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局营业时间(邮局营业时间周六周日)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年龄在1000-2000万年间,然而它雄伟的身高达到了惊人的海拔8844.43米,成为了世界第一高峰。这座山脉是一条近似东西向的弧形山系,东西全长2450公里,南北宽201-402公里。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的珠峰大本营,是为了方便游客近距离观看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生活地带,这里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为19公里。

事实上珠峰大本营在中国境内有两个,一个在西坡,位于定日县扎西宗乡,一个在东坡,位于定日县曲当乡的嘎玛沟地带。这两处大本营都属于国家AAAAA级旅游区,由于这里是高原山地气候,因此每年4月-6月和9月-10月是旅游最佳时间,其中4月份是拍摄珠峰旗云的最佳窗口期。

大本营除了两座代表了现代文明的公共厕所外,再无永久性建筑,但是大本营有藏族帐篷搭建起来的旅馆、茶座、商店甚至邮政所。

2017年6月6日,天上西藏——珠峰主题邮局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珠峰大本营落成并投入使用。珠峰主题邮局占地面积仅为24平方米,全年营业时间为5月15日一直营业到10月15日, 节假日也不休息。其余时间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处于停业状态。

营业期间,珠峰主题邮局除售卖各种珠峰及地方特色的明信片、纪念品、邮品等产品,还开办了快递包裹、函件等业务,每周有两班往返定日县分公司的有车

除此之外,珠峰主题邮局建设所用材料也全部都是环保、节能、易拆卸的材料。因此,珠峰主题邮局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珠峰生态保护者和守护者。在通过向游客介绍珠峰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保护、气象信息等知识的同时,也向每一位到访的游客提倡——保护最后一片净土!

同时,珠峰主题邮局还免费为过往的游客提供休息、饮用水等公益服务。

据珠峰主题邮局营业员措姆介绍,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政服务网点(海拔5200米),珠峰主题邮局在营业期间日平均接待游客达到了230余人次,日均收入500余元。

这组简单的数据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对于身处于地广人稀,气候极端恶劣的珠峰邮局而言,这已经算得上是热闹非凡了。

事实上每个来到这里的人,也必然会来邮局,因为这里可以免费加盖珠峰大本营邮政服务点的邮戳。对此,有网友称其为“见证奇迹的一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