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箱拉链的好还是铝框的好(拉杆箱铝框的好还是拉链的好)

首先要声明的,拉链箱和铝框箱不存在绝对的谁好谁不好,是各有优势的。

旅行箱的分类除了封口方式不同,箱体材料也有不同。

拉链箱箱体一般采用的材质有布面(帆布、牛津布、尼龙布)、皮面(真皮、人造革)和塑料(PC、ABS)箱,总体来说是比较软的。

铝框箱箱体一般采用的材料有塑料(PC、ABS)和镁铝合金。


拉链软箱的优点:质量轻

相比金属材质、布面、皮面和塑料整体的质量要轻的多。旅行箱毕竟是要跟着人走的,虽然有轮子,难免有上下楼搬运提拉的情况,软箱会省力许多。

装得多

因为软,所以有弹性,空间利用更高,所以装的更多。我们行李箱里携带的东西有各种形状不会特别规整,装满之后难免有挤压。有弹性就可以撑一撑。

更加抗冲击

软箱的韧性更强,受到冲击变形之后可以回弹,抗摔性和耐磨会更好。

拉链软箱的缺点:防水抗污能力差

布箱属于编织物,不防水,也有带防水功能的布,但总体跟塑料箱和金属箱比起来还是有差距。另一点就是编织物容易脏,清洁起来很不方便,皮面就更娇贵了,人造革塑料和金属箱抗污以及擦拭洗涤方便的多。

时尚度差

布箱在外观上做出时尚型是不太容易的。皮箱相比布箱来说会好一些,可以做的非常有质感,但是非常怕划。塑料箱和金属箱的发挥空间大得多,可以做出很多独特的外观造型,颜色和质感的发挥空间要远远大于软箱。

对内部物品的保护性弱

软箱有弹性,但是比较容易受内伤,如果需要携带类似相机、电脑这样的贵重仪器,就会有摔坏的风险。

软,不能坐。

旅行箱虽然不是用来坐的,不过确实实际场景中会出现累了周边又没有坐的的地方,旅行箱会成为临时休息的椅子。如果是软箱里面没有装东西,坐下去会垮,不论是箱子还是人都不安全。

硬箱的优点:内部空间保护性好

硬箱的强度高,抗压、防水、以及对内部物品保护度要优于软箱。最早的硬箱是铝的,相对其他金属来说会轻一些。但是铝比较软,易腐蚀,所以后来开始加入镁来提升强度和抗腐蚀性。后来随着塑料技术的成熟,开始有高强度的塑料比如PC,慢慢的有了PC+铝框的硬箱组合。

造型质感

前面提到了。不管是PC铝框 还是镁铝合金箱,会比布箱显得有质感,时尚功能性更好。

可以坐

不仅大人累了可以小憩当椅子用,还可以溜娃。如果经常坐,一定要买个带刹车的,不然坐箱子上睡着了的话....可能会有摔伤。

硬箱的缺点:重,这个刚才说过了。空间有限,装多了合不上箱子。冲击后无回弹、不耐划

软箱摔几下会复原,而硬箱一砸一个坑,小磕碰可以从内部用小锤敲一敲给敲回去,遇到比较惨烈的暴力托运,可能会遭遇无法修复的伤痕。如果铝框被砸变形了,箱子就合不上了。题主可以问一下商家是否有售后维修服务,如果遇到自己无法修复的铝框变形,问商家是否保修或者包换。


想要铝框箱硬朗的时尚造型,同时兼顾拉链箱大容量的实用性。

其实只需要选择一款高强度的PC塑料拉链箱即可满足需求。

箱体一定要选择100%纯PC材料,并且是全新无回收的,才能保证箱体的硬度。



注意不要选择ABS塑料,也不要选择ABS+PC,不仅仅是这两种方案强度都不如100%纯PC,而是纯PC材质的旅行箱的生产设备和工艺要求都是更高的。

优质PC材料无色透明,抗冲击性、耐高温等程度大大优于ABS,被广泛应用于防弹玻璃、航空装备等领域,成本较高。而且因为PC材料是可以100%回收的,所以有些商家会在制造过程中添加回收料降低成本。

但是PC材料在制作成行李箱的过程中是需要添加色母燃料、强化改性剂等材料。就像盖房子的时候调制的水泥是需要加沙子和石灰粉。用回收料就相当于盖房子的时候不用新水泥,而是用拆房子的碎料。强固程度自然要比全新料要差。

拉链一定要选择双层咬合YKK拉链,防爆防盗。



不管铝框闭合还是拉链闭合,都是有可能爆箱的。一方面取决于装的东西体积和箱子的容积。一方面取决于拉链和铝框锁的质量。

这里说一下拉链的好坏,提到拉链,一定要提到一个企业,就是YKK 。这是一家做B端业务做到几乎全球C端用户都知道名字的企业。YKK在拉链行业近80年的深耕,行业鼻祖,代表行业标准,价格是其它牌子拉链的10倍左右,一般品牌是不愿意采购的。选购行李箱时可以询问商家是否采用YKK。

还有一个要看是否是双层拉链,不仅咬合力更强,同时还可以防止圆珠笔等尖锐物扎穿破坏拉链。



当然,也欢迎了解一下舒提啦抗摔旅行箱,PC拉链箱和铝框箱都有,全系列旅行箱3年摔坏免费换新。不管是产品品质还是售后服务都是非常靠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