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外销售做什么(华为国外销售)

2022年2月27日,华为智慧办公春季发布会将于当晚9点30分正式举行。

然而对于这次发布会,人们既不关心华为办公产品的详细情况,也不关心它在智能领域的科技水平。因为所有人都只想知道两个关注已久的问题:

华为手机现在怎样了?华为公司到底怎样了?

1接踵而至的断供危机

国外施加的一系列打压,让华为实在背负了太多。

2019年4月,曾经是华为最好合作伙伴的谷歌,因为美国的政府的禁令,拒绝继续向华为提供谷歌GMS服务。

此举对于华为的海外销售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对于国内用户无关紧要的GMS服务,对国外用户而言却是必不可少的配置。

一旦没有这项服务的支持,很多软件在手机上将根本无法使用。失去了谷歌支持的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将很难再有立足之地。

担忧美方供应商背刺的华为,很早就开始为这样的局面做准备。在谷歌断供以后,华为推出了自主研发的鸿蒙系统,期望它能与方舟编译器相配合,避免国外市场的彻底沦陷。

然而海外用户对此似乎并不买账,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依然直线下滑。

正当华为对此愁眉不展之际,美国政府的恶意打压却在全面展开。

2020年5月15日,来自美国商务部一则声明,让华为陷入了有史以来的至暗时刻。

美国不仅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还无理地要求海外那些采用了任何拥有美国相关技术或装配了其产品的企业,未经美国政府同意不得给华为供货。

这一系列要求在2020年9月15日正式生效,这期间留给华为缓冲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个月。

华为原本引以为傲的麒麟芯片,因为禁售令的限制而面临难产。

对于一个手机企业而言,断其芯片如扼其咽喉,美国此举无异于对华为的致命一击。美国要的不是华为在海外市场无法生存,而是华为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消失。

在这样的窘境之中,华为已经竭尽全力做了所有它力所能及的事。华为一方面加班加点地研制芯片,另一方面则引入联发科和骁龙芯片以解燃眉之急。然而这些无奈之举,终究无法让华为扭转大局。

2021年发布的华为P50系列所用的芯片版本只有两种:骁龙888和麒麟9000。无论是哪种芯片,其效果都远不能令人满意。

与其他手机相比,搭在骁龙888芯片的华为P50系列手机不能支持5G网络,可最早推出5G智能手机的厂商却是华为自己。

华为公司常务董事余承东对此表示格外无奈:“因为这两年多,美国的四轮制裁,限制我们的5G手机,现在只能用4G,我们的5G芯片只能当4G用。”

与苹果A14同属台积电代加工芯片的麒麟9000,似乎拥有着很强的性能。它集成度更高,晶体管数量更多,仿佛能够对苹果A14造成全方位的碾压。

然而在在Geekbench 5跑分测试时中,麒麟9000的单核跑分甚至远逊iPhone 11系列手机的苹果A13处理器。在这项CPU性能的主要的指标的较量上,华为手机处于劣势地位。

2受伤严重的手机业务

2021年,曾经稳居世界领先地位的华为,首次退出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前五名。那个曾经大写在榜单前列的“HUAWEI”,如今已然消失不见,默默地被归入了列表末尾的“Others”之中。

当华为在2020年以1.89亿台的出货量排在全球榜单第三的时候,人们还高兴地认为美国的多记狠招根本无法伤到华为分毫。然而殊不知,那时的华为,“内伤”已经非常严重了。

随着仓库中仅剩的芯片消耗殆尽,华为遍体鳞伤的身躯终于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2021年,华为手机全年销量仅为3500万台,同比下滑幅度超过80%。华为手机的海内外主阵地,正在全面失守。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三星、苹果、小米、oppo和vivo的出货量相比于去年分别增加了6%、15.9%、29.3%、20.1%和14.8%。

这样的大幅增长并不是来自于全球手机需求量的增加,而是来自华为市场占有率的萎缩。在华为被美国多次制裁后,三星和苹果乘势抢占了华为原有的高端市场,而小米、oppo、vivo则将华为空出的中低端市场迅速平分。

原本从华为分离出来的荣耀,现在也开始蚕食起了旧主的领地。

为了保障主品牌手机的芯片供应,华为公司不得不与自己相伴已久的“兄弟子品牌”挥手告别。2020年11月17日,华为宣布正式出售荣耀,华为不再占有任何股份,也不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

然而一年以后,旧主华为业绩下滑,落魄潦倒;而当年的“弃儿”,现在却沐浴在无比的“荣耀”当中。

根据市场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份额数据,荣耀手机当前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7%,在独立后首次登上了安卓第一的宝座。在这位新晋国产手机霸主的脚下,有很大一块领土正是自己旧主华为的地盘。

有人说,华为的短暂离场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归来。可是如果手机市场这块广袤的疆域,已经被今日的强敌和昔日的盟友全盘占领,华为即便能够带着全新的技术归来,它的立足之地,又会在哪里呢?

这一点,华为似乎也无法回答。2021年,向来将手机业务挂在嘴边的余承东,一反常态地不再提及华为手机的先进优势,而是开始大谈华为长远而宏大的“造车计划”。

只可惜华为在其他领域的开拓成果,根本无法抵消手机业务接连受挫所带来的损失。据华为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20年,华为总营收为8914亿元;而到了2021年,华为总营收仅为6340亿元,下降了将近三分之一。

3逆境当中的巨额分红

面对惨淡的业绩,多数企业都会选择将现金紧握手中,以待东山再起的时机。然而华为偏偏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根据华为披露的分红计划,2021年华为预计每股分红1.58元。根据华为2020年的财报数据,华为总股本近340亿股,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分红总金额将超过500亿元。而目前华为的持股员工数超过12万人,人均分红超过40万元。

此举一出,立时引得外界一片哗然:在企业危急存亡之际,华为为何要拿出这么多钱进行分红?

其实如果你了解华为的历史,你对这件事便不会如此诧异。

华为不是今年才有如此怪异的举动,相反,大额分红是它历来就有的习惯。根据网上披露的信息估算,最近10年,华为的分红就高达2400亿元,即便是在华为遭受制裁后这段最艰难的时光,华为依然保持着超高分红的传统。

从2015年至2021年,华为的每股分红额度分别为1.95元、1.53元、1.02元、1.05元、2.11元、1.86和1.58元。

可以明显地看到,在2019年以后这段最困难的时间,华为的分红额度不降反升,从2017年2018年1块钱左右的区间,瞬间提升至1.5元以上。

2021年那个所谓令人震惊的数字,相比2019年、2020年而言,其实已经算低的了。

有人认为,军人出身的任正非,必定是想用分红犒赏三军,来使华为以最高昂的士气与对手决一死战。

这样的想法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其实华为的股权激励制度远比人们理解更为复杂,任正非本人的思考也上面的观点更加全面。

华为用于分红的股票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虚拟受限股,员工需要自行出资购买,股份由工会集中托管,持有期可以享受一定数量分红和股票升值的权益,但离开华为时要进行回购;

第二种是TUP(TimeUnit Plan),这种股票员工无需出资购买,而是公司按照岗位、级别和绩效进行不同额度分配,有效期五年,可以和股权一样分红和增值。

处于至暗时刻的华为之所以大额分红,既是期盼人才能够成为帮助华为走出黑暗的亮光,也是希望华为不至于面临更为深沉的黑暗。

因为根据上述的虚拟受限股规则,员工一旦离开公司,华为必须要收购这些股票。这些股票的价值既包括公司的分红,也包括这些年来的增值。

如果要收购,华为势必要花费比卖出时更高的金额。对于已经处于困局之中的华为,这样大笔的现金流出无异于雪上加霜。通过分红稳定军心,才是当下最可行的途径。

小结

从1987成立至今,华为在成长道路上尝试了各种业务,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过各种问题。纵然几经潦倒,纵然遍体鳞伤,它都能够攻克艰险,顽强地生存下来。

但这并不代表着华为在战略上只会进攻,不懂变通。

1998年到1999年,华为花了整整500天的时间,实现了从“有坚实天花板”的固网领域,到“无线的未来是无限”的GSM移动通讯领域的战略转移。

这次成功的转型让华为打破了固有的格局,来到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这一次,华为面对荣耀的剥离,面对市场的萎缩,是选择继续坚守,还是选择战略转移,我们现在尚不可知。但是华为的创业史让我们可以相信华为的战略选择,相信华为能够创造新的奇迹。


作者:刘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