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有多少颗牙齿(蚊子有多少颗牙齿 放大图片)

蚊子

夏季到来,人们每天除了要去面对酷热难耐的天气,还要时时刻刻提防一种小动物的侵扰。蚊子,不仅给人们造成了身体上的痛痒,还是多种疾病的传播介质,人们对它恨之入骨,但你真的了解它吗?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蚊子你需要知道的一些冷知识。

1.蚊子种群总共有3000多种,其中只有80多种吸食人类的血液,还有一种以其他的蚊子为食。

2.蚊子从卵孵化到成长为成虫只需要5天的时间,变成成虫几分钟就可以正常交配孵化下一代。

3.每年因为蚊子传播疾病死于疟疾的人大约在200万-300万之间,是造成人类死亡的最大杀手。

4.蚊子有22颗牙齿,而且分上下颚,针管一样的嘴巴实际上由上内唇(上唇咽)、舌各1 个,上、下颚各1 对,共同组成细长的针状结构,包藏在鞘状下唇之内。上内唇细长,腹面凹陷构成食物管的内壁,舌位于上内唇之下,和上颚共同把开放的底面封闭起来,组成食管,以吸取血液。舌的中央有一条唾液管。

5.叮咬人类的蚊子都是母蚊子,公蚊子以植物汁液和花粉为生。

6.蚊子是个超级捕猎手,它的触角中有70多种气味和化学感受器,能在数百英尺外感受到人类呼出的气体和散发的味道。

7.蚊子吸血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首先伸出下唇,下唇是口器的护罩,叮咬时下唇弯回,上颚和下颚相互配合刺入皮肤,下咽部和上唇用于传输唾液和吸血。蚊子的唾液可以抑制血液凝结,以便于更好的享用美餐。

8.蚊子爱叮咬身体气味大的人,因为蚊子一般以人类的气味来定位,汗腺发达、经常使用香水的人就成了蚊子眼中的美餐。女生在每个月特殊的几天也会更容易被蚊子叮咬哦。

9.蚊子叮咬后会注射乙酸,所以会十分的痛痒难忍,可以使用肥皂水等碱性液体清洗,就可以缓解疼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