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立木翻译(商鞅立木翻译50字)

人无信不立(人如果没有诚信,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信”,即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在古人眼中,“信”是立身之本、交友之道、经商之魂、为政之要;在现代社会,诚信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无论古今,诚信应该成为个人必有的精神品质。

古代关于“信”的名言和故事/部编教材八年级(上)第49页


一、古代关于“信”的名言

轻诺必寡信(《老子》六十三章)

译文:轻易许诺一定缺少诚信。

无转(改变)其信,虽危不动,贞信(正直诚信)以昭(显著),其乃得人。(《逸周书·大戒》)

译文:不要改变对臣下的信任,(这样)即使有危难臣下也不会动摇,用正直诚信来显扬,才能得到所求的人才。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墨子·修身》)

译文:意志不坚强的,智慧一定不高。说话不讲信用的,行动一定不果敢。

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礼记·儒行》)

译文:儒者不以金玉为宝贵,而以忠信为宝贵。

人倍(违背)信则不达 。(刘向《说苑·谈丛》)

译文: 一个人(一旦)违背了承诺,那么他的名声就会不好。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 。(《中和乐九章·总歌第九》)

意译:人若心中有他人,即使天各一方,用诚信也可以架筑彼此的友谊桥梁。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李白《侠客行》)

意译:几杯热酒下肚,便慷慨许诺,愿为知己两肋插刀,一诺重于泰山。

这两句诗是说侯嬴和朱亥,信守诺言,不顾生死,诺言为重,五岳为轻,现用来形容承诺的分量比大山还重,极言诚信的重要。

二 古代关于“信”的故事

曾子烹彘

曾子(曾参,春秋末年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字子舆,被尊称为曾子)之妻之(动词,到,去)市,其子随之而泣(小声哭)。其母曰:“女(同“汝”,你)还,顾(等待)反(反,同“返”,返回)为女杀彘(zhÌ,猪)。”妻适(往,到······去)市来,曾子欲(想要)捕彘杀之。妻止(阻止)之曰:“特(只、仅、独、只是、只不过)与婴儿(孩子)戏(同“嬉”,嬉戏,玩耍,这里指开玩笑)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依赖)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你)欺之,是(这)教(教育)子欺也。母欺子,子而(则,就)不信其母,非以成教也。”遂(于是,就)烹(烹饪,煮)彘也。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曾子烹彘》译文

曾子的妻子到集市上去,她的儿子跟着她并小声哭泣。他的母亲(曾子的妻子)说:“你回去,等我回来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集市回来后,曾子就要捉猪杀掉。妻子制止他说:“(我)只不过是与小孩子开玩笑罢了。”曾子说:“小孩子是不能随便和他开玩笑的。小孩子是不懂事的,等父母去教育他如何学习,听从父母的教诲。现在你欺骗儿子,这是教儿子欺骗别人。母亲欺骗儿子,做儿子的就不会相信自己的母亲,这不是用来教育孩子的办法。”于是就杀了猪煮肉给孩子吃。


“曾子烹彘”的故事,所讲的是一个有关诚信的故事。这个故事从小的方面而言,所涉及的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即:父母对孩子说话要算数,才能为孩子树立一个守信的榜样;从大的方面而言,所涉及的是:有关处世为人要讲究诚信的问题。


商鞅立木

令(指商鞅变法的条令)既具(已经准备就绪),未布(公布,颁布),恐民之不信,已乃(于是)立(竖起)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市场)南门,募(招募)民有能徙(搬)置(放)北门者予(给)十金(古代计算货币的单位)。民怪之(指代这件事),莫敢徙。复(又)曰:“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辄(zhé,就)予五十金,以(用来)明不欺。卒(终于,最终)下令。

于是太子犯法。卫鞅(姓公孙,名鞅,因是卫国人,故又称卫鞅)曰:“法之不行,自上犯之。”将法太子。太子,君嗣(继承人)也,不可施行,刑其傅(师傅,老师)公子虔(qián),黥(qínɡ,古代一种刑罚,在罪人脸上刺字)其师公孙贾。明日,秦人皆趋令(归附,服从命令)。行之十年,秦民大说,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

———《史记·商君列传》

《商鞅立木》译文

新法已经制定,还没有公布,(商鞅)怕老百姓不相信,于是就在国都市场的南门竖起一根三丈长的木头,招募百姓中有能够把木头搬到北门的,赏给十金。百姓对这件事感到很奇怪,没有人敢搬它。(商鞅)又宣布说:“能把木头搬到北门的人赏五十金”。有一个人把木头搬到了北门,(商鞅)就赏他五十金,用来证明不欺骗百姓。终于颁布了新法。

这时太子触犯了新法。卫鞅说:“新法不能推行,是由于上面的人触犯了它。”将依法惩办太子。太子是国君的继承人,不能施行刑法,就对他的老师公子虔处以刑罚,他的太师公孙贾也被处以黥刑。第二天,秦国人都能遵守新法。新法实施十年,秦国百姓都非常高兴,路上不拾遗物,山里没有盗贼,家家富裕,人人丰衣足食。百姓勇于为国家打仗,不敢为私利争斗,因此乡村城镇都非常安定。

商鞅立木为信的故事说的是秦国在实施新法令之前,立木于南门,取信于民。新法实行后,太子犯法,刑其师傅。这两件事说明了诚信很重要。要想让别人相信自己 ,自己必须先做到守信用。


四川省泸州市沱江一桥和小市/纳溪中学老三届初66•3班 安仲朴拍摄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小市/纳溪中学老三届初66•3安仲朴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