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奥迪a4l应该交多少税(奥迪a4l交多少购置税)

刚刚,朋友圈4S店销售们都在疯狂转发一则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这种感觉就像前两天利率下调、LPR大降,置业顾问们吃了兴奋剂一样,汽车销售们卖车也多了一个有力说辞。

根据公告来看,核心信息有两点。

一是减征时间,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

二是减征范围,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且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参考2009年和2015年的两次减征范围,主要针对15万、1.6L及以下排量,这一次政策调控力度和幅度之大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按照30万、2.0升标准,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自主、合资品牌的燃油轿车、SUV和MPV都在减征范围内,甚至于像豪华B级车,奥迪A4L、宝马3系部分配置的准车主们也可以享受。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实打实的现金减免。

以奥迪A4L 40TFSI为例,成交价如果在30万,2.56万左右的税费减免一半,也就是少了1.3万,注意这部分税费是必须缴纳不能贷款的首批款项;哪怕是10-15万级主流家用轿车和SUV,也有差不多5000-7000元的现金减少。

更为关键的是,紧跟国家政策,部分合资、自主品牌也发布了利好政策。

比如捷途品牌,国家减一半、车企减一半,消费者购车享受零购置税;还有东风日产,同样全系车型购置税全免……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品牌跟进。

对于整个汽车市场,短期来看,对销量提振势必有积极作用。

比如2009年那一轮购置税优惠政策,政府用了435亿,刺激了约370万辆汽车消费;2015-2017年间再次执行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投入约1550亿元,同样刺激了近400万辆汽车消费。

仅仅是2016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就以13.7%的同比增幅高位收官。这一次国家投入600亿,相信也会有上百万辆的消费刺激。

此外,最近一年,在插电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迅速普及、强势渗透下,传统燃油车销量受到一定影响,这一次减免购置税,对传统燃油车回暖也将是一大利好。

不过,长期来看,无论车企还是政府也不能过于乐观,将减免购置税看成销量增长的万能灵药。

一方面,效用是边际递减的,经历三次购置税减免后,市场的“抗药性”在增强;

另一方面,具体的政策实施方在于终端4S店,它们会如何利用这一政策,比如购置税是减免了,终端优惠又是否会收拢,消费者实际享受到的成交价究竟是涨了还是降了?

最为关键的是,促进汽车消费的发力点,包括汽车下乡、税费补贴,对提振购买力只是治标并不治本。

本质上,最核心的关键词还是“内需”,经济增长才是补偿性和后延性消费的关键。和2009年和2015年的市场环境相比,在疫情影响下,目前困扰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的问题是“消费者兜里没钱”。

所以,此次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出台,对于即将购车的刚需用户无疑是重大利好,但想要刺激更多换购和不着急买车的用户下单,车企也得给出更大诚意。

那么税费减半,接下来你会考虑买车吗?欢迎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