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芜去广州多少里路(东莞离广州多远)

□王世锋

教育是第一民生,每个家长都想让孩子读一所好学校,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情况下,学区房由此“应运而生”。

日前,市南区教体局发布消息,莱芜一路小学、德县路小学、市南区实验小学、镇江路小学2022年和2023年继续实施学位预警,入学落户时间均限定在2021年8月1日前,也就是说2023年入学落户时间的限定“提前了两年”,这在青岛还属首次。随后,市北区的青岛启元学校等也发布了2023年学位预警,将落户时间限定在了2022年6月30日前。

两个区的多所学校连续提前发布学位预警,确实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关注。限定政策突然出台,“闪了”不少原本想在热点学校片区落户的孩子和家长,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选择就读原户籍所在片区学校或继续寻求进入其他热点学校的机会。

学位预警并非青岛独创,重庆、广州、深圳等城市均发布过类似的学位预警政策。可以说,学位预警是一种学位调整机制,是一种“提前量”,有利于让家长心中有数,根据自己孩子情况,确定入学的路径。同时,可以提前“分流”部分孩子,减轻学位压力,更有利于有序招生。

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都想尽量让孩子读一所优质学校,往往会在优质教育资源集聚的片区“扎堆”。为节省成本,部分家长会在临近入学时购房落户。早在市南区首次发布学位预警政策时,就提到部分热点学校片区临时性购房落户入学的情况非常突出,导致学位骤然紧张。

如今的学位预警则不仅仅是为了应对“临时落户”,也是为了应对二胎入学潮。据预测,2022年和2023年将会迎来二孩入学高峰,届时岛城热点片区学校的学位将更加紧张,这些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得到解决,提前预警、分流、限制落户等就成为了应对措施。

然而,家长、孩子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会改变,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也不会改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位预警不该是一种常态,而是一种特殊情况下“触发”的应对机制,“抱佛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整体学位供给稳定、局部优质学位供给紧张的局面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改变,这反映出的实际问题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供给不足。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了很多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远远不够。近年来,青岛在各学段推行实施集团化办学,尤其是名校集团化办学,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不过,“僧多粥少”的局面依然没有明显改变。如何解决?北京、广州等地部分区域实施多校划片的政策,淡化“学区房”概念,实施派位政策,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优质教育资源的高度集聚,也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有些地市还在大学区基础上,让教师们“动起来”,在不同的学校轮岗教学,让教师资源在整体上均衡。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到更多孩子,不光要均衡,一些教育“低洼”的片区还需要填平、拔高,这样才能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存量基础上有增量,才能实现整体的、全部的优质均衡发展。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超前规划、建设、打造更多的优质学校,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提升教育硬环境与软实力。

“学位预警”是学位紧张出现后的“应急措施”,其背后实际上也是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与呼唤。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更多孩子好上学、上好学,我们还需要加把劲。

来源: 青岛日报