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团财务是什么(24团属于哪里)

原创 王力杰

铁道兵1948年7月5日成立到1984年元月1日撤销,在这35年的历史中共授予14个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今天要讲的是五师二十四团九连,也是铁道兵司令部,政治部授予铁道兵四好连队标兵的双项嘉奖的集体,这个连队历史悠久,具有能打胜仗的优良光荣传统的连队,1955年建连,先后参加过鹰厦、贵昆、成昆铁路施工及中国西藏至尓泊尓首都加德满都国际公路修建。

中尼公路北段在海拔4000米以上,翻越4座大雪山,空气稀薄,气候恶劣,施工困难。九连顽强拼搏完成任务出色




战士们进出工地要攀峭壁、爬软梯,施工要系保险绳和安全带,悬空作业


修建中尼公路纪念章


1962年7月九连奉命跟随五师二十四团进藏参加西藏至尼泊尔首都国际公路施工任务,中尼公路全长800公里,中国段西藏境内485公里的公路穿越海拔4500至5200米高的雪山空气稀薄,施工的路段从三四百米高的山峭壁悬崖绝壁上通过,施工机械上不去,战士们系保险绳、安全带作业,上下班攀峭壁爬用木杆搭成你的梯子走独木桥,施工材料,工具,生活用品靠人肩挑背扛,或用背篓运送到峭壁高峯。战士在峭壁岩石上抡锤打钢钎凿眼爆破岩石段,抡镐挥锹艰难的一步步前行。因为是国际公路對施工质量技术要求非常严格,给施工人员带来了新的考验。


由于施工路段地势高,空气稀薄,冰雪四季不能融化,这里的气候没春夏秋季,气候异常给施工及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全连干部战士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诚真情,吃大苦耐大劳,流血流汗,在时任连长张延堂的带领下,发扬铁道兵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排除困难险阻,克服种种艰险,不分白天黑夜连续一年半时间出色的完成上级交给的光荣任务。为了表扬九连提前完成施工任务,铁道兵司令部,政治部授予铁道兵四好连队标兵九连“雪山铁九连”光荣称号,授奖旗一面,并记集体二等功。1964年8月2日《解放军报》以《悬崖绝壁见硬功,征服高原暴风雪》的标题报道雪山铁九连的先进事迹。所获得这些荣誉重于泰山,是铁道兵人至高无上的光荣。

修北京地铁一号线


当年北京市革命委员会授予九连的奖旗


1964年根据国际形势带来不利因素的影响,北京城市地铁建设工程作为战备工程急需上马,经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铁道兵部分部队参加北京地铁战备施工,包括五师二十四团九连,进京后改编为十二师五十六团,北京地铁一号线通车后又转移到北京环城地铁二号线的施工。1976年11月至1977年月又参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纪念堂的施工,九连发扬修建中尼国际公路特别能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为修建毛主席纪念堂做出重大贡献,1978年2月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九连“学大庆标杆集体”授奖旗一面。


战士欢迎华国锋主席


华国锋主席和黄帮仙握手


张延堂陪同华国锋主席参观九连


华国锋主席和全连干部战士合影留念


1980年元旦,时任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及其他中央首长、中央军委首长以及北京市领导到九连慰问九连干部、战士、职工及家属共度新年。在时任五十团团长(修筑中尼公路时的连长)张延堂的陪同下参观连队施工现场、食堂、战士宿舍,看望连队家属院及子女,并向华主席介绍九连进京后近二十年来的发展史,最后和全连干部战士合影留念。


最后借用铁道兵战友寇宗理的留言:


雪山铁九连,筑路不畏难。

锦旗红艳艳,基因代代传。

来源:老兵原创之家公众号

责任编辑:梦醒

编发:铁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