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了诸葛亮为什么(刘备有了诸葛亮为什么还要庞统)

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诸葛亮不仅是忠臣的典型人物,也被人们视为指挥的化身。对此,刘备曾评价诸葛亮:“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司马懿则称赞诸葛亮这位对手:“真乃天下奇才也!”在汉末三国时期,正是因为诸葛亮的全心辅佐,刘备才在赤壁之战后夺取荆州、益州,以此建立蜀汉。那么,问题来了,诸葛亮那么厉害,为何不自己打天下,而是甘愿辅佐刘备呢?

首先,对于诸葛亮的才能,确实是无可争议的。但是,在孔明的身上,却缺乏成为一方诸侯的条件。在东汉末年,想要自己起兵争夺天下,自然需要在身边聚集一个班底,也即一个包含了谋士武将的创业团队。在此基础上,袁绍、袁术因为出自四世三公的袁氏家族,自然非常容易获得这样的人才以及起兵的钱粮等,所以在群雄逐鹿时,二者的实力在一开始就非常强大。再者,就曹操、孙权来说,前者拥有夏侯氏、曹氏的人才支持,后者则直接继承了孙坚、孙策打下的基业,也都是成为一方诸侯的重要途径。至于诸葛亮辅佐的刘备,与公孙瓒、卢植等诸侯、名士有同学、师生之谊,并且因为狭义得以获得关羽、张飞、赵云等猛将的辅佐。

与此相对应的是,就诸葛亮来说,虽然先祖诸葛丰曾在西汉元帝时做过司隶校尉,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在东汉末年做过泰山郡丞。但是,诸葛亮年幼时,就父母双亡了。换而言之,诸葛亮出生之后,面临的是家道中落的情况,所以,诸葛亮颠沛流离到荆州,其兄弟诸葛瑾也南下投奔孙权。在此基础上,如果诸葛亮想要起兵的话,显然无法像曹操、袁绍、袁术等人一样获得家族势力的支持。同时,对于羽扇纶巾、淡泊宁志的诸葛亮,不仅没有结交关羽、赵云、张飞这样的猛将,其儒士的特点,也很难像刘备一样和这些武将打成一片。换而言之,诸葛亮驾驭武将的能力,远远不如曹操、刘备等上马打天下,下马治天下的诸侯。

进一步来说,在号召力上,诸葛亮的名声来自于水镜先生司马徽等人的推荐和品评,但是,这一名声主要是对于渴求谋士的诸侯有用,想要就此聚集一群文臣武将来起兵争夺天下,则是缺乏足够的影响力。与此相对应的是,刘备可以以汉室后裔的身份来招揽谋士武将,曹操、袁绍、袁术等人因为出身名门望族,可以凭借着士族的影响力来聚集人马。综上,对比东汉末年的各大诸侯,诸葛亮身上实在缺乏成为一方诸侯的有利条件。所以,作为智慧化身的诸葛亮,自然不会朝着这一方向前进。

最后,基于此,诸葛亮给自己定下了辅佐他人争夺天下的定位。在《梁甫吟》中,诸葛亮曾表示:“一朝被谗言,二桃杀三士。谁能为此谋,国相齐晏子”。对此,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王炎平曾评价:“诸葛亮《梁甫吟》之所寄寓,一为士之道,一为相之体。”除了齐国相国晏子之外,诸葛亮还经常自比管仲、乐毅,也即诸葛亮的理想就是成为王佐之才。而建立西晋王朝的司马炎,则因诸葛亮而感叹:“善哉,使我得此人以自辅,岂有今日之劳乎!”此外,诸葛亮之所以选择辅佐刘备,而不是曹操、孙权等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诸葛亮和刘备一样忠于汉室,致力于匡扶汉室江山;二是刘备不仅宅心仁厚,更能够给诸葛亮提供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大舞台。

文/情怀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