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大额钱有什么不好(钱发行多了会怎么样)

最近我看网上有一些自媒体说,银行存款不建议大家再去存大额存单了,因为大额存单有4个弊端,选择时候还得谨慎,那么果真就是这样的吗?今天照理生活就和大家聊聊这件事儿。我们先一个个来分析,这些自媒体给出大额存单的4个弊端是否都是属实?

我们看第一个,有人说大额存单的流动性差,因为大额存单都是固定的存期,而且如果你半路想取钱了,没到期就取出来的话,你这个钱就得按活期利息给你算了,那就低了太多了,不吃亏了吗?我们看他这个说法确实没错,但是比较片面,因为大额存单的存期内是否支持提前支取,还得看具体银行的规定。有的银行它就不允许提前支取,有的银行它对提前支取的次数有限制,而且现在很多银行的大额存单都可以提前转让,不影响利息。你要是想急用钱了,你可以直接把自己的大额存单转让信息挂到手机银行上,就会有其他的客户看到了就给你接手了。

那么以我平时观察的经验,我发现有很多利率比较不错的大额存单,往往你刚挂出去一会儿他就被抢没了,那么只要你大额存单额度不是特别高,不是什么几千万,根本没什么人有能力去接受的,那就根本不愁转不出去,像20万50万很快就没了。那么大额存单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当你急用钱的时候,而且还不想转让,也不想提前支取,还可以用大额存单进行担保,利息虽然高一些,但是它不会影响你大额存单里的利息还是挺划算的,银行其实就怕你懂太多了,一旦懂太多了就占不了你便宜了。

再说第二个,有人说大额存单门槛高,一般个人购买大额存单得20万起,存有的高利息的产品甚至得要求你存50万到上百万,而单位去买大额存单的起点得是100万起步。你看这门槛确实高,不是说所有老百姓都有钱存的,所以这些自媒体得出的结论就是大额存单比较坑,需要谨慎考虑。

那么关于这一项,他前半部分说得没有错,但是他结论得出来的有问题,这怎么可能是大额存单的弊端,你起存额度不大,还叫大额存单干嘛?大额存单的设计本来就是为了那些有大额闲散资金的人去准备的,那么你既然都没钱了,还存什么大额存单,就老老实实的去存银行活期,或者是普通的定期理财,何苦把所有的钱都放到大额存单里了,然后等着平时没钱花吗?这不是傻子吗?只能说大额存单它是不适合所有人的,但你不能说这是大额存单的弊端。

接着往下说,第三个有一些自媒体说大额存单收益率低,他们给出的理由是什么?银行刚推出大额存单的时候,利率水平确实是高于同类的很多理财产品,但是这几年也会发现存款利率在下降,再加上相关部门又对大额存单的利率不断的调整降低,就导致大额存单的存款利率整体都是在大幅的下降,所以跟其他一些理财方式比起来好像是不占太大优势。这些自媒体就说这个钱你还不如去买银行的这些高收益理财,买一些乱七八糟的金融产品,这一点我也是认为说对一半确实自从去年多家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连续走低后,甚至出现疯狂抢购的现象后,今年的利率又降了。

自4月份以来,多家股份制银行已经普遍调低了三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最低的已经降到2.9%了,尽管国有大行仍然把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维持在3.25%~3.35%之间,不过很多家银行的额度还是很紧张的,额度紧张说明什么?大家都在抢着买,为啥抢?因为大额存单它绝对保本安全,而且收益其实是相对不错的,所以你可以说大额存单的利率处在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你不能说它的利率太低,要知道现在的银行也只有大额存单跟国债是保本保息的了,其他任何银行理财都没有保本保息的了,也就是说你抛开了投资的安全性,只去比较利益,那不就是耍流氓了。

然而现实中很多的理财经理基金经理他经常就去忽悠你,我们的产品收益高就来买我们产品,比大额存单强多了。大家要知道,其实从2020年1月1号开始,资管新规就正式生效了,理财市场就彻底变了,所有的理财产品全部按新规来变成净值型理财产品,最大的变化是啥?就是他们再也不会给你保本保息了。那么银行理财也是它不属于存款,所以它也不受到存款保险条例的保护,出现亏损不会有上限50万去给你赔付的,都是自负盈亏了。

事实上你看今年以来受市场大幅度震荡的影响,一向以稳健著称的银行理财也出现了震荡了,很多都浮亏,特别是最近很多净值型理财破净,甚至有的都亏本了。现在的金融市场真的是水太深,看从2020年的P2P爆雷到后来的债券违约,年轻人被基金股票割韭菜,再到2021年的恒大财富出事,还有今年的A股大跌,之前网上那些基金理财股票大神现在也都翻车了吗?

甚至很多银行理财都给你亏本了,所以说理财风险太大了,大家以后别再去迷信什么投资,理财是不可能亏的了,你光想着拿别人利息,人家却盯你的本金看,普通人攒一些钱不容易,你在理财市场里一不小心被收割了,家底都不够你亏的,所以对很多普通的老百姓说,还是大额存单最安全靠谱,而且在保本保息的产品里看,那么大额存单的利率绝对算的是高得了,这怎么能和那些高收益,但是风险却极大的理财产品什么股票基金相提并论。

接下来再看第四个,有人说大额存单额度少,也就是说发行量太少了,那么大额存单跟普通定期银行存款不太一样,大额存单在发行之前得报备,所以说不管是它的发行时间跟的发行量都有要求,而且受市场波动的因素,其实很多的投资者也越来越愿意去买大额存单了,经常就会出现一个刚出来就被抢购一空的局面。

于是有一些自媒体就说大额存单不好,抢不到资金放银行里就变活期利率了,太坑了。那么关于这一点也是前半部分说得没错,但是这怎么可能是大额存单的弊端,这不恰恰证明大额存单他很吃香很抢手吗?他是供不应求的。难道说你就因为一两次抢不到,是大额存单不好买,就说它不好吗?而且谁说的你抢不到就非得去存银行活期?抢不到可以再接着预约接着抢,只要你想抢肯定能抢到的,你得提前给银行经理打电话,问清楚下一次的发行时间,提前去准备或者说,你天天早上起来刷手机,看看手机银行上大额存单的发售以及转让信息,看到了赶紧交易。

所以我想说大额存单真的是对于大额度的中长期的存款非常好,不错的选择。那么如此抢手的东西,为啥有人不建议大家去存,然后你偏得忽悠别人去买什么基金,股票、理财、买保险,所以大家看到一些类似的文章一定要谨慎。大额存单其实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中长期大额度存款的选择,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