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买什么电脑好(3千左右买什么电脑好)

看到这个标题,可能有很多朋友会有疑惑,啥时候华硕天选3这么便宜了?它好歹是一款高性能的游戏本,就算是锐龙版的也得7600多。那么笔者在这里先申明一下,本文的华硕天选3指的是搭载i5-12500H处理器加RTX3050独显的版本,所以它跟华为MateBook 16s是差不多的售价。

然而面对这两款价格差不多的笔记本电脑,我们用户该怎么选呢?在这里可能有的朋友又会吐槽了,因为这两款笔记本的定位完全不同,华为MateBook 16s是轻薄本,而华硕天选3则是游戏本。但是笔者的观点略有不同,难道游戏本就不可以用来办公了吗?

而事实上,游戏本用来办公,性能只会更好,相信有不少用户买游戏本也主要是用来办公的,因为它的硬件配置比轻薄本要好很多,处理器可能会是一样的标压版,但同样的价位,游戏本通常会搭载高性能独显,就比如本文提到的华硕天选3,就给到了RTX3050独显。

而轻薄本最多给你一个MX450或者MX550这种类似于集显的独显,而大多数轻薄本为了平衡散热和续航,都用的是集显,比如华为MateBook 16s。同时游戏本在散热方面的表现也绝对好于轻薄本,性能释放会更强劲,更适合用来剪辑高分辨率、高帧率的视频或者用于大型3D建模。

当然,说了这么多笔者并不是想表达华硕天选3一定比华为MateBook 16s更值得入手,虽然说它的确在硬件配置上有一定的优势,但在某些方面对比于华为MateBook 16s还是相形见绌。

先来说说华硕天选3在硬件配置上的优势:

第一,当然要数它的显卡比MateBook 16s的好很多。这款售价6999的华硕天选3跟华为MateBook 16s一样都搭载了12代i5标压处理器,但是前者用的是RTX3050光追独显,后者用的是12代i5自带的锐炬Xe集显。

RTX3050不仅有4GB的显存,更是128bit的带宽,这些都不是锐炬Xe可以比的,而在华硕天选3身上,它还支持最高95W的功耗,这可以说明它的性能释放是非常强劲的,虽然说它是入门级的光追独显,但已经比曾经一度流行的GTX1650独显都更好了,比集显更是好了几个档次,大型3D渲染输出是不在话下的,4K视频剪辑输出也比较快。

同时华硕天选3为了满足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还给到了三种显卡运行模式:独显直连、只用集显、双显混用,由此可见传统的PC厂商在性能调度方面的优化还是很有一套的。

第二,要数华硕天选3的内存和硬盘了。它用的是DDR5内存,4800MHz频率,硬盘也是PCIE4.0(目前最新版)的高速固态,而华为MateBook 16s用的内存是LPDDR5,虽然频率也能达到4800MHz,但LPDDR5和DDR5不完全一样,前者是低功耗版,性能释放肯定不如后者那么彪悍,而MateBook 16s的固态硬盘版本是PCIE3.0,所以理论上的峰值读写速度要略慢一点。

那么两者各自影响性能方面的配置就说完了,这也是天选3的优势所在,接下来就要说说天选3的劣势了,而它的劣势也正是MateBook 16s的优势所在。

首先是天选3的屏幕比较拉胯。它用的是16:9比例的1080P分辨率屏幕,虽然给到了最高144Hz刷新率,但笔者觉得没上2.5K是个遗憾,这意味着显示精度不够,颗粒感较重,当然打游戏是足够了,因为市面上绝大多数游戏适配的还是1080P分辨率,这样的分辨率也更容易实现高帧率,不会太吃配置。

不过用来办公做设计的话,这款天选3笔记本还是要外接一款高分辨率的显示器才好,否则是不如华为MateBook 16s的屏幕的。华为MateBook 16s的屏幕相对而言就比较好了,虽然没有给到高于60Hz的刷新率,但是办公做设计完全够用了,而且体验还比较好,它是3:2的比例,分辨率是2520*1680,2.5K分辨率的显示精度肯定强于天选3的1080P屏幕。

同时MateBook 16s的这块屏幕还支持十点触控,在没有鼠标的情况下,人机交互的体验会更好,而它在色彩方面的调校也比较好,DeltaE值小于1,色彩精准度非常高,并且支持10.7亿色显示。可以说,华为MateBook 16s大多数功夫都花在了屏幕调校上,它这块屏幕远比售价6999的天选3的屏幕更值钱,当然如果再给个90Hz刷新率就更完美了,花粉一定会更喜欢MateBook 16s。

其次是生态方面天选3不如MateBook 16s做得好。MateBook 16s不仅支持跟华为、荣耀手机建立多屏协同,还能以较低的延迟将手机屏幕投射到电脑屏幕上,而且还能在电脑上直接安装移动端APP。

关于多屏协同功能,华硕其实也有类似于这种方式的解决方案,但是延迟感不如华为做得那么低,而对于安装移动端APP就更不行了,只能借助Win11自带的安卓子系统,但是这种方式下运行移动端APP是很不稳定的,至少目前来说有待完善,真的不如华为在这方面优化得好。

华为是直接通过自家的电脑管家搭建了一个移动端的运行环境,同时安装的APP也是华为应用市场提供的,怎么都好过像豌豆荚这类疏于管理的安卓应用市场中找到的APP。华为应用市场提供的APP结合华为专门搭建的移动端运行环境,体验只会更好。

当然华为给到的这些功能也不是每个用户都需要用到,只是笔者个人比较喜欢。所以从客观上说,如果你平时要外接高分辨率显示器来用的话,那就建议买这款6999的华硕天选3,性价比确实比较高,性能也足够优秀,华硕的品质也很可靠。

而如果你没有高分辨率的外接显示器又懒得去买的话,那就可以考虑华为MateBook 16s这款经过Evo认证的大屏轻薄本,优化是相当不错的,用来剪辑视频甚至运行代码都不是问题,只不过性能肯定不如天选3那么好,但是这些工作它也确实能干,屏幕好、生态也好。

关于这两款笔记本的分析就这么多了,如果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欢迎评论区留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