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五种形态是什么(财富的五种形态是什么意思)

①财富的流向从来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于是才有了家庭收入的分层

财富的分配有自己一套规则和规律,所有的财富,最终都是社会的,从大局来看,谁更富裕其实无伤大雅,所谓肉烂了都在锅里。但对微观的个人而言,不同的家庭财富,却是实实在在的生活与生存的差异和体验。

迄今为止,最靠谱的家庭收入分层标准来了,你属于哪个阶层,心里得有谱!

家庭收入的第一阶层:家庭年收入1000万以上。(大富阶层)

他们几乎都是各领域的名人,还有大企业的老板,当然还有不少继承丰厚家产的F二代。

这个阶层的人,非常少,只占整个社会的0.000001。当然,他们的消费支出却占到了整个社会的20%以上!

所以,我们所看到的奇怪现象就是:当一群人因为病毒饭都吃不上的时代,核心大城市依然有2000万量级的房产卖得还挺好!

家庭收入的第二阶层:家庭年收入100万—1000万。(富裕阶层)占比万分之一。

私企老板,二线网红,二线明星,大城市拥有一栋楼的包租公等属于此类人群。

家庭收入的第三阶层:家庭年收入30万—100万。(小富阶层)占比万分之五。

大厂的技术骨干,经营有方的小企业主,艺术创意圈小有名气的人,中型企业高管等属于此类。

家庭收入的第四阶层:家庭年收入10万—30万。(中产阶层)占比百分之九。

有一定技术的企业打工人。承包一点小项目的小包头。一二线城市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高级的蓝领技工。小微企业主。小公司的高管等属于此类。

家庭收入的第五阶层:家庭年收入5万—10万。(平民阶层)占比百分之九十。

小企业的文员行政岗位的普通员工,建筑小工、帮人打工的司机,还有其他的低端零散就业人群,打零工人群等属于此类。

家庭收入的五个阶层揭穿了财富的流向规律:

(1)任何时代和社会形态下,财富都会从分散走向聚集,最终天量财富会集约在极少数人手中。

(2)家庭收入的第三阶层,是普通人能够达到的人生极限!这说明了中等层次的小富裕并非神话,的确是可以通过技能,机遇和奋斗得到的!

(3)当60%以上的人进入了中层通道的时候,财富流动会明显变慢,下层进入中层的窗口期通常是15—30年。目前我们正处在大量平民(家庭年收入5万—10万)向中层(家庭年收入10万—30万)加速流动的时间窗口期。30年后,社会流动基本完毕,橄榄型社会基本成型,下层平民想要继续向中层跃迁的机会将越来越小。

(4)最终将有35%左右的人将停留在财富底层,被各种社会保障制度兜底生存。

②从平民到中层,是未来20年大部分人的现实可行目标

(1)金字塔尖的那少数人,生活的确让人羡慕。但是,对于99.9999%的人,没必要耽于无意义的羡慕。

(2)处于富裕阶层的那部分人,生活质量表面看起来的确很高,但其所承受的压力和内心的焦虑也不是一般普通人能承受的,其实也没必要去追逐和羡慕。因为这类人的财富常常成为被收割的对象,这类人的拼命极可能在财富的轮回中一代人之后又回到了原点,这类人整体上活得很焦虑,也比较虚妄,难以实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大起大落的人生常常在这种人身上出现!

(3)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最现实的目标,其实是从平民阶层向中产阶层进发。从平民阶层到中产阶层的努力,具有三种特性。

第一:现实性。

一个平民,啥资源没有,各方面能力也一般,却非要去树立一个成为富人甚至成为富豪的目标,大概率是吹牛的成分多一些,梦想化色彩浓一些,可实现的可能性几乎是为零的!

而平民到中层这个目标,却是可以实现的,两者差距不大,平民跳起来可以摘桃子,通过一些技巧和正确的努力就可以实现。

第二:时代性。

这个时代一直在强调要把社会的形态打造成“橄榄型”社会。橄榄型社会的根本特征就是中层人占绝大数,极为富裕和极为困难的人都是极少数,是一个中间大,两头尖的社会结构。

所以,这种时代目标的提出,一定从宏观层面有一些利好的政策加持,比如税收政策,再分配政策,就业导向等等,都会有利于平民阶层的人向中层过渡。

第三:均衡性

成为顶尖级富人,不是普通人应该树立的目标,因为没有可实现性!

成为富人,其实也不是普通人应该树立的目标,因为这条路极其险峻艰难,一般人无法把自己修炼到这个层次去。

唯有成为中层,才是大部分人可以勉强实现的最终归宿。中层的生活质量过得去,不太穷,该有的基本配置都有,但是中层又不会像富人那样太累,压力太大,焦虑太多。

既有可实现的路径,也可以让大部分普通人有盼头,实现后也能做到生活与工作的均衡。

综上所述,未来20年,当代有一定知识水平的中青年其实就应该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为:

(1)努力地从平民奋斗到中层

(2)努力地保住目前的中层位置,不要让自己的阶层下滑到困难阶层

③从平民到中层的阶层突破,目前看还有三条实现路径

从平民到中层阶层突破的第一条实现路径:想尽一切办法跻身以“公”字打头的行业

以“公”字打头的行业,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会保持相对强势的发展。原理很简单,如果“公”字打头的行业被削弱,也就意味着制度失去了某些关键性属性了!——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也是不可能被允许的。

换句话说,只有“公”字打头的行业稳当了,其他百行百业才会跟着稳当!因此,这种居于社会运营关键地位和基础保障领域的行业,也自然就不会过得太差,对于绝大部分处于平民阶层的人而言,能够进入“公”字打头的行业,也就意味着他已经跻身社会的中层了!

推荐有一定知识水平的青壮年,努力进入下面的四大“公”字打头的行业门类。

(1)公务员(制度设计)公务员的本质是设计社会公共制度的一群人。

(2)公共服务(社区运营)以税收和财政供养的,促进社会和谐协调的一类人。

(3)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教师,医生,公共文化等都属此类。

(4)公有资产(央企国企)本质上是把全民所有的资产进行公司化经营的门类。

从平民到中层阶层突破的第二条实现路径:想尽一切办法跻身“头部”行业的“长尾区”

头部行业是产生富人的集中区。

普通人,平民阶层,想要跻身头部行业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头部行业的三种属性决定了它的排他性。

头部行业的第一种属性:资本加持

比如电商行业,科技行业,金融行业,哪个行业不是资本重仓的行业?!资本最喜欢在头部行业享受成长性红利。

资本的背后都是一大群利益连接体,所以,普通人是很难入局的。

头部行业的第二种属性:天赋异禀

比如直播行业,高技术研发,文创艺人,天才设计师等等。这些人哪个不是天赋异禀,具有惊为天人的容貌,才华,智力和特殊禀赋?

外貌和才智方面的高门槛,已经决定了绝大部分普通平民阶层是不可能去“插一杠子”的!

头部行业的第三种属性:马太效应

头部行业看起来红红火火,但真正赚钱,赚到大钱的是极少数的人。——这就是典型的资源集中和马太效应。

这种马太效应是市场支配规则形成的,基本无法改变。

就像我们看一个视频,都爱找头部大号是一样的道理。

马太效应就决定了,现在要想新入局的人,是非常难突出出来的,因为已经被大量的头部群体淹没了。

但是,头部行业都有很长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的中间和尾部会衍生出很多“长尾区”。这些“长尾区”其实就是普通人切入的节点。

比如,直播电商是头部行业,它的头部群体是很少的几个直播大咖,直播大咖挣了行业80%的钱。但是总归还是有20%的钱流向了其他地方,比如视频拍摄领域,比如灯光师领域,比如选品和质控领域——这些虽然不在聚光灯下,但是也算在头部行业的分支领域,也都在享受头部行业的“长尾区”红利。

就目前的观察来看,每一个头部行业都有“长尾区”。

这就像几年前的重要头部行业:房地产

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人挣了大部分钱,但是在房地产上下游都有大量的头部“长尾区”,装修的,卖家具家电的,甚至是刮墙的师傅,拉水泥的货车都是这个“长尾区”的受益者。

只要肯钻研,善于观察思考,结合自身能力,只要跻身到“头部”行业的“长尾区”,也就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有活干,而且收入不会太低,而且这种头部行业往往有10—20年的高成长期,可以确保长尾区的从业者能够从中长期稳定的获利!

事实也证明,在过去,进入了头部行业长尾区的那些人,基本都已经跻身社会中层了。

从平民到中层阶层突破的第三条实现路径:把平民手艺进行“数据化包装”

在平民群体,有手艺的人很多。

无论你是建筑工人,还是城市清洗玻璃幕墙的“蜘蛛人”,还是一个小县城饭馆颠勺的厨师,其实都算有手艺。

大部分平民,把自己的手艺止步于手艺,并没有进一步开掘这门手艺的价值。

在数据化时代,有手艺的平民可不要再傻傻的用手艺换点微薄收入,而要努力的学会对自己掌握的手艺进行数据化包装。

手艺数据化包装的几个要领:

1、把手艺音视频化。就是把你的手艺用视频的方式或者音频讲述的方式呈现出来。

2、把手艺场景化。不仅要把手艺变成音视频,而且要把自己使用手艺的各个场景都表现出来。

3、赋予手艺以故事和情感。普通的手艺没有卖点,只有赋予了情感和故事,它就不再仅仅是一门手艺了。

借用上述三个要领,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1)一个在城市洗玻璃幕墙的“蜘蛛人”,用自带的手机或者请同伴把自己洗幕墙的技术录制成短视频。

(2)复制上述操作,把自己在各种楼栋,各个小区洗幕墙高空作业的现场都拍下来,以自己记录为主,旁人第三人视角拍摄为辅,形成连续的,多段短视频。

(3)自己借用这些多种场景洗玻璃幕墙的短视频讲述自己的辛酸故事,自己入行的体验,自己洗玻璃墙的体会,自己家人的故事等等。

陆陆续续,不间断地在网络空间各平台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技术和故事。由此,你就成功地将你自己的手艺“数据化”了。

无论你自己是否能成为一个小IP,你的行为都将给你拓展更多的生意和客源,让你拥有更多发展事业的可能。从而给自己从底层突破成长为中层阶层奠定一点基础和做一些数据化的准备。

数据化是一种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未来所有行业,都必须面临数字化和数据化生存的能力。

见子打子,不进行数据化的长远布局,人生终究是会越走越窄的。只有当你开始数据化生存的时候,你才会突然发现,世界是你的,你有了更多的,甚至是无限的可能。

能否突破阶层,只差一个契机和机缘!

欢迎关注“职上职下”

职场达人,研究现实,深度思考。

洞察职场趋势,干货持续更新。

敬请关注、点赞、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