等。

但你有没有想过,中国虽然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实力大国,但整个国家的股票总市值却只占了全球所有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4%。

所以说如果我只投国内市场而放弃全球其他市场的话,其实就相当于只拥抱了一棵树,却放弃了整片森林。

因此我认为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我们应该要破除错误的“本国偏好”观念,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走出国门,让自己成为一个理性的全球投资者。

当然跨出的第一步,建议还是优选能够代表整个美国经济的标普500指数,不仅可以均衡资产配置也可以适当分散投资风险,特别是在当前外围局势动荡的情况下,我认为标普500是个非常好的海外投资标的。

『第一个吃螃蟹的--博时标普500ETF』

最后说了这么多,我们普通投资者应该怎么参与呢?

目前我国内地市场上覆盖标普500指数的ETF产品只有一个,那就是『博时标普500ETF(场内简称:标普500,交易代码:513500)』,这只ETF不仅是国内首只跟踪标普500指数的跨境ETF,也是目前唯一一只,可以说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标普500ETF于2013年12月5日成立,首募金额近5.65亿元人民币。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2日,这只ETF成立以来收益为『162.75%』,排名同类前10。

而且,老K刚刚发完了对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总监赵云阳的专访《ETF深访|博时基金赵云阳:守好“技术+创新”的战略定力,打造博时“ETF百宝箱”!》,对于博时基金在指数投资领域不熟悉的人可以看一下这个专访。

好像很多时候,大家似乎都忽略了美股的投资价值,但是不得不说,无论是美股还是标普500指数都可以说是很好的投资标的,这一点其实不需要过多赘述了。

因此,投资者如果看好标普500指数市场行情,场内可以直接买入『标普500(513500)』,场外可以借助它的『联接基金(A:050025 C:006075)』积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