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业看什么书(财经专业看什么书好)

文/康馨


每个人都心心念念想实现财富自由,但什么叫财富自由?如何实现财富自由?


提起这个话题,很多人的概念还是有一点模糊,过年放假期间我第四次阅读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有一些感受与启发,和大家一起分享。


《财富自由之路》不仅是一本关于财富的书,更是一本关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书。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独特的地方是豆瓣十大最受欢迎的财经类书籍,也是十本书里少数几本不但作者是中国人,而且内容偏向理念认知的,而不是工具类型(例如如何读财报)的书籍。


01什么叫财富自由?


人人都想财富自由,什么样才算财富自由呢?

《穷爸爸和富爸爸》这本书如果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富人买入资产,穷人买入负债和消费品,现金流为王。


资产和负债的定义是从非财务角度来定义,完全是按照是否带来现金流来定义资产,整本书围绕这个知识点反复去讲,去论证。


李笑来的财富自由之路给出了很多生活,学习和投资的建议。


首先他重新定义了财富自由的概念,以前穷爸爸和富爸爸书上定义的是,被动收入也就是所谓资产性收入大过一切生活开销就是财富自由了。


李笑来的定义是当你再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须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你就财富自由了。


他对财富自由的解释无形中降低了财富自由这四个字在普通人心中的门槛,如果按照富爸爸那种靠资产现金流大于开销的方式,普通人少于500万元的资产根本无法达到,富爸爸财富自由方式让人局限在投资这一个点和面上。


李笑来的解释更符合中国的现实或者说更容易达到。毕竟中国很多人有钱也不一定投资。


例如一个小老板,因为有人脉有资源,总是有很多业务主动找他,接收后交给自己的团队,自己只需要要求团队完成任务,把控一下关键控制点就行了。


他不需要上班打卡一样花时间在工作上,时间完全自己支配,收入还够家里开销,在李笑来看来这就是财富自由了。


个人认为,富爸爸所谓的财富自由是终极版本,普通人穷极一生都无法达到,李笑来版本的财富自由应该每个人努努力都可以实现。


同时,书中明确说财富自由根本不是终点站,那只是一座里程碑,在那之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财务自由后有家族财富积累、有财富管理、有家族传承等等。


罗胖说:理想不是用来实现的,而是让今天做的事更有意义。


现实不是让你苟且的,而是理想的一块块具体的拼图。


李笑来的财富自由的理想,至少让普通人都有努力的意义,实现的可能,同时明确财富自由后更要努力,只是人生旅程漫长的路标中的一个路标而以。


比如我们群买买团队老胡、天见、德芳、大蓓等等早就实现财富自由,但他(她)们比一般人还努力,心怀更大的梦想和目标,希望能给更多人提供价值。


天见老师的公益读书会就是为了帮助更多人种下财富的种子、给予的种子。


02什么叫财富?什么叫资本?


在《财富自由之路中》,李笑来向读者澄清了很多关于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观念和观点。

比如:你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它不是金钱,因为时间比金钱更宝贵;它甚至也不是时间,因为时间不受你的控制,你的注意力才是你能控制并且从中受益的东西;


为什么就算有钱也不一定有资本?金钱与资本的区别,就好比砖头与房子的区别。金钱要成为资本,最少需要具备三个要素:一定程度的金额大小,不受限制地使用时长,以及金钱背后的智慧(大多数人其实是没有能力站在资本之后的)。


现在社会可以说注意力就是金钱,注意力在哪里,金钱就在哪里。比如以前很多微商、注意维护微信朋友圈,注重加粉、私域流量就给他们带给了大量的财富。


03个人商业模式


所谓“个人商业模式”、就是一个人出售自己时间的方式。

千万不要以为人们都在使用同样的方式出售自己的时间。也不要以为教师和牙医所运用的不是同一种商业模式。更不要以为不同的商业模式之间没有好坏之分。


让我们仔细看看个人商业模式的基本分类:


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一份时间出售1次;

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

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


书上先说了三种商业模式,然后针对每种商业模式有详细的讲解。


首先是要开始,然后要关注自己的成长,特别注意的是要在为别人打工的同时为自己打工。

笑来老师第二种商业模式就是写书,这时候特别要注意的就是消费者的刚需,而不是自己认为的刚需,这种商业模式因为能力问题,有些人终生都没有办法使用。


但是第三种商业模式却人人可用,因为时间大于金钱,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


弄清了财富自由的概念,以及财富和资本的概念,努力打造出自己的第三种商业模式,财富自由终将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