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是什么意思(付是什么意思-)

自从喜欢上收藏钞票,这么多年来陆陆续续也接触了国内外好多钱币,第一次在纸币上看到“凭票即付”的字样,是在100元的港币上面。如下图:

中国银行100元港币

对于我这样常年使用人民币的人来说,“凭票即付”四个字还是很新奇的,为啥要印这几个字呢?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有意无意地接触到很多知识。不过众说纷纭,不容易下结论,尤其是缺乏经济知识的人群,更是不好理解。

港币钞票的面值有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和1000元6种,其中20元到1000元面值的钞票上面都写着“凭票即付”字样,只有10元港币上面写着“香港法定货币”,并且也没有“凭票即付”字样,所以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只有10元面值的港币才是真正的港币,其他面值都属于“港币兑换券”。这个说法非常具有迷惑性,我也一度非常相信。

10元港币塑料钞

后来接触的资料多了,看到以下信息,我才推翻了自己先前的想法,因为这个说法并不准确:

“目前流通的港元纸币面额分为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和1,000元。面额20元、50元、100元、500元和1,000元的纸币由三家发钞银行发行。2010系列及其他旧版的钞票继续为法定货币,……政府在2002年发行10元纸质钞票,并于2007年发行10元塑质钞票。由两家发钞银行于1990年代发行的10元纸币,仍然是法定货币,但已停止印制。
政府透过金管局授权三家商业银行在香港发行银行纸币,这三家银行分别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钞银行发行银行纸币时,必须按照联系汇率制度以指定的汇率,即1美元兑7.80港元,向外汇基金交出美元;赎回已发行银行纸币时,也必须以相同汇率从外汇基金取回相应美元。发钞银行发行的银行纸币都是由香港印钞有限公司(香港印钞)在香港印制。”

——香港金管局

由以上资料可以确定,香港三大银行发行的带有“凭票即付”字样的纸币也是法定货币。因此,“凭票即付”的意思绝对不是拿着20到1000元的港币可以找银行兑换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行的10元港币。

其实,刨去一些看起来高深莫测的金融知识不提,我们只需要了解港币的本质。

港币的“凭票即付”形式既是英国人带来的影响,也是贵金属货币时代遗留下来的一种习惯。除了港币之外,像英镑等钞票上也印有“凭票即付”(I PROMISE TO PAY THE BEARER ON DEMAND)的字样,我国清末民国时期的很多纸币上也都有类似字样。

10英镑纸币

为什么要在纸币上加上这么一个词汇呢?这是因为,纸币只是一种信用券,它是用来兑换金银铜等贵金属的一种凭证,其本身并没有任何价值。

民国江苏发行的三十枚铜元券

比如一英镑的钞票,在当年拿到银行里就是可以实打实地兑换到一磅纯度为九二五的白银;一吊钱的铜圆券拿到钱庄里就是可以实打实地兑换一吊铜钱。据说香港人到现在都把钞票称作“银纸”,意思也就是“能换银子的纸”,直接了当地解释了“凭票即付”的含义。

渣打银行10元港币

在现代社会,钞票的价值高低和很多种因素有关,大多数情况下基本就是一种纯信用货币,有没有“凭票即付”的字样,只是每个国家钞票发行方式的不同罢了。

作为一个经济学的门外汉,以上文字是我个人的粗浅理解,如有不准确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