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安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财运是什么意思)

日常生活中的谦词雅语头次见面用(久仰)很久不见说(久违)认人不清用(眼拙)向人表歉用(失敬)
请人批评说(指教)求人原谅用(包涵)请人帮忙说(劳驾)请给方便说(借光)
麻烦别人说(打扰)不知适宜用(冒昧)求人解答用(请问)请人指点用(赐教)


赞人见解用(高见)自己意见用(拙见)看望别人用(拜访)宾客来到用(光临)
陪伴朋友用(奉陪)中途先走用(失陪)等候客人用(恭候)迎接表歉用(失迎)
别人离开用(再见)请人不送用(留步)欢迎顾客称(光顾)答人问候用(托福)


问人年龄用(贵庚)老人年龄用(高寿)读人文章用(拜读)请人改文用(斧正)
对方字画为(墨宝)自己字画用(拙笔)邀请别人用(屈驾)招待不周说(怠慢)
请人收礼用(笑纳)辞谢馈赠用(心领)问人姓氏用(贵姓)回答询问用(免贵)


表演技能用(献丑)别人赞扬说(过奖)向人祝贺道(恭喜)答人道贺用(同喜)
请人担职用(屈就)暂时充任说(承乏)对方亲眷多(带令)称呼己方常(带家)
十大经典遗言


1、周渝:既生瑜,何生亮!2、项羽:时不利兮骓不逝,虞姬虞姬奈若何?3、谭嗣同:有心杀贼,无力回天!4、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5、孙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6、文天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7、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8、阮玲玉:不死不足以明我冤!9、夏明翰: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10、王成:为了祖国,向我开炮!十大傲骨之言


1、毛泽东:粪土当年万户侯。2、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3、吉鸿昌:我是中国人!4、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5、徐悲鸿: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6、阮籍: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7、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8、苏武:苏武留胡节不辱!9、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10、伯夷、叔齐:不食周粟!九大豪言壮语


1、孟子: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2、刘邦:大丈夫生当如此!项羽:彼可取而代之!3、陈胜吴广:王侯将相宁有种乎?4、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为家?5、陈汤:犯强汉者,虽远必诛!6、冉闵:天下大乱,尔曹夷狄禽兽之类尤称帝,况我中土英雄,何为不得称帝也!7、王安石:人言不足恤,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8、完颜亮:万里车书尽混同,江南岂有别疆封?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9、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十大文人书斋联


1、诸葛亮的草庐对联: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2、苏轼早年书房对联:发奋识全天下字,立志读遍世间书。3、楼大防的书斋对联:门前莫约频来客,座上同观未见书。4、陆游的书房对联: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5、徐文长的青藤书屋对联: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6、王夫之的书房对联: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7、明末崇祯进士金声的书斋对联:穷已彻骨,尚有一分生涯,饿死不如读书;学未惬心,正须百般磨练,文通既是运通。8、郑板桥的书斋联:咬住几句有用书,可以充饥;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9、蒲松龄的书斋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10、蒋士铨的书斋联:至乐莫过读书,至要莫于教子;寡智乃能习静,寡营乃可养生。中国的别称


九州,相传禹治水后,分中国为九州:冀、兖、青、徐、荆、阳、豫、梁、雍。《淮南子地形》又载:古代中国设置九个州:神州、次州、戎州、州、冀州、台州、济州、薄州、阳州。后来,九州泛指中国。赤县神州,《史记·孟子荀子列传》战国邹衍言:“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赤县,《诗北山传》:“中国名曰赤县。赤县内,自有九州。”《谷梁恒五年传》又载:“九州之内,名曰赤县。”神州,《中华大字典》:“神州,中国之别称。”始于战国后。海内,《辞源》“四海”条注:古人以为中国四周皆是海,所以把中国叫作海内,外国叫海外。华夏,《史记·夏本纪》:“禹封国号为夏。”《左定十年传》:“夷不乱华。”夏原为国号,华原为国名。后称华夏为中国。中夏,《后汉书》:“目中夏而布德,瞰四裔而抗棱。”函夏,《汉书》:“以函夏之大汉兮,彼曾何足与比功。”晋朝张景阳《七命》:“王猷四塞,函夏谧宁。”九牧,《荀子》:“此其所以代殷王而受九牧也。”又据《汉书?郊祀志》载:“禹收九牧之金,铸九鼎,象九州”。九区,晋朝陆士衡《皇太子宴玄圃宣猷堂有令赋》:“九区克咸,燕歌以咏。”九域,《汉书》:“《祭典》曰:'共工氏伯九域’。”据宋朝《九域图》、《九域志》,皆记全国各地的地理图志。八州,《汉书?许皇后传》:“殊俗慕义、八州怀德。”
其他别称、借代杂集


钱的别称:泉、方孔兄、邓通、阿堵物、青蚨、上清童子;酒的别称和雅号:琼、玉液、金浆、家酿、香醪、红友、玉友、欢伯、杯中物、三酉、般若汤、杜康、白堕、曲生、曲秀才、金浆太醴、福水;雪的别称:琼玉、碎玉、冰花、六出、碎琼乱玉;月亮的别称:蟾宫、月宫、玉盘、银钩、婵娟、桂宫、望舒;书信的别称:鸿、鸿雁、尺牍、尺素、函杞。
信尾问“安”十种


给父母及长辈的信称:金安、钧安、崇安、颐安。 给夫妇的信称:双安。 给女戚的信称:坤安、壶安。 给病人的信称:痊安。 给旅人的信称:旅安。 给士人的信称:道安、文安、善安、撰安。 给教师的信称:铎安。 给商人的信称:筹安、财安。 给明友的信称:(随时令变化)春安(祺:吉祥、幸福)、夏安、秋安、冬安、暑安、大安、时安、迁安、台 安、炉安。 官场问信彼此称:升安、勋安、觐安、轺安。
十四种“言”


名人说过的话——名言; 含有教益的话——格言; 告诫规劝的话——箴言; 预见未来的话——预言; 临走留下的话——留言; 诚恳劝告的话——忠言; 应允别人的话——诺言; 开玩笑说的话——戏言; 抱怨别人的话——怨言; 虚假不实的话——谎言; 无中生有的话——谣言; 动听骗人的话——甜言; 鲁莽粗野的话——粗言; 挑拨离间的话——谗言。
“别”有十五种


分手辞行曰:“告别”;握手告辞曰:“握别”;拱手辞别曰:“揖别”;挥手告辞曰:“挥别”;亲吻离去曰:“吻别”;叩拜辞行曰:“拜别”;设宴送行曰:“饯别”;致谢告辞曰:“谢别”;临别赠礼曰:“赠别”;前往送行曰:“送别”;离别留言曰:“留别”;丢开离去曰:“抛别”;不愿分别曰:“惜别”;长久分别曰:“阔别”。
二十个“之交”


普通老百姓交的朋友谓“布衣之交”;有钱人与没钱人交朋友谓“车笠之交”;在逆境中结交的朋友称“患难之交”;吃喝玩乐结交的朋友称“酒肉之交”;年岁差别大,行辈不同而交情深厚的朋友称“忘年之交”;幼年相交的朋友,称“竹马之交”;交情深厚的朋友谓“肺腑之交”;亲密无间的朋友谓“胶漆之交”;生死与共的朋友谓“生死之交”;情投意合的朋友称“莫逆之交”;


哪怕砍头也不改变友谊的朋友称“刎颈之交”;无意中相遇而结成的朋友称“邂逅之交”;在道义上互相支持的朋友称“君子之交”;只见过一次面,交情不深的朋友称“一面之交”;仅点头打招呼,感情不深的朋友称“点头之交”;平淡而浮泛交往的朋友称“泛泛之交”;见过面但不熟悉的人称“半面之交”;旧时结拜的兄弟姊妹称“八拜之交”;交友不嫌贫贱的称“杵逆之交”;宝贵而有价值的交往称“金玉之交”。
“笔”之十八种


提笔撰文叫“命笔”;自己写的文字叫“亲笔”;写作中断叫“辍笔”;别人口授写成的文字叫“代笔”;集体讨论,一个或几个人起草的文字叫“执笔”;练习性的写作叫“练笔”;特别精采的文字叫“妙笔”;体现文章笔法、写作技巧的叫“文笔”;文章中预作提示或暗示,使之前后呼应的叫“伏笔”;寓意含蓄不便直叙的文字叫“曲笔”;写的与题无关的文字叫“闲笔”;特别细致的描绘叫“工笔”;使文章臃,肿的文字叫“赘笔”;


作品中写得不好的地方叫“败笔”;写作造谐很高的作家,其人其作叫“大手笔”;无拘无束地写作叫“信笔”;对某些方面有所感想,随手笔录,不拘一格的文章叫“随笔”;正文结束后的补充性文字叫“余笔”。看完再也不怕被说没有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