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6 万元是多少(4284万元等于多少元)

不知不觉中,从2月24日开战算起,到我写这篇文章时,战争已经打了20天。原先那种认为战争将会在几天之内结束的认识已经被证明是错的。


有西方媒体发布研究,说俄军的直接战争开支每日达到了200亿美元。照这么说,20天下来俄军打了4000亿美元?

国内一堆跟风的财经自媒体更是无脑转载,不少人放话:俄军要破产了!


我吐槽:这些写财经的,凑什么热闹?


注意,我不是说俄国整体损失不严重。已经有机构认为,俄国遭受的经济制裁将使全年经济下降15%,即2500亿美元以上。这个没有人怀疑。

但是说战争开支本身耗资巨大,俄罗斯承受不起几天就要破产,那就不对了。再怎么样也是世界排名前三的军事力量大国。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



我们认真算算看。

1991年的海湾战争,美国国会计算的美国的战争开支为611亿美元(其中9成盟国报销),42天下来,平均每天花14.5亿美元。

按照通货膨胀率计算,1991年的611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271亿美元。

有人想,30年前的战争都这么花钱,那么30年后物价都涨了好多倍呢?说俄军每天花200亿就多了,那至少有个每天100亿美元吧?



(美元购买力变化)


但我说,这种想法其实暴露了对战争的无知。

为什么呢?因为海湾战争之所以花钱多,一个原因是它是典型美国式的战争。

美国打仗有自己的一套规律,比如“远离本国”.”高技术”,“以技术装备损失减少人员损失”等,而世界上其他国家,包括俄国,并不是这么打仗的。

那么30年前的海湾战争,和今天的乌克兰战争有什么区别呢?

一,海湾战争的动员规模远远大于今天。


海湾战争仅美军就动用了43万军队,其中陆军26万人,海军5万人,空军4万人,海军陆战队8万人;这还没加上其他国家。

而截至我写这篇文章时,俄军进入乌克兰作战的军队也没到15万。数量上只有1/3。

海湾战争时期,美军动用了坦克3700辆,装甲车5600辆;作战飞机1740架,还有包括6艘航母在内的近100艘军舰。




而今天的俄军呢?

根据乌克兰军方情报,俄军出动兵力仅仅10多万,1200-1300辆各型坦克,2900-3400辆各型装甲车辆;;近600架各型航空器;91艘各型舰船及6艘潜艇;大约200架各种军用飞行器,300-400枚导弹。

我们综合估算,俄军出动的兵力与装备,恐怕只有1991年美军的1/3到1/4 。

这不仅仅是由于俄国穷,还是因为1991年的美军是冷战巅峰------当时美军的战争准备是针对和苏联打世界大战来定的,却让萨达姆有幸体验到了。

你让今天的美军马上动员当年这么大规模部队,他自己也做不到。因为90年代美国自己也大裁军了。



二,海湾战争是一场远距离海外战争,调动运输费用远超今日。

海湾战争前,美军花了很长时间集结。把美国本土,印度洋,欧洲,太平洋等地的部队和装备运到波斯湾,除了动用数百架大型军用运输机外,还租用了几百架架民航飞机和数百艘民船。

打这种海外战争,所需要的调动费用高得惊人,比如说阿富汗战争时期有统计, 运输和调动费用占到了整个战争开支的30%。

俄国面积广阔,把远东军用铁路调到欧洲当然也耗资巨大。但这和美国大量使用空运,成本肯定要低得多。

所以在计算了第一条规模效应外,我们还应该把距离考虑在内,把俄军的花费再降低至少20%。


三,海湾战争的信息化程度,精确制导武器耗费,远比今天大。

今天的俄乌战争,和海湾战争差别最大的一点就是对空军的使用。海湾战争时期美军的1700多架军机,光对地攻击就进行了10万次以上。

而今天俄军的空军几乎不见踪影,在战争前几天据说每天只出动几次,据说到现在也不过每天10次。对战争目标的摧毁,基本都是交给地面部队来完成。



海湾战争中美军使用的弹药成本很大,但精确制导炸弹其实并不多,只占投射弹药总数的7.6%,但却占了总弹药成本的84%。

而且1991年的精确制导武器比今天贵得多,战斧巡航导弹当时平均150万美元一枚,相当于今天的300万美元。而30年后的今天,巡航导弹的造价据说已经降低到60万美元。

就是这样,今天俄军使用的巡航导弹数量,也没有赶上30年前的海湾战争(300余枚)。可见俄军打法多么省钱。

另外,为了让精确制导武器发挥威力,,美国还使用3颗军事气象卫星、 8颗通信卫星 ,16颗GDP定位卫星,以及多光谱图像卫星等,还租用了7000多条商业通信卫星线路,来实现信息一体化。

美军在这方面的开支大得惊人。而俄国虽然也有这些手段,但明显应用得很少,俄军前线士兵居然还在用中国生产的民用步话机和手机来通讯。

种种现象表明,俄军的信息化建设远远落后,他在这方面的开支是微不足道的。


四,战争抚恤金和 装备损失

3月2日俄军发布了伤亡数字,在6天的战斗后,俄军战死约500人,伤约1600人。在这方面,俄军的损失确实远大于海湾战争的美军。(219人死亡)

虽然今天的美军战死抚恤比较多,但让人吃惊的是,海湾战争时期,美军的战死抚恤却仅仅3000美元。

这个要为美国辩护下,当时美国人自己对战争中的损失是估算得比较高的,也没有预料到因为信息化建设,军队损失会变得那么少。比如说鲍威尔曾经回忆,第一次空袭伊拉克时,美军出动飞机800多架次,他曾经预计损失75架。

如果预计损失会有几万甚至几十万,那么战争抚恤金标准自然不能定太高。

而2022年,俄罗斯官方消息是,将向阵亡俄军家属一次性发放742.1万卢布(约合人民币42.86万元)的抚恤金。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将额外向每名在军事行动中阵亡的军人家属支付5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55万元)的抚恤金。

俄国的装备损失确实比较大,这不仅仅由于遭遇到的抵抗,而且还是因为俄军落后的后勤系统,不少完好的装甲车辆,就这样丢在路上,而本来应该随行的维修部队却不见踪影。

再加上被击落的战斗机数量可能已经达到几十架,可能会超出海湾战争时的美军(共损失54架)

但是,我们也要考虑到,俄军损失的很多装备,本来就是成本很低过时产品。

比如服役了40年的T72,在2019年,曾经被不客气的评价为“乞丐版坦克”。价格可能只有美军现役装备的1/4。

而屡屡被击落的SU25,更是和苏联时期的许多大量生产装备一样,属于可以被当成"炮灰"批量牺牲的产物。

总结:

虽然战争没有打完,但我们已经可以估算出,目前俄军的直接战争开支,是远远比不上海湾战争的。

我认为算上通货膨胀后,可能只有海湾战争时期的美军1/10,也就是每天约3亿美元的水平。

如果这场战争只打1-2个月的话,也就是总开支在90-180亿美元之间。俄国承担起来不会问题太大。毕竟它是个年GDP1.7万亿的中等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