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马力汽油机多少钱(380马力柴油机多少钱一台)

前言:4月份商旅类新品原地踏步显落后,欧卡Benz Arocs、Volvo FM入局重型旅居车,基型车多元化助力行业摆脱困境,商务车与小宿营的性质互换,程力新富、河南星辰个性化定制,南充天龙的客车记忆……

旅居与商务类一降一升,宿营类新品突然“失踪”

2022年立夏节气已过,如按常理则是适合居家旅行、露营的季节,但实际情况却是工信部第355批公示的商旅类新品数量踯躅不前,这也是当下疫情防控使得全员流动性减弱所致。具体看:本批新品合计46款,尚未拉升到此前50款以上的高位区段;旅居车和旅居挂车双降,环比下降5款;而商务车则大幅提升8款,大致实现此消彼长;往期“中坚力量”的宿营类快速消失也是本批的另一大特征;移动办公车本批恢复一款新品的身影,其实此类专用车可在疫情时期的移动考试中有更多“用武之地”。

分基型车来看,轻客类势头缩减、MPV再度归来是本批的显著特征,这也是旅居弱势、商务强势的最好背书;至于轻客、货车和其他车型的三大类新品同时遭遇“偶然现象”(有升有降)亦不多见。

轻客大类合计17款、份额缩水至37%,其中CAB类底盘车“不为所动”、不见增减,而VAN类合计11款,环比减少六款,是大类份额整体缩减近15%的主因。货车大类合计14款、四成占比,其中传统货车九款、皮卡类五款,本批后者再度出现商务车新品申报则属行业罕有行为,后文展开阐述。其他大类合计15款,包括无动力的MPV类九款、旅居挂车五款及客车类一款,新品份额激增至1/3是本批的最大赢家。

Benz、Volvo加入战团,欧卡齐聚重型越野房车市场

洛阳德野目前是行业中越野房车种类最齐全的企业之一,此前已有国产的重汽济商汕德卡、一汽解放雪鹰M41,以及进口的德国MAN TGM、瑞典Scania P等底盘改制的七款产品。本批洛阳德野继续利用Benz Arocs 4152E6二类底盘改制为LDY5220XLJA86B旅居车,填补了行业同类产品空白。该车全长11.26米、轴距1.75+3.65+1.45米,8×8驱动形式、双后桥单胎驱动,前中和后桥均为三片板簧悬挂,GVW=22.2吨、整备质量约为21.8吨,单排座驾驶室带防滚架、额定载客6人。该车方舱右侧中部开门,前方采用U型卡座布局、折叠后可形成贯通口,中门后布置厨具和卫生设施,后方布置后横置双人睡具,拥有宽敞的起居空间;可选装右侧遮阳棚,背负系统有防滑跳板、备胎和电动绞盘等。该车搭载戴姆勒卡车15.6L、520马力柴油机,最高车速90km/h。

扬州赛德房车本批利用Volvo FM460 62R B二类底盘改制为YSD5200XLJ旅居车,在行业同类产品中首见Volvo欧卡。该车采用欧洲更多见的“小三轴”结构、后单桥双轮驱动。该车全长11.99米、轴距6+1.37米,前两片板簧后空气悬挂,GVW=20吨、整备质量16.8吨,单排座驾驶室、准乘2人。该车方舱右侧中部开门,利用物理隔断形成功能分区:前部为厨房区域,U型操作台配合上方吊柜、空间巨大;中部为会客区,左侧U型卡座配合右侧壁挂电视构成客厅观影区,并有工作台和卫生设施;后部为卧室区,左侧纵置双人床,顶部进行多层装饰而更有居家气息,内部左侧设有单独淋浴区。该车搭载沃尔沃动力12.8L、470马力柴油机,最高车速80km/h。

基型车多元化助力行业脱困,江西钧天皮卡商务车独树一帜

随着疫情多发、车企停产、物流遇阻等不利因素影响,汽车行业也在积极寻找新的“活法”与出路,本批商旅类新品采用了多种基型车、而且数量相差不大,轻客的CAB类和VAN类、卡车的中重卡类以及乘用车的MPV类都有不错表现,皮卡类与挂车类也有一定数量。这种“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分布式格局,在面临风险冲击时显然拥有更好的抵御力,具体看:

旅居性质的轻客类虽然回归均势,但VAN类仍压CAB类一头,当前的轻客底盘车并未博得额外青睐。传统N类货车合计13款、与轻客大类相同,其中轻卡数量有限但依然起到兜底作用,6吨以上中重卡大幅提升,本批合计七款也是行业重点关注领域;皮卡类本批合计四款,也在不温不火中缓慢发展。挂车类合计五款、环比略有减少。商务性质新品数量合计14款、大幅提升,其中福建奔驰V260L整车成为行业配套数量Max、合计五款,另外还包括轻客VAN类三款,客车的高端中巴以及皮卡类各一款。移动办公性质本批有一款轻客VAN类新品申报;而宿营性质则陡然消失,不论是行业客户的重型宿营车还是个体消费的小型宿营车都不见身影。

MPV类商务车的增多也丰富了行业基型车的选择,本批北京车质尚申报了BGJ5039XSWHEV混合动力商务车,利用东风本田艾力绅Elysion的DHW6501R9HEV整车改制,非插电式汽油/电混合动力,全长4951mm、轴距2.9米,有基础款平顶1711mm或“戴帽子”的1842mm高顶两种车高,额定载客4-7人、即2+2或2+2+3布置方式。该车搭载东本自用2.0L、145马力汽油机以及TZ268XYJ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车速160km/h,这也是商旅类专用车最实用的一种“触电”方式。上汽大通利用自家G20系列改制为SH5032XSWC1GC-A商务车,这也是MPV市场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产品。该车全长5198mm、轴距3198mm,额定载客4人、内部空间极其宽敞,有横向和纵向两种风格的进气格栅,以及多种车身涂装可选(如双色、多种彩条)。该车第一二排间隔断,安装豪华座椅、豪华内饰与车载冰箱,设置有旅行桌等商务活动设施,并可选装升降顶装置。实际上此种商务车与小型宿营车的使用性质已非常接近,商务出行与私家旅居实际是一个事物密不可分的两面,从此亦可得窥。

程力专汽本批利用福田图雅诺BJ1048VATD7-E1二类底盘申报了CLW5040XLJBDP旅居车,这也是行业中第三款福田CAB类旅居车,此前两款分别为山东巨威SJW5045XLJ和日照大驰DCQ5043XLJBJ6。鉴于福田图雅诺已增选AT自动挡配置,未来也必将成为房车行业的理想底盘车之一。该车为蓝牌C型大额头,额定载客4人,右侧门后布置厨具区和独立式卫生设施,左侧布置卡座+后纵床方案。该车为后双轮驱动、承载力更好,搭载福田自用2.0L、150马力或福田康明斯2.8L、177马力柴油机,最高车速140km/h。上汽大通利用自家G20系列改制为SH5032XSWC1GC-A商务车,这也是MPV市场中较为常见的一种产品。该车全长5198mm、轴距3198mm,额定载客4人、内部空间极其宽敞,有横向和纵向两种进气格栅风格,以及多种车身涂装可选(如双色、多种彩条)。该车第一二排间隔断,安装豪华座椅、豪华内饰、车载冰箱,设置有旅行桌等商务活动设施,并可选装升降顶装置。实际上此种商务车与小型宿营车的使用性质已非常接近,商务旅行与居家露营实际是一个整体密不可分的两面,从此亦可得窥。

江西钧天本批申报了皮卡类商务车新品JKF5030XSWF6,利用福特汽车公司迪尔伯恩卡车工厂F150LTD整车进行改制,笔者在此前皮卡篇中也有提及。考虑到皮卡底盘车极少被商务车选用,因此这也是行业中非常罕见的一类产品。该车在美国有皮卡和SUV两种结构形态,而早年国内流行的、与皮卡共平台的6450型“硬顶吉普”,大抵也有相同的产品构思。

该车保留了皮卡底盘车的双排座驾驶室,同时将后段钣金隔断贯通,与货箱连为一体,从而可以进行更完整的一体化软包内装工作。该车全长5907mm、轴距3685mm,第二排座椅调整到驾驶室后门位置,可见空间利用之充分。该车采用前独立后三片板簧悬挂,搭载福特3.5L、380马力汽油机,最高车速170km/h。此前江西钧天曾于2015年6月工信部第273批申报了JKF5040XSWF1商务车,利用福特上一代F150皮卡进行改制,也是国内此类产品的开创者。此外2016年12月工信部第290批,北京北电科林申报了同款的BDK5030XSW商务车,也是行业为数不多的案例之一。

程力新富、河南星辰个性化定制,南充天龙的客车记忆

随着商务类新品的崛起,本批的3吨级终于以16款数量超过传统强者的4吨级,二者的齐头并进也为商旅类产品格局调整提供了源动力。

本批1-3吨合计21款新品、占比快速提升至46%,其中1-2吨新品继续为五款旅居挂车,3吨级独享16款高点,是由商务车11款、旅居车四款和办公车一款累积而来。4-6吨新品合计19款、保持41%占比,除三款商务车外,其余16款均为旅居车,尤其蓝牌成为4吨级新品的最佳庇护所。6吨以上新品合计六款、仅有13%份额,随着重型专业户的宿营车突然缺席,仅有少量的旅居车能尝试“挣扎”一下。

程力新富目前在个性化定制领域也开展了很多尝试,本批采用庆铃700P系列QL1110ANPAY二类底盘申报了CXF5110XLJQ6旅居车,全长9.6米、轴距5.2米,车高3.38米相当于团体性质的低车身座位客车,方舱带C型额头、额定载客3人,左侧布置沙发、卡座和厨具区,右侧沙发可与左侧组成折叠双人睡具,后轮后右侧单乘客门,左、右两侧可选拓展装置。此车比较有特点的是尾部单独设置卫生设施区域,利用高度差形成错位布局,同时借助对开式尾门进行水箱操作。该车GVW=10.55吨、整备质量10.15/10/9.65吨,采用前8后10+6片板簧悬挂,搭载五十铃中国5.2L、190或205马力柴油机,最高车速110km/h。

河南星辰汽车申报了一款外观很有“板式家装”风格的GXC5045XLJ-S旅居车,整体见楞见线类似折纸效果。该车采用南汽欧胜CAB底盘车,整体升顶式方舱加宽至2.55米上限,C型额头也可少量向前伸出、形成露台的效果(能否承重尚且存疑),升顶后上层形成睡具,下层与驾驶舱贯通、准乘6人,前方布置卡座和按摩椅,物理隔断后方布置厨具和卫生设施,后轮后右侧单乘客门,整体布局非常紧凑,但工艺细节仍有待商榷。本批共有五款皮卡类商旅专用车,选择其中一款进行简述。南充天龙特汽利用长安凯程F70系列SC1035SPCM6整车申报了HXP5030XLJ旅居车,双排座、升降顶结构,左后方布置物理隔离式卫生设施,右后方开单乘客门,正后方为厨具操作台,方舱前方为对向卡座、可形成折叠床铺。全车长5.7米、轴距3.18米,前独立后五片板簧悬挂,额定载客5人,搭载沈阳航天三菱2.4L、210马力汽油机,最高车速170km/h。

南充天龙特汽是2018年7月工信部新设立的专用车生产企业,目录序号民用改装类第(二十二)41号,生产HXP系列产品,早年使用理想牌注册商标,目前采用华西牌。企业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火车西站工业园冯家桥,前身即南充东风嘉龙客车有限公司,是与浙江温岭奥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系统查阅可知,资质单列后的南充天龙同时保留了华西牌、峨眉山牌和熊猫牌(图形)三块著名的客车商标(细节略有修改),此前分别由四川旅行车厂/一汽成都CDL、五二五厂/峨眉特汽/四川科威达/四川坤鼎和贵州客车制造厂GK采用。

由此可知这也是一家怀有客车历史情节的企业,而此类行为在汽车业中并不罕见,拥有诸多历史拥趸的过期商标们也会以某种形式得到重启,所谓历史正是通过人们的不断转述与提及形成集体记忆,而这也促成了中国汽车业的生生不息。

本批新品公示的“特殊车型”非常多,达到有史以来顶峰值的21款,而且时间跨度大、识别难度高,因此在数据分析时切忌看到大量样本就狂喜而做机械堆砌,利用历史数据库筛选出有效样本才是科学态度。具体为:

旅居类14款,包括:第352批的中天高科TC5052XLJ6和郑州神汽ZSQ5031XLJ(第352/354/355批的“三进宫”车型);第353批的南京英德利YDL5060XLJ61、镇江骏驰JCZ5040XLJ和山东远通YTV5030XLJ;第354批的徐州晶锐JCV5032XLJ1、戴德隆翠ZDD9027XLJ(挂车)、江苏恒诚BHC5045XLJVLD1、湖北长力CLA5040XLJ6YS和CLA5041XLJ6YS、常熟华东CSZ5040XLJ6、镇江骏驰JCZ5070XLJ、东莞阿娜亚MRN5040XLJNJ6和MRN5060XLJQL6。商务类七款,包括:第346批的苏州霍夫勒HHL5040XSW,第348批的江苏中意SZY5035XSW6,第349批的苏州金龙KLQ5041XSWV2和江铃旅居JRV5042XSWMKB6,第352批的浙江星驰ZXC5041XSWA,第353批的长安专汽SC5028XSWYAA6,第354批的安徽智锐WZR5036XSWC。(完)

文图: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