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图片(玛雅人图片画)

作者:M·辰


#陶器篇-46#


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您一路支持、跟随“走遍世界博物馆”从文明古国系列的埃及、印度、希腊、墨西哥、伊朗、中国一直走到欧洲系列的俄罗斯以及亚洲系列的土耳其等。现在,2020年重头戏“世界陶瓷之——陶器篇”正在进行中……(图:伊朗彩陶碗,伊朗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玛雅文明区域示意图,红圈)


前面说到:位处中美洲的玛雅地区有着极为复杂的地质、地貌生态,这里既有高原高山、低谷低地,也有热带雨林,干旱沙漠。复杂多样的自然环境,对生活在这一地区的玛雅人的思维方式以及意识形态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以种植玉米为生的玛雅人,对地质和气象环境有着极大的依赖性,地震、火山、干旱、暴雨等各种自然灾害都直接影响到了玉米的产量,因此,祈天求神、保佑丰收便成了玛雅人最原始的宗教意识。


今天,我们将跟随一组玛雅人所制作的“神像”陶器,一起走进到玛雅人的精神世界,去一探他们“血淋淋”宗教信仰的背后有着怎样的一个心路历程?


(本文图片由作者拍摄,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玛雅神头像陶罐)


最初的玛雅宗教可能只是人们简单的自然崇拜,玛雅人把影响到他们生活的自然力量神格化,如太阳、月亮、雨水、风暴、闪电、河流等神格化为太阳神、月亮神、雨神等。


最初的崇拜仪式并没有一种固定的形式与地点,人们就在自己的住处举行祭祀活动,主持者(“祭司”)就是一家之主,全家在一起行一个家庭版的“祭祀”礼仪而已。

(雨神头像陶壶)


随着农业生产方式的兴起,玉米种植有了一定的规模,人们因此有了固定的居所,闲暇时间也变得多了起来。于是,人们对神的想法也越来越多,神的数量也随之庞大,分管的领域也日渐增多。


由于定居生活,玛雅人有了固定的祭祀仪式中心,使人们的宗教意识逐渐清晰起来。

(玉米神陶塑)


在玛雅人逐步构建起来的神体系中,强调天地间居住着一大批具有超自然力的众神,TA们主宰着宇宙中的一切事物,掌管着每一天和世间的每一个角落。


玛雅人所创建的神系相较于成熟的古希腊神系体系来说,神的种类和掌管领域的覆盖面并不够完善和全面。在目前已知的玛雅神系中,玛雅神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位次,只有出镜率较高的十位神,如太阳神、雨神、羽蛇神、玉米神、死神、月亮神、战神等,这些神灵被认为是玛雅神中的主神。

(羽蛇神头像陶罐)


构建了神的体系后,玛雅人还创建了一套将信仰表现出来的外化仪式——祭祀仪式。


早期的祭祀仪式中,玛雅人为神献上食物、果子、烟草(世界上最早的烟草产自美洲)、贝雕等。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向前,人们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逐渐增多,对神的护佑要求也越来越多。于是,为了得到神更多的恩赐与福佑,人们逐渐提高了进贡的“档次”。

(死神形象陶塑)


玛雅人认为神也像人一样,需要及时补给能量才能发挥最强的功力。并且,玛雅人认为神也会因为你所奉献的贡物而进行“等价交换”。于是,玛雅人会因事下菜碟:小事诸如疾病康复等,就献上一些食物或者贝雕、兽皮等饰品;大事诸如丰收、瘟疫等,就要献上与之对应的“大件”,比如活人祭等。(本文图片由作者拍摄,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玛雅神殿)


玛雅人的祭祀活动是他们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人们不仅要为此净身沐浴,还要用自己的鲜血滋养神灵。玛雅人认为血液是维持神灵强大功力的能源保证。


仪式开始时,人们熏香拜神向神灵诉说心愿(提交订单)。之后,人们开始为神灵献祭:他们先是割破自己的身体让血液流出,然后将血液涂抹在神像的脸上,以一种自残的方式向神灵表示敬意(支付货款)。而后,将本次祭祀作为牺牲的活人拉到金字塔神殿前的祭台上,由主祭司剜出其心脏并将心脏上的鲜血涂抹在神像上。最后,将牺牲踢下金字塔。

(玛雅神陶塑)


牺牲被踢下金字塔后,职位较低的祭司将人皮剥下交给主祭司,主祭司披着它带领众人一起为神灵献舞。牺牲者身体的其它部位则被分给众祭司们食用,而其骨则会留给有关人员作为纪念。


如此血淋淋的宗教仪式在玛雅地区持续了千余年,直到西班牙人登陆。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头条号“走遍世界博物馆”,跟M·辰一起走遍世界博物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