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界分别是什么意思(六大界是哪六大界)

依据陆栖动物区系的历史发生共同点和脊椎动物主要类群的分布,及其亲缘关系远近,所进行的动物分布区域的划分叫做陆栖动物区划。一般都以哺乳类和鸟类的分布作为区划的基础。

世界陆栖动物区划图

世界陆栖动物的区划始于19世纪,1858年P.L.斯克莱特根据鸟类分布,将世界陆栖动物划为6个界(区):旧北界、埃塞俄比亚界、印度界、澳大利亚界、新北界、新热带界。1876年A.R.华莱士肯定了斯克莱特的区划,并将印度界修改为东洋界,即分为:

①古北界(或旧北界);

②新北界;

③东洋界;

④热带界(即非洲热带界或埃塞俄比亚界);

⑤新热带界;

⑥大洋洲界。这一区划为学术界普遍采用。

1887年A.海尔普林和A.牛顿又分别根据哺乳类和鸟类将旧北界和新北界合并为全北界。前苏联地理学家H.A.博布林斯基将世界陆栖动物划为8界,除全北界、新热带界和东洋界外,其中将热带界的马达加斯加岛和大洋洲界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及波里尼西亚分为独立的地理界。

以前人们以为南极圈是终年覆冰的海洋。近来发现此处还有一大片陆地,也有自己特有的动物区系,尤其是无脊椎动物,因而把它称为南极界。南极界也是世界陆栖动物区划中面积最小的一界。

动物地理区反映了动物物种组成的区域差异,是各地动物对地质历史过程及现今生态环境适应的结果。

中国陆地动物分属于世界陆栖动物区系的古北界和东洋界。

由于中国具有独特的地质演变过程和多样的环境梯度,中国动物地理区划研究是全球动物地理研究极为重要的组成。中国位于欧亚大陆板块的东侧,青藏高原的隆起极大地改变了欧亚大陆的地形格局和大气环流。东亚季风的形成导致了中国自然环境的异质性及地理分化。但在第四纪冰期期间,中国所受到的气候变化的影响较小,使中国不仅有广阔的冰川期避难所,保留了许多古老的特有种;也拥有多个物种分化中心,形成大量的特化物种。此外,中国在纬度上跨越热带到温带,在经度上跨越雨林到戈壁沙漠,在海拔上跨越东海岸到珠穆朗玛峰,形成多样的环境梯度并孕育着各异的生态系统。生态环境的时间和空间的异质性使中国形成了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复杂的动物区系成分,使这里成为了验证大尺度物种分布格局假说的天然实验室,但也使得它成为全球动物地理区划中最具争议的地区之一。

早在20世纪50年代,我国就开始动物地理区划工作。郑作新 (1950) 根据鸟类的分布,把我国划分为“蒙藏区”、“华北区”和“华南区”3个鸟类分布区,但是并没有划出分区的边界。后经多次修改,将“中国动物地理区划”修订为2界7区:东北区、华北区、蒙新区、青藏区、西南区、华中区、华南区。该区划方案得到广泛认可,目前仍是我国野生动物方面最重要的全国区划。

本文为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原创,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