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不平等是什么(财富不平等是什么意思)

这个世界上或许本来就是不公平的,因为“边界歧视”。

布雷格曼在他写的《现实主义的乌托邦》里直言不讳地说,没错,世界上8个人的财富比全球35亿人的加起来还要多。你嫉妒吗?或许压根就没资格嫉妒。

布雷格曼认为,尽管经济增长并不是灵丹妙药,但在丰饶之地的门背后,经济增长依然是进步的主要动力。不过,在经济落后的地区,的确有无数张嘴需要喂养,无数的孩子需要教育,以及有无数的房子需要建造。

在过去的全球化浪潮中,也的确一少部分人发家致富了,但有绝大多数的人依然挣扎在生存线上,全球几十亿人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这些人也只能如此,从而换取低廉的回报。相反,非常富贵的少数人,却以钱生钱,都在用金融的办法来获取丰厚的利润。而通过廉价劳动力生存以及获取微薄财富的人,往往又容易钻进金融的圈套中,从而成了被狂割的“韭菜”。

布雷格曼说,这其实就是边界歧视。但更加可怕的真相是,这个世界上的处于金字塔最顶尖的8%的最富的人口正拿着全世界一半的工资,而其中最富的1%则拥有超过一半的全世界财富。而最穷的10亿人口占总消费额的1%,最富的那10亿人则占到了72%。

即使是在2009年的信贷紧缩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给员工发放的奖金,仍然相当于全球2.24亿贫困人口收入的综合。仅仅8个人——全球最富有的那8个人——所拥有的资产,就相当于全球半数最贫困人口的资产总和。

这就是全球财富分配的事实。但又怎么样呢?

布雷格曼又说了,国家的富裕程度不同,也决定了国民的财富在全球中的位置。比如,美国。即使正在贫困线上挣扎的那些美国人的数量也已经属于全世界最富有的14%人口了,而那些拿中等工资的,则属于全世界最富有的4%人口了。

怎么样?很奇怪吗?不,一点都不。因为,这个世界本就是有“位置红利”的。请及时关注头条号【韦三水】,敬请收阅“位置红利:财富不平等的真相”。

本文为原创,是《现实主义的乌托邦》(作者:布雷格曼)的读书笔记。请关注头条号【韦三水】与微信公众号【韦三水】。欢迎您的阅读、转发与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