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的保养你了解多少(电动汽车一般保养什么)

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两者在保养与维修上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新能源汽车是靠电动机驱动,无需进行皮带、机油、机滤等常规的保养,对电池组和电动机进行日常保养与维修是重点。因此新能源汽车的保养与维修就需要注意一些与传统汽车不同的地方。

首先是存放时严禁亏电,车辆停放时,严禁处于亏电或低电量状态。亏电状态,是指电池使用后没有及时充电。亏电状态下停放车辆或长时间不用车辆很容易出现H2SO4盐化,电池内的Pb SO4结晶化合物附着在极板上,会影响充电效果,堵塞电离子通道,电池组总容量会下降。当新能源电动汽车在平时不驾驶时,应及时进行补充充电,这样可以较好地保持电池健康的状态。

其次是需要掌握好充电时间,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不应过长,不然会造成过度充电,导致电瓶出现发热现象。充电不足、过度充电和过度放电,都会缩短电池的寿命。一般情况下蓄电池的平均充电时间,在8~10小时(慢充情况下)。如果充电过程中,电池温度超过65摄氏度,应立刻停止进行充电。

此外还要定期进行检查、更换各种油液。与汽油车不同的是,新能源汽车的防冻液用于冷却电机,需参照厂家规定的时间定期进行更换(一般其更换周期为四万公里或两年)。

另外变速箱油,又叫齿轮油,也是新能源汽车需要进行经常更换的油液。新能源汽车的保养周期大约为每10000公里保养一次,项目大多为检查排除“电机系统、动力电池系统以及电器电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