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梳子意味着什么(梳子丢了意味着什么)

上周,我们发起了一场关于“征兆”的征集,收到了很多留言。首先,米发现,有些粉丝对征兆的意思可能有些误解。

比如,这是“恶有恶报”(报应)



(点击放大查看)

这是“诅咒”:

(点击放大查看)


什么是“征兆”?其实就是事先显露出来的迹象。下面这位粉丝的留言内容,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征兆”。




虽然看上去有点不靠谱,但这句话还真没一点毛病。



有些孩子在身体疲惫消耗之时,娇嫩的眼皮中水分减少,会出现单眼皮折成双眼皮的情形。所以孩子的单眼皮变双,可能就离生病不远了。


不过,大家真正感兴趣的,是那些带有神秘色彩,甚至画风有些诡异的征兆。你甚至难以判断: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征兆?

如何判断“征兆”?


对于某些迹象,我们可以通过科学解释、经验判断,来推知结果。那么,这些迹象,就是征兆。比如上面那个单眼皮的例子,又如:

蜻蜓低飞,是即将下雨的征兆。



不过,大千世界十分复杂,万事万物之间的深刻联系,大大超出了我们认知和判断范围,于是就不容易搞清楚真正的“征兆”了!

四种伪“征兆”,了解一下


在了解如何判断“征兆”之前,我们不妨先把眼睛擦亮,看看四种伪“征兆”。

1

以常为怪,没事找事

需要强调的是,所谓征兆,首要条件一定是反常态的事情。

下面这位粉丝遇到的事情,“睡过头了”“隐形眼镜掉了”,其实挺正常的,这就不能算征兆了。



(点击放大查看)


2

心理暗示,自己吓自己

很多反常的事情,可能会成为积极或消极的心理暗示,进而影响到个人行为,导致某个结果。

比如这位粉丝说,笔掉地上了,然后考试没通过。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很可能受到了心理暗示,实际上本没有半毛钱因果关系。

(点击放大查看)


还有很多粉丝说,自己经常看到14、44等数字。

(点击放大查看)

米觉得,可能一开始这只是巧合,但多次发生后,印象加深,挥之不去。也有一种解释认为,这与人神奇的生物钟有关。




3

风水物坏,化解灾难

诸多粉丝提及,佩戴的手串碎了,或者家中挂的葫芦坏了,之后就开始了各种不顺利的事。

(点击放大查看)

其实,风水物破碎、毁坏,很可能并不是什么征兆,它们只是为主人化煞挡灾了。之后没有了它们的保护,祸事就会发生。



(点击此图查看佩戴玉器的禁忌)


4

事有不巧,引起联想

很多所谓的“征兆”,其实都是出于巧合。这些事情,在发生时也未必很引人注意。它们之所以被认定为“征兆”,很可能出于事后联想。

(点击放大查看)


普通人很难分析出征兆与结果之间的微妙联系,也就没法把征兆从普通的反常事件中区分出来。判断征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要靠“蒙”!

所谓“无巧不成书”,在粉丝的留言,有一件事情,实在太过凑巧!



米觉得,“想起班长”后“刀柄折断”,很可能是一个征兆。但这是从结果(班长去世)看的。当事情发生时,谁又能知道?


遇到这两种事,很可能是“征兆”!


判断征兆,也不是完全无从下手:有两类事情,一旦发生,就极有可能是征兆。

1、 一段时间内,重复发生相同的反常事件。

这类事情其实是非常罕见的。后台只有一条留言,完全符合这一情况。



(点击放大查看)

蝴蝶飞来17楼,内阳台,窗户关着,这就很不寻常了;连续6天,每次都是一对蝴蝶,说明是一段时间内重复发生的;如果家里没有什么东西特别招蝴蝶,那这很可能就是一个征兆了。

2、与自己无关的反常事情发生,成功地引起了你的注意。

关键词是“反常”、“无关”、“引起注意”。这类事情倒是比较常见。

王阳明有个说法,叫“心外无物”,比如山中之花自开自落,还没有进入到人的心灵世界中。

如果人不为赏花、摘花,却无缘无故地注意到了,花的反常现象(比如没有风吹、蝶扰,无缘无故掉落)——两个“无怨无缘”碰到一起,很有可能是因为:冥冥之中,自有定数!那么,花落,就是一个征兆。

但是这样的征兆,所对应的结果,一般只是和所见之物有关,而与观者并没有什么关系。

民俗中的“征兆”事件

在我们的民间俗信中,有很多关于征兆的说法。我们的粉丝也遇到过不少。

1、喜鹊报喜,乌鸦报丧


喜鹊和乌鸦,可谓半斤八两。它们其实是近亲,都是属于鸦科的鸟类。它们都吃害虫,但也会破坏庄稼,令人又爱又恨。


可是喜鹊和乌鸦的文化属性却有着天壤之别:中国人认为,喜鹊能带来好运,而乌鸦则是不祥之物。

但是,也有粉丝提出过相反观点,认为“看见喜鹊或特别漂亮的野鸟一般家里有人要走……乌鸦反而吉利点……”

到底怎么说?


其实,在日本,喜鹊与乌鸦的命运正好相反。日本人把乌鸦奉为神鸟,乌鸦多得铺天盖地,而且很多都不怕人;而日本的喜鹊就十分少见了。假如乌鸦真是不祥的象征,日本还能发展到今天吗?


2、狗来富,猫来穷


对于“狗来富,猫来穷”一说,这位粉丝很有见地,听起来还是颇有说服力


(点击放大查看)

但是,按照这个说法,猫、狗的到来,只是家庭贫富情况的实际反映,并不是什么关于未来的征兆。




“狗来富”可能还有一些道理:狗能为人看家护院,远离盗贼侵扰,有守财的作用。

但守财不等同于“招财进宝”。更何况,现在很多人家只是把狗当宠物,不指望它能看家护院了。

3、断了的弦,事出有因?


民间认为,物品突然断开,也是不吉利的征兆。

比如使用铅笔时,铅芯断掉;梳头时,梳齿折断;弹奏乐器时,弦线断。这些事情,都是无法补救的,象征人事上有“不和之象”,需重新开始。




这样的例子在粉丝留言中也是很多:

(点击放大查看)

米觉得,铅芯、梳子、琴弦等,都是日常的消耗品,发生自然老化并断裂的情况,实属正常。

只不过,“断”毕竟不是好事,不免引起人不良的情绪反应。其实,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如果没有特殊含义,断物换新就好!

4、不可乱烧断头香


线香或棒香折断,称为“断头香”,听这名字就挺不吉利的。

民间认为,如果以断头香供佛,会遭到报应。而烧香时,香突然折断或烧到一半掉落,被认为是凶兆。




有位粉丝就留言说:

(点击放大查看)

其实,佛、菩萨祖慈悲,虔诚礼佛是大好事,既非大奸大恶,又无毁佛谤佛,岂有降灾之理?

所以,碰到断头香,可能只是因为它的质量不过关,或者没有在香炉上插好。

特别注意:


民间俗信中的征兆事件,往往只是百征而一应。而只要有一次“应验”,很容易流传开,从而使征兆与结果之间的关系被无限放大。

所以,民间俗信中的征兆事件,基本上是没太多谱儿的。




但需要补充的是,如果遇到一些不好的事情,即使不是凶兆,但要是触犯到了民间禁忌,也是要特别注意的。

比如,礼佛烧到断头香,就把香埋进香灰里,或者直接扔到香炉里化掉即可。总之,不要再插起来即可。



我们对于民间禁忌,总是要怀敬畏之心。


民间禁忌,本身是文化传统的一部分;不犯禁忌,是文化认同的表现。犯了禁忌,虽非凶事,但不免遭人别人非议,也可能产生负面的自我暗示,结果总不会好。

梅花易数,百占百准!


有关“征兆”的话题,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我们对未知的未来充满着恐惧:征兆,到底对应什么样的结果?是吉是凶?又会发生在谁的身上?

所以,对于征兆的解读,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今天,米就来介绍一种常用的解读方法——梅花易数。



▲邵雍与《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由宋代易学家邵雍所创,以易学中的数学为基础,又结合“象学”进行占卜。相传邵雍运用时每卦必中,屡试不爽。


为什么叫“梅花”易数?


北宋庆历年间,某一年(辰年)的十二月十七日申时,邵雍在院子里观赏梅花。这时候,有两只麻雀争一截树枝,结果扑落到了地上。这一与邵雍本人无关的反常事件,成功地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立马根据当时年、月、日、时的数起卦占之,推算出明晚有一女子折花,坠伤其股。后来果然应验。

因为此事因观梅花而起,被称为“观梅占”。他所创之法就叫做“梅花易数”。


你可不要以为,邵雍掐指一算就能得到结论。“观梅占”是各种占法中最基本的“年月日时占”,但也是很复杂的。



年月日时占

年月日时占,先把事情发生之年、月、日、时作为占卜的依据,先把它们转化为数字,再用特殊的起卦法则转化为卦象,最后判断吉凶、进行预测。

年:辰年,对应数字为5

月:十二月,对应数字12

日:十七日,对应数字17

时:申时,对应数字9


象数无处不在。除了此法以外,还有物数占、声音占、字占、丈尺占、动物占、静物占等等。

外应,有玄机!


在起卦和断卦时,澄清思维,静观万物,会感受到身外的各种物象。这时,可以取“外应”。




外应的使用非常丰富,在预测时,或直接据外应推断吉凶,或结合卦象综合判断,甚至可以直接根据外应起卦、断卦。

外应一般分为十类。



喜鹊何时能报喜?


以动物之应为例,不同的动物对应不同的卦象,如:

马为乾,牛为坤,鸡为巽,猪为坎……

也可以不论卦象五行:

喜鹊报喜,乌鸦报灾,鸿雁有书信,蛇虫有毒害……



需要注意的是,外应预测和征兆不同。外应只有在断卦时才有用。如果只是在平日里,抬头见到喜鹊,就不能说是有喜了!




占卜之法有多少种?

如何起卦、断卦?

外应到底怎么取?

梅花易可以用来测字吗?


你是否已经对这些问题充满好奇?米正在考虑一点点揭开梅花易数的神秘面纱,想看的粉丝请在留言区大声说出你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