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广州有什么新闻联播(5月16日广州有什么新闻联播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徐青周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除署名外)

尽管节气已过“立夏”,但广东当前的天气未必会让人感觉已身处夏天。在前期频繁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期间,“老广”们不仅“天天带伞”并防范次生灾害,还要在每天出门时考虑“只穿短袖会不会感冒”;但也有一些“怕热”的网友,觉得在不下雨的前提下可以接受相对凉爽的5月。

5月18日,气象专家分析5月至今广东的天气形势后认为,有利于降温降水的气象因素持续出现,导致广东今年5月频繁刷新“凉爽纪录”。预计5月余下时间广东仍有冷空气和相对明显降水影响过程,但强度会弱于此前的冷空气和降水过程。

2022年5月至今,广东频繁降水降温

今年5月至今,广东频繁刷新“凉爽纪录”

广东2022年5月“凉爽纪录”的持续刷新,在4月底时“已弹前奏”。4月30日起,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东,结合降水为广东大部带来降温。广州观测站先后在5月1日和5月2日,录得16.2℃和13.7℃的当天最低气温,其中13.7℃为广州观测站记录到5月最低气温纪录。

5月2日,广州观测站录得13.7℃,为该站记录到5月最低气温纪录(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官方微博制图)

随着冷空气影响减弱和“立夏”节气的到来,广东天气一度短暂平稳。但自5月10日前后起,广东又受到今年以来最强、近20年来5月最强的暴雨影响,并在暴雨过程末段遭遇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其间广州观测站气温再度“走低”,5月16日和5月17日分别录得17.1℃和14.5℃的日最低气温,其中14.5℃为1951年以来该站5月中旬(11日-20日)记录到的最低温。

5月17日,广州观测站录得14.5℃,为1951年以来该站5月中旬(11日-20日)记录到的最低温(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官方微博制图)

民间虽有端午未至“寒衣不入栊”之说,但2022年5月以来广东相对凉爽的天气,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较为罕见。根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同是5月16日14时,2021年广东大部分市县气温已超过30℃,温度最高的普宁甚至达到37.5℃。

2021年5月16日14时,广东大部气温“红红火火”(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但2022年5月16日14时,广东省内最高气温则为仅23.1℃的怀集,不少地方的气温还在“1字头”......

2022年5月16日14时,广东不少地方天气偏凉(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同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2022年5月1日至5月15日广东日平均气温22.3℃,为有气象记录以来该时段日平均气温排名最低。据广州市气象台统计,2022年5月1日至5月16日广州各区代表站平均气温22.9℃,较近十年同期(26.2℃)偏低3.3℃,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温。

2022年5月1日至15日,广东日平均气温排名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低(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专家分析:5月余下时间或仍有冷空气和明显降水,但强度或比此前的要弱

对于“凉爽纪录”的频繁刷新,气象专家认为,这和今年5月以来持续出现有利于降温降水的气象因素有关。展望5月余下时间,广东仍有冷空气和相对明显降水影响过程,但强度或弱于此前5月已经历过的冷空气和相对明显降水过程。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东介绍,5月至今的一些气象因素,有利于冷空气和降水持续影响华南。张东称,冷空气活动与极涡和东北冷涡活动有关,极涡或东北冷涡伸展出来的高空槽会引导冷空气南下。2022年至今,高纬度高空槽活动频繁,不断引导冷空气南下,且具有一定的强度,从而能够翻越南岭影响广东。在冷空气南下华南时,通常会形成冷暖气团在华南上空对峙局面,从而产生降水;从气象观测数据看,近期低纬西风波动频繁。在冷空气以及低纬西风波动共同作用下,广东在2022年5月至今频繁出现降温和相对明显降水。

5月至今的一些气象因素,有利于冷空气和降水持续影响华南

为便于统计,气象部门会将每年5月21日至6月20日之间的降水称为“龙舟水”;恰好在5月21日,我国将迎来带有“江河渐满”释义的“小满”节气。

广东省气象台5月18日预计,5月20日夜间到5月21日起广东降水将再趋明显。预计5月20日白天粤北和粤西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阵雨;预计5月20日夜间到5月21日,韶关、清远、河源有大雨到暴雨,梅州、珠江三角洲北部和西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雷)阵雨。

广州市气象台5月18日预计,广州在5月21日至23日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在该次降水过程前,广州的日最高气温有望在5月20日回升至31℃;但在该次降水过程后广州市区的日最高气温又会跌回30℃以下,日最低气温则在20℃以上并逐渐回升。

张东分析认为,5月余下时间,广东在5月21~23日和5月27~28日前后,有两次相对明显的降水过程;而5月21~23日还有弱冷空气影响粤北,气温小幅下降。但按现有气象资料分析,5月21~23日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将弱于5月15~17日的冷空气;5月21~23日和5月27~28日的两次相对明显降水,强度也将弱于5月10~13日期间的降水。

网友反馈:凉爽可以,别老下雨

频繁降水降温,使广东各地居民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新浪微博羊城晚报官方账号于5月16日发出有关广州气温创出“凉爽纪录”的内容,阅读量截至5月18日下午达到122万。

羊城晚报“广州气温创凉爽纪录”新浪微博,获得122万阅读量

从网友的评论看,很多网友不喜欢老是下雨的天气,网友“@慕沉影”称:“终于停雨了,内衣裤晒了五六套,再不干就真的底裤都莫得换了。”;网友“@八十岁的仙女鹅”称:“只要不下雨,这种多云天气加点傍晚的阳光真的好棒。”;网友“@贝壳儿的小幸运”称,“这种天气很舒适,不下雨就完美了”。从网友的反馈看,只要不下雨,天气凉爽一些可以接受。

不少网友喜欢凉爽但不下雨的天气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徐炜伦

校对 |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